电动平衡车被禁行:“最后一公里”怎么办?观点

砍柴网 / 好奇心日报 / 2016-08-31 10:41
据北京交管部门介绍,查禁这类代步工具既不符合中国的机动车安全标准,也不在几类非机动车的产品目录内。根据道交法规定,这类滑行工具就不具备路权,不能在非机动车道上行...

北上都禁电动滑板车和平衡车 “最后一公里”怎么办?

现在,如果你下了地铁再骑着平衡车去上班,有可能被交警罚款。

在上海禁平衡车以后,北京也开始在公共道路上禁止平衡车了。

交警将对使用这些代步工具上公共道路行驶的人处以 10 元罚单。

该处罚依据《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八十一条第三款:行人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的,处以 10 元罚款。此前,交管部门对于这类代步车的处罚主要以劝导、警告为主。

据北京交管部门介绍,查禁这类代步工具既不符合中国的机动车安全标准,也不在几类非机动车的产品目录内。根据道交法规定,这类滑行工具就不具备路权,不能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更不能驶入机动车道,只能在封闭的小区道路和室内场馆等地方使用。

除京沪两地外,此前 2014 年在洛阳、武汉、苏州等多个城市就对路面上行驶的平衡车处以过不同程度的处罚。

这个 2001 年由 Segway 发布的产品,在 2008 年奥运会中被警卫使用而进入国内消费者的视野。如今在国内的电商网站上,搜索“平衡车”,它能推荐上万个相关产品,价格从 100 元到上万元。

许多人用它省下从地铁站到公司,或者地铁到家的路程。还有代驾将车开到目的地后会骑着平衡车回去。

北上都禁电动滑板车和平衡车 “最后一公里”怎么办?

这个生意在中国和美国都挺火,2015 年美国从中国引进了 458 万台平衡车,卖出去 258 万台。

但平衡车的安全一直颇受质疑。今年 3 月就发生多起小米九号平衡车事故,如在行驶过程中因平衡车突然停止,用户身体受惯性驱使摔倒,导致摔伤、脱臼或骨折等情况。

微博上甚至有人专门为此开设了一个账号 @九号平衡车事故 ,它从 2 月 29 日开始就持续更新微博,转发或者发布新的平衡车事故,充斥着各种骨折、擦伤画面。

北上都禁电动滑板车和平衡车 “最后一公里”怎么办?

除了在道路上行驶的潜在安全问题外,它的电池组也存在过热、爆炸的隐患。去年 12 月,在美国的路易斯安纳州、纽约都曾发生过因平衡车自燃而导致房屋着火的案件。

美国消费安全委员会在七月初曾宣布召回 50 万辆平衡车,并在召回文件中称已经能接到超过 99 起因平衡车而引起的安全事故。去年 12 月,英国政府在港口没收了 15000 辆平衡车。

和几年前的摩托车一样,平衡车也被一刀切地禁行了。

作者:好奇心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