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亮出“百度大脑”:代表中国人工智能与世界竞赛专栏

/ 王小琉 / 2016-09-02 10:18
“他追求的东西并不是金钱上的满足,‘最让人感觉好的是你每天都在改变着世界’。”

  ,千百次。度,衡量。千百次衡量后,搜索引擎出身的百度帝国如今正在努力寻找全面连接时代的百度,其一是在O2O的外卖、电影、地图等领域的全面覆盖,而另一大方向便是透过早年在点滴间积累下来的成果,加紧布局人工智能。

  今年前段时间被谷歌的阿尔法狗霸屏后,许多人都惊叹人工智能时代已然来临。作为中国人工智能的探路者,百度在无人车、语音等人工智能技术上的成就一直颇受认可,但百度人工智能到底到了什么程度?怎样描述百度人工智能的水平才是准确的?刚刚束的2016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首次向外界全面展示百度人工智能的核心——“百度大脑”。

  李彦宏此番继续强调人工智能带来的诸多可能,几乎只字未提搜索,再次显露出人工智能对百度下一步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人工智能将是百度在变迁时代中转型亮出的杀手锏。

  技术派李彦宏和他的“极客世界”

  今年以来,李彦宏几乎出场必谈人工智能,刚刚过去的亚布力夏季高峰会上,他表示,人工智能领域最该关注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人工智能能做什么,另一个是人工智能会影响哪些行业。第一个问题,也就是今年百度世界要解答的问题。这也暗示着,发力人工智能,不止是百度的自我革命,也承载了李彦宏用人工智能为整个社会带来颠覆性改变的野心。早在1998年,李彦宏曾在书里这样描写雅虎的杨致远:“他追求的东西并不是金钱上的满足,‘最让人感觉好的是你每天都在改变着世界’。”这正是典型的极客式理想。

  技术创新一直是百度的立身之本。早在1997年,李彦宏的“超链分析”专利率先解决了如何将基于网页质量与基于相关性的排序完美结合的问题;2003年,百度则实施了全面提升技术竞争力的“闪电计划”,9个月内全面赶超竞争对手……就这一点来说,李彦宏显然属于比尔?盖茨、乔布斯那样的“极客”型领袖。

  从极客精神的角度讲,保持对技术与产品的狂热追求、创造新的东西一直是其使命,与此同时,技术总要不断前进。互联网1.0时代的巨头、已成过去式的雅虎给了我们充足的教训——站在浪潮之巅比固守现有的地盘重要得多。人工智能一直被外界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基石,作为一项正在爆发的技术,有野心的公司都不会错过,一直强调“不重视新技术的公司很可能被颠覆”的李彦宏自然早早布局。

  建深度学习研究院、招募顶级技术专家、提议国家建“中国大脑”…这些点滴的推进,背后李彦宏和百度的一场自我革命,无疑将带来技术上的突破——无论是度秘、无人车,还是得益于人工智能的百度翻译、百度地图等体验上的优化。在人工智能领域,百度的棋局早已越下越大,如今只是到了百度验收部分技术成果的阶段。

  与谷歌、Facebook PK,“百度大脑”能力几何?

  科技领域一直盛行C(opy)2C(hina)之风,但李彦宏显然看到了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反超的机会。早年在美国留学时,曾有教授问李彦宏“Do you have computers in china?(你们中国有电脑吗?)”,教授无意的“轻视”让年轻的李彦宏受伤,但也埋下了他用技术为中国赢得尊重的愿望。

  介入人工智能领域,也有过类似的小插曲:据称,李彦宏曾想收购一家美国人工智能公司,但是交易没有达成,所以才有了这几年要做中国自己的人工智能的决定。不过,光凭精神不够赢得比赛,更重要的是实力——欲打好这场人工智能国际PK赛,百度究竟究竟积累了哪些实力?

  这次百度世界便是一场阶段性的百度AI成果展。为了给参会者阐述百度大脑的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和用户画像四大核心能力,李彦宏现场演示了一大波黑科技:运用情感语音合成技术还原张国荣声音与粉丝隔空喊话、人脸识别技术准确辨认到场嘉宾、度秘流畅的“段子手”式篮球解说、以及车辆检测能力领先全球的百度无人车……

  面对人工智能大趋势,谷歌、Facebook、微软、苹果、阿里巴巴、腾讯等国内外巨头都在不同程度发力。但投入力度与表现实力相当的,全球只有三家:百度、谷歌和Facebook。李彦宏一向低调,在谈及百度AI实力时,却会自信地告诉媒体,按照公司的能力来排,百度应该是世界前三。他自信的来源,正是百度日益成熟的人工智能中枢——百度大脑。

  百度大脑如今智商已经有了超前发展,虽然还很难定义它到底几岁,但它一些能力甚至超越了人类。或许数据最具发言权:目前,百度大脑语音合成日请求量2.5亿,语音识别率达97%。在图像能力方面,百度大脑人脸识别准确率达到99.7%;百度无人车刷新了KITTI测试的多个世界记录——在KITTI竞争最激烈的车辆检测评比中排名第一。凯文·凯利曾在《必然》一书中指出,量变将引起质变。更高的数量级才带来差别。如果一种东西的数量足够多,那么它很可能表现出少量单一个体所不具备的属性。比如一万亿倍的差距相当于一只微不足道的尘螨和一头大象的差异,或是50美元和整个人类的经济产出总量的差别,又或是一张名片的厚度和地区到月亮的距离之间的区别。这种差别是“无限多级”的。

  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及虚拟现实技术都需要这种对“无限多级”的掌握,但是掌握“无限多级”需要的技术令人望而生畏。不过,对于基于搜索引擎出身的百度来说,这似乎并不是什么问题。

  百度大脑之所以拥有如此强大的“智商”,正是得益于其背后的“无限多级”——强大的硬件和软件支撑。几年前百度便开始自建中国最大的GPU集群,保证了百度大脑超强的计算能力。在软件方面,搜索起家的百度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全网的网页数据、十多年来累积的搜索数据,以及百亿级的图像、视频、定位数据都是百度大脑不断学习、快速成长的养料。“我们有超大规模的神经网络,已经使用了万亿级的参数,人脑的神经源大概是千亿级的,我们也有千亿的样本和千亿的特征进行训练。”李彦宏当天在大会上也介绍道。

  从量变到质变的未来,最终颠覆人类世界面貌

  拥有强大的市场和技术作为支撑,百度一步步成为大数据行业的翘楚。最关键的是如今,百度正在逐渐找到把纸上谈兵的数据转化为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产品的有效方式。

  “如果这些能力赋予到全社会每一个人,他能够变换出来无穷无尽的可能性。”在李彦宏眼中,百度的人工智能是要做“能用”的人工智能。正如李彦宏在大会上展示的超级秘书度秘,今后依托百度强大的数据库,度秘完全可以依托百度在餐饮、出行、旅游、电影、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深耕布局,能在获得用户服务请求后,第一时间将需求导给百度生态中的商户,在用户的需求和商户资源之间搭起供需匹配的桥梁。由此,用户的生活正逐渐发生着改变,开始迈入真正的智能服务时代。

  对于人工智能领域,李彦宏这几年一边投入技术,另一边则向公众推广观念、科普其价值,可谓中国人工智能名副其实的“探路者”,“将来所有的制造业都属于人工智能产业。”李彦宏今年8月份这样提醒制造业的企业家们。如今,在人工智能领域,百度已是名副其实的引领者。《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6年评选的“全球最聪明的50家公司”中,百度名列第二,这已不是百度第一次获得国际媒体对其人工智能成就的认可。

  51年前的一张《纽约时报》刊载过“人类先知”阿西莫夫的一则科幻小说。阿西莫夫来到了2014年世博会。他如此记录“穿越”后的场景:人们会不断远离自然,并创造一个更适合他们的环境,比如虚拟世界;人们会花更多的精力设计带有“机器大脑”的交通工具,设置完目的地即可自动抵达,不会被人类的慢反应干扰;交流变得试听结合,当你打电话时不仅能听到别人,还能看到他们……

  今天看来,这个预测已像日记一样妥帖实际。原因无怪乎,当数字技术带来科技的繁荣后,这一切预言如今大部分都实现了。更远的未来,我们更期待占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先机的百度等科技公司能带给我们更多的颠覆与惊喜。未来,李彦宏称百度大脑会将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和用户画像的能力不断结合,也会全部开放共享,实现各个领域的“因智而能”。如他最后所强调的,人工智能会让人们重新想象中国经济的未来、重新想象世界的未来。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