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马云李彦宏论道B20峰会,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路在何方?专栏

/ 杰夫 / 2016-09-04 19:14
G20(二十国集团)峰会将在中国杭州开幕,作为“开胃大菜”的B20峰会(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已于9月3日率先开幕。

 9月4日至5日,G20(二十国集团)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的,今年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在外界看来,这是G20峰会第一次来到发展中国家,因此备受国际社会期待和瞩目。

  而作为G20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B20峰会(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于9月3日率先开幕,吸引了全球800多名工商界精英参与,其中来自世界500强142家,中国企业500强103家。本届峰会不仅规模大、规格高,处处闪耀的中国元素也是峰会一大亮点。共有156家中国企业参加今年B20各议题工作组,占到总数的30%。

  此外,本届B20峰会的IT技术工作也被中国企业联想“承包”,联想共为大会提供了1200台联想YOGA 3平板电脑及部分台式、笔记本电脑和打印、显示设备等,在中国主场展现了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创新实力。

  大佬论道“创新增长方式”:马云关注中小企业 杨元庆妙语连珠

 


  作为中国科技行业三大代表人物,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作为B20峰会发言嘉宾围绕“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等议题畅谈了各自的想法和建议。

  其中,作为B20工商界活动中小企业发展议题组组长,马云提出的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成为《B20政策建议报告》中的中国主张。 “eWTP是一个民间的,企业驱动的这么一个平台,能够帮助全世界的中小企业,帮助每一个单个的个人参与全球经济,这是我们想要分享的全球经济。”马云表示,“我的使命就是帮助中小企业发展。” 

  李彦宏代表B20就业工作组提出了“G20智慧(SMART)创新倡议”,李彦宏认为,应该让技术变革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集合起最广泛的力量去应对就业问题。

  两位大佬的发言尽管侧重点不同,但都是从各自最擅长和关注的领域来为献计献策。无论是升级贸易模式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参与全球经济,抑或是利用新技术来提升效率和扩大就业,都反映出中国科技企业已经善于从全球视角思考企业的发展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促进。

  当天B20峰会上,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不仅与南非总统、加拿大总理等侃侃而谈,其与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博克纳的“一问一答”也令人印象深刻。博克纳问杨元庆:“新的数字化科技将会给经济增长带来什么影响?”在我看来,这个现场提问回答起来并不轻松,但杨元庆的回答却非常精彩,切中要害。

  杨元庆表示,金融危机虽然已经过去八年,但世界经济的春天并没有真正回来,“现在是时候考虑如何开辟新的增长路径了。”在他看来,科技创新以及业务模式创新必将成为全新增长路径的一部分,并提出要从三个方面着眼:

  第一、利用科技创新改变生活和工作方式,催生新的需求。他认为,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家庭、智能办公室、智能汽车和智能城市将会催生新的巨大需求,这种需求不止限于智能设备,更重要的是相应的服务。

  第二、进行制造业升级,满足用户对更高品质、个性化、精湛工艺和客制化的新需求。杨元庆认为,C2M将成为未来的趋势,就是最终用户直接到生产商、制造商这样的业务模式。要支持这样的新的业务模式,所有的工厂都需要升级,需要更加信息化,需要更加智能化,这将创造对制造设备和IT基础设施的新需求。

  第三、新的科技创新不仅会优化业务模式,还会创造新的业务模式。以共享经济为例,随着信息更加的透明,交易方式和步骤的简化,闲置资产像闲置的汽车、房屋、机器设备、甚至劳动力都能更加快速和准确地对接需求。这无疑将提高生产力和生产效率。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联想的掌门人,杨元庆此前也多次在重要的峰会场合畅谈中国科技企业与全球化经济的联系。在上月举行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上,杨元庆称,中国是全球化的主要受益者,也培育了很多就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但是只在中国发展肯定是不够的。我们应该借’一带一路’政策走出去,去发展自己。既要有这样的雄心,也要有这样的实力。”

  杨元庆思考的不仅仅是中小企业贸易和创造就业机会,而是站在全球经济的新浪潮前,不仅为中国企业如何引领新一轮全球化提供了“良方”,更指出利用科技创新创造新的服务需求、完成制造业升级以及业务模式创新,最终推动全球经济的增长的实际解决方案。这也体现出联想30多年的品牌底蕴、科技创新沉淀以及全球化视野。

  Moto Z意外亮相引关注 联想全球化布局迎来最好机遇

 

  B20峰会上还有一个有趣的细节,那就是杨元庆时而拿出一款“相机”来兴致勃勃地拍照,似乎是不想错过这场峰会的所有亮点,也引得与会嘉宾的关注。事实上,这却是一款披着相机皮的手机——Moto Z模块化手机。

  Moto Z自6月9日亮相联想Tech World之后,一直受到中外媒体、手机发烧友的高度关注,预计9月6日正式登陆中国市场的Moto Z当天是提前曝光。Moto Z相机模块是和大名鼎鼎的相机品牌哈苏合作,因此,哈苏的logo“H”也印在了相机模块上。

  Moto Z模块化手机恰恰符合杨元庆所说的,通过技术创新颠覆传统的智能手机制造模式,满足了用户对于智能设备的全新需求,创造了更多的服务可能。模块化设计不增加手机本身负重而具备无限拓展的特性,让用户个性化定制手机成为可能。这是不同于苹果、三星等国外巨头的创新之路,有望引领智能手机步入新的时代。

 


  如果仔细研究联想从PC时代一直到移动互联网的产业布局之路,便会发现这是一家真正具有全球化影响力的中国品牌。如果从2000年杨元庆带领联想的高管,在美国圆石滩立下国际化梦想算起,联想发展国际化已经有十几年了。目前,联想年营收达到450亿美元,排名《财富》世界500强第202位,其中70%营收来自海外,业务覆盖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此外,联想每年在创新上的投入达到了15亿美元,远远高于同业水平。

  联想于2005年并购IBM PC、2014年并购摩托罗拉移动和IBM x86服务器业务,堪称中国科技企业收购国外顶级品牌、开展全球化布局的经典案例。而凭借这几笔重要收购,联想不仅一举坐稳全球PC厂商第一的宝座,也成功迈入企业级业务、移动业务前列。此外,联想还多次赞助奥运会、NBA、F1等顶级国际赛事,持续参加MWC、CES等世界性行业盛会,以及独立举办联想Tech Word(全球科技创新大会),进一步巩固了联想品牌的全球化影响力。

  在我看来,随着新一轮全球化的加速到来,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将愈来愈多的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重要领域发挥不可替代的实质作用。本届G20/B20杭州峰会是让全球其他国家进一步认识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的绝佳机遇,而对于像联想这样已经拥有成熟的全球化产业布局和技术创新能力的中国企业,最好的发展机遇已经来临。

  写在最后

  本次G20和B20峰会首次落地中国,也是中国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在国际舞台展现领导力。以联想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在利用国际产业分工的格局转变来重塑创新形象,成为推动国际科技进步和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也期待着,联想、阿里、百度等科技企业代表能代表中国不断创新,在全球化竞争中发出自己的最强音。

  #欢迎关注我的原创科技自媒体 “互联网随笔”,请搜索微信公众号:netnotes#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