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江峰与新酷派:正视一场进化,完成一次蝶变专栏

/ 王小琉 / 2016-09-10 07:45
时间未老,理想还在。

  兜转转,辞去华为荣耀总裁的身份、“抖了一身菜叶子”之后,刘江峰再次回归至手机圈,被贾跃亭任命执掌酷派。

  自上任后,酷派第一部手机cool1 dual还不错的销量数据首先给出了一个开门红。而作为新任CEO,刘江峰上任没多久也频繁亮相镁光灯下:前段时间与歌手李霄云在钛媒体活动上分享关于新生智能硬件如何影响独立音乐的看法,9日又在深圳召开的2016虎嗅F&M创新节上,第一个发言大谈智能手机裂变的机遇,当然,言辞中也提及到酷派的未来,在一个飞花璀璨的智能手机江湖,这家老牌手机厂商如何重回昔日巅峰并开辟出一条新路?

  cool1 dual透露的:又一场从西装到T恤的大变身

  至少从cool1 dual手机的产品细节上,外界已经嗅到了微妙的气息。双摄像头、高通八核处理器、3G/4GB大内存、4060mAh电池等亮点,从各项配置参数上看绝对是同价位手机中性价比最高的一款。但重要的是,“华晨宇·火星版”定制机、周笔畅Boom!+定制版的出现让cool1 dual手机的心思——希望通过硬件将年轻人的生活拉通。此前,市场对于年轻人市场的定位就是低端、廉价,而酷派和乐视此番进行了全新定义,“性格青年”,其实就是指那些拥有个性,不会拘泥于繁文缛节的群体。酷派从主打政商风格的安全手机,到现在开始走性格青年路线。这个风格的转变,也让许多人看到了新酷派的诞生。

  从产品层面来看,cool1 dual是一款定位年轻人的品牌,刘江峰对这个定位并不陌生,以前操刀的荣耀定位也是主打年轻人。重要的是,刘江峰意图以年轻人为突破口,实现酷派从2B向2C的大转型,向2c转型,也是他在负责华为荣耀时就是走的互联网之路,让华为最终最先从“中华酷联”中华丽变身,这样的路数下,2014年一年时间刘江峰让荣耀销量达到2000万部,营收超过20亿,被外界认为用一年的时间走完了小米三年的路。刘江峰曾如此比喻手机厂商的转型:“就像我今天穿的,下半身西装,上半身T恤。西装意味着传统设备商,T恤则代表着互联网。”

  cool1 dual手机透露的,同样是又一场正在从西装到T恤的变身。

  求变!刘江峰与新酷派手中攒了哪些好牌?

  转型有来自整个手机行业的冲击。

  市场研究公司IDC出货量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共出货3.433亿部,与去年同期的3.424亿部相比,只高出了0.3个百分点,而与今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相比,也只增长了0.2%。手机市场的饱和迫让智能手机行业已经进入到了震荡洗牌期。手机厂商一方面寻找新的增长点,比如进军VR虚拟现实技术、智能家居、机器人等新领域。另方面就是补短板,电子商务起家的手机厂商在完善其自身的线下渠道。占据渠道优势的酷派正在补互联网基因欠缺的短板。

  除此,在9日的虎嗅创新节上,刘江峰也透露了酷派转型的时代大背景。要正视当下的消费升级和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进化,正是这些进化中的用户需求、使用场景和体验,驱动手机等智能终端不断向前延伸。“消费者更愿意为差异化的体验价值买单,更愿意为高质量的内容和应用买单”。刘江峰说,智能终端应适应、发现和放大用户的情感。此前,酷派9月7日曾对外公布公司拟与中国宝力科技成立合营公司共同开发双屏(电子墨水屏幕及彩色屏幕)手机。而这其中也成为刘江峰为迎合消费者体验做的一个差异化颠覆,“俄罗斯双屏手机Yotaphone,它更适合阅读等,但原来软件做的不好,我们来做,在硬件上先要有创新,比如指纹便捷安全”。

  在进行一件顺势而为的转型,刘江峰与酷派手中也攒了一把好牌,或也为日后的完美蜕变埋下伏笔:

  从酷派而言,在手机行业浸润20多年,完整的供应链体系,成熟的运营商渠道,3000人的研发团队,1万多项专利……过去的积淀是很多新晋互联网手机厂商不具备的优势,包括以精益求精诠释“工匠精神”的理念在新的时代仍将发挥特殊价值。

  而从刘江峰的手机行业履历看,虽然外界大部分人津津乐道的是最后一年里他做了荣耀手机,但被淡化的履历还有——曾任华为全球技术服务部总裁、光产品线总裁,调任华为消费者BG之前任华为南太平洋区总裁兼华为澳大利亚公司董事。同时,他还参与了中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GSM系统——华为GSM系统的开发,无论从技术、产品运营和海外经验上看,都是手机圈一名名副其实的老司机。

  “黑暗森林法则”下,唯有主动裂变进化

  当然,新酷派能否成功,还依靠来自与乐视的软件、内容、运营等资源的一次生态化反。

  组织内外部边界被打破,垂直整合与跨界创新成为常态,酷派牵手乐视要做的是运用生态,做“价值迁移”,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让用户为新的核心价值买单。乐视生态一直主打平台+内容+终端+应用,超级手机来通过手机内置的内容赚取服务费(会员费、广告费等),即便手机硬件亏本,也能够从软件方面扭亏为盈。这种模式也正在cool1 dual手机上看到影子。乐视EUI等于是把内容的各个链条都打通了,用环环相扣的内容链条,构成了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在cool1 dual生态手机中,应用与应用之间是联通的,服务转换顺滑自然且毫不违和,为用户提供一体化服务体验。

  刘江峰说他很喜欢的科幻小说《三体》,尤其是书中提出的“黑暗森林法则”,“在广袤的宇宙中,有无数个各个层次的生命形态存在,他们都是带枪的猎人,如果你的星系被发现和锁定,高级文明对你做的唯一动作是——消灭你”。

  对于乐视+酷派,优势互补、强强化反,刘江峰认为其不仅将打造breathtaking的体验,更将成就手机圈的高级文明。在他看来,在手机红海变血海的今天,凭借辉煌一时的苹果模式、小米模式、OV模式来吊打友商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应该用一个更加高维的模式,称之为生态模式,做这种降维的打法,才有可能取得胜利。

  酷派因而要主动进化,紧紧抓住技术和内容驱动智能手机裂变的机遇,在乐视大生态的反哺之下弯道超车。

  转型、补短板、全球化几乎是如今所有国产智能手机正在经历的各个节点,不过酷派在其中增加了与乐视的生态打法,冀以此成为新酷派反戈一击的杀手锏。但同时,时下摆在刘江峰面前还有很多现实问题:对于同一生态体系下,酷派和乐视手机还需要进一步梳理区隔、在品牌战略层面作统一规划、贾跃亭下达的与乐视手机2017年合力突破1亿台的销量任务、以及人事关系的调和……

  “既然坐这个位置肯定希望给大家挣钱。”8月30日,酷派在香港举行2016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对于未来,“性格青年”刘江峰扔踌躇满志。

  时间未老,理想还在。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