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医药 “一体双翼”布局医药产业链 一年净利润1.4亿专栏

/ 挖贝 / 2016-09-12 16:48
在中药方面,长江医药或将在明年推出易拉罐装形式的植物饮料,“类似加多宝,但会比其类型更多,更加具备长江医药的特色”,将以湖北省为基底,向全国推广。”

挖贝网讯 9月12日消息,湖北长江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长江医药 证券代码:838412)于9月1日在全国股转系统举行挂牌敲钟仪式。这家在医药行业耕耘4年多的药企,凭借自身“一体双翼”格局,布局整个医药产业链,在2015年实现营收7.4亿元,净利润1.4亿元。

长江医药敲钟仪式(挖贝网wabei.cn配图)

长江医药敲钟仪式(挖贝网wabei.cn配图)

长江医药董事长罗明告诉挖贝网,目前整个长江医药集团共有药用空心胶囊生产、中药生产、医药商业销售和连锁药店4个板块,其中空心胶囊和中药是集团的实业主体,而连锁药店和医药商业销售是集团的两个翅膀,推动企业发展。

据挖贝网了解,10多年前,罗明从一家药店起步,抓住了医药产业链终端,一步步形成目前的“一体双翼”格局。

药店起步 抓住医药产业链终端

13年前,罗明从一家上市企业辞职,开始自己创业,当时的他年仅26岁。罗明说:“2003年和太太开了第一家药店,当时没有经济的概念,就是以赚钱为目的。”

当年的零售药店采用的是以销售药品为主的传统经营模式,大多是靠着推销的药品赚取差价。回忆起当年,罗明坦言道,“人手少,就我和我太太两个人干,当时的药店基本都是在晚上8点左右关门,我们要开到晚上11点左右。”

直到2007年,罗明才开了自己的第二家药店。看着每天跑来推销的药企业务员,罗明觉得,如果所有的药企都需要通过药店这个平台来销售产品,为何不能直接和药企接头,合作共赢。

在此之后,罗明开始东奔西走和各大药企谈具体的销售合作。而有了药品供应,罗明的药店便开始扩张。

零售药店的发展模式,主要以增加区域市场的网点数量为主,即通常说的走马圈地。经过10多年的发展,罗明的药店变身成为湖北长江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目前湖北省已经有近200家门店。

“终端为王,在医药行业,药企需要通过药店等平台来进行分销,帮助他们卖给消费者,连锁药房作为渠道终端,为之后长江医药集团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长江医药董事长罗明(挖贝网wabei.cn配图)

长江医药董事长罗明(挖贝网wabei.cn配图)

转向药厂实业 形成“一体”

药企的最大难处—销售终端虽然解决,但罗明始终觉得自己做医药行业不能永远处于产业链的最底端,如何往上游发展?能不能让自己在产业链从被动销售变得更为主动?想到这些,罗明萌生了办药厂的念头。

此前开零售药店的经历,让罗明比其他人更了解药品市场,也就更清楚自己的药厂从何处下手。

罗明首先从中药下手。“2003年赶上非典,那会儿就勾起自己对中药的兴趣。”罗明回忆道。因此,在开零售药店的时候,罗明就已经找到一位开药厂的朋友,开始合伙做中药,生产、培育、加工,然后再放到自己的药店销售。

十年后,中药厂湖北长江源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源)成立,主要从事中药材加工、中药饮片以及金银花露、菊花露等功能饮料的生产和销售。在2014年,长江源为长江医药贡献营业收入2.4亿元,占比69%;2015年增长为5.6亿元,占总营收76%。

除中药外,罗明还看到了胶囊市场这片蓝海。在创立长江源的一年前,罗明创办了另外一家药厂,湖北长江星医药胶囊有限公司(股改前名称,以下简称长江星),主要从事药用空心胶囊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相比中药板块5.6亿元的营收,胶囊板块却略显“低调”。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长江医药凭借销售空心胶囊,在2014年仅获得901万元营收,而2015年空心胶囊营收增长近6倍,达到6213万元。

“中药是长江医药十多年累计起来的。然而,胶囊产品最初需要稳定性试验,在这方面,长江医药用了一年时间,但因为胶囊产品对于药厂有较强依赖性,一旦签合同就甩不掉了,所以胶囊板块目前营收数额不大,但增速很快,未来营收或许会再翻倍。”罗明如是说道。

长江源的中药和长江星的胶囊,成为了长江医药的强大实业主体,即“一体”。长江医药在未来还会重点推出中药胶囊,“这将使胶囊板块和中药板块完美结合,实现‘双剑合璧’,更具竞争力。”罗明说道。

“一体双翼”格局发力 一年营收7个亿 净利1.4亿

“一体”的成型使得罗明有了实实在在的产品,从单做零售拓展到药厂实业。但罗明并未就此停下脚步,他想要的是形成医药行业的全产业链。

就在中药厂成立的同一年,罗明还创立了医药商业销售公司,湖北长江丰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丰),主要从事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等销售。这长江丰与上述长江大药房便成了长江医药集团的一对翅膀,即“双翼”。

2015年,罗明决定以长江星(证券简称:长江医药)为主体登陆新三板资本市场,因此同年长江星收购长江源和长江丰。长江星和长江源制造医用辅料及药品,长江丰医药商业公司,长江大药房则是药品零售,形成医药产业链的闭环,“一体双翼”格局优势凸显。

罗明告诉挖贝网,这种格局一是将长江医药的胶囊和中药自身产品更快的销售出去,赚取利润,降低销售成本,二是能够吸引其他药厂合作,引入更好更新的药品,减少中间费用。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长江医药2015年营业收入高达7.4亿元,净利润更是破亿,达到1.4亿元,长江丰作为医药医药商业在为长江医药服务的同时,也贡献了1.2亿元营收,占总营收的16%。

值得一提的是,这营收7.4亿还不包括长江大药房的销售贡献,因为长江大药房相关业务此次并未装入长江医药,目前其仅是长江医药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87.8%。

在今年登陆新三板之前的3月份,凭借这“一体双翼”格局,长江医药即获得了1.3亿元的投资

谈及长江医药的未来发展,罗明期望不断夯实现有的结构模式。据挖贝网了解,目前长江医药已经开始在植物胶囊和中药制剂上谋划新的布局。

在胶囊方面,长江医药将重点推出植物空心胶囊,这种新品除纯天然概念优势之外,植物胶囊还可增进蛋白、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和消化,能满足各种生活方式、文化及饮食需求。

而在中药方面,长江医药或将在明年推出易拉罐装形式的植物饮料,“类似加多宝,但会比其类型更多,更加具备长江医药的特色”,将以湖北省为基底,向全国推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