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主播、网约车司机需持证上岗规范了“谁”?专栏

砍柴网 / 康斯坦丁 / 2016-09-20 22:50
单从参与互联网各个方面的网友来说,连通互联网精彩世界,根本不需要任何证件。但近段时间以来,形势直转而下。在当下两个最火爆的互联网行业:网络直播和网约车出现两大必...

图片2

单从参与互联网各个方面的网友来说,连通互联网精彩世界,根本不需要任何证件。但近段时间以来,形势直转而下。在当下两个最火爆的互联网行业:网络直播和网约车出现两大必考证件,主播和网约车司机都得考取才能持证上岗。持证上岗的背后,到底是规范了谁?

混乱形势所迫:持证上岗为规范行业

说来也可笑,此前电竞游戏团队、O2O上门服务人员等都没有政策性规定的必考证件,但为何网络主播和网约车司机就必须得考取相关证件?窃以为,不仅是因为这两大职业目前从业者越来越大,还在于网络直播和网约车行业随着体量的增加、覆盖范围的增大,影响力的全方位渗入等,正变得愈来愈混乱。

此前在网络直播行业,因为入门门槛太低,只需在网络直播平台注册证号,最多只需上传身份证等证件,即可成为主播。由此,全民直播成为浪潮。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主播素质参差不齐地弊端开始凸显。暴力、涉黄等直播内容层出不穷,频频成为头条事件,引起全民热议和讨论,已经严重影响到互联网风气和大众价值观的正常发展轨迹。

而此前出台的网络直播平台限装令等,只是从浅层次方面对主播进行制约,并不能约束到大多数人。如今网络主播必须考取相关证件,无疑会大大增加门槛,进而让网络直播行业规范起来。网约车同样如此,尤其是在政府承认网约车的合法地位后,必然会加速推动网约车市场的爆发。不管是正常的私家车,还是原本就跑营运的“黑车”,都披上了合法的运营外衣。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此前曾不断出现的暴力犯罪、性骚扰等事件,包括外地专车、司机素质低等问题层出不穷,将会引来新的弊端。

因此,网络直播和网约车行业从业人员需持证上岗,是混乱的形势所迫。看来,发展地太快也不是好事,毕竟根基不稳,还得后天通过种种手段予以矫正。

网络主播、网约车司机需考证:入行难度大增

不得不说,在此次考证事件中,网络主播和网约车司机是被规范的对象。相比此前的毫无门槛,他们身上将多了一道枷锁。比如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就规定不符合条件的机构及个人,包括开设互联网直播间以个人网络演艺形式开展直播业务但不持有《许可证》的机构,均不得通过互联网开展所列活动和服务。由此看来,要是不获得《许可证》,网络主播只能黯然离场。

《驾驶员管理规定》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包括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也就是说,网约车驾驶员必须通过从业资格考试后,才能上路提供网约车服务。而且,网约车驾驶员的注册及注销可通过平台公司向主管部门报备来完成。

无论是不能轻易获取的直播《许可证》,还是内容繁杂,包容网约车服务多方面的从业资格证,都必将加大网络主播和网约车司机的入门门槛。对于净化网络直播和网约车行业自然是好事,但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它们的进化速度。这样的双刃剑,如何平衡,还得看着两个行业的参与平台与从业者的取舍。

证件不能规范一切 强有力监管才是王道

实事求是地说,不提这些必考的证件,此前也出台了多项规定,网络直播和网约车平台也有着多种自我管理手段,但最后总是会向利益屈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成为最真实的写照。因此,即使必考证件的政策出炉,也不一定能将行业推向尽善尽美。

愚以为,一个庞大的行业不可能一点纰漏和问题都不出现,关键是如何将纰漏和问题降至最低。而依靠平台和参与者的自律显然是不可能做到的,必须还得依靠强有力的监管。无论是杀一儆百的强势手段,还是无所不在的监控方法,都值得一试。只有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