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ulus开发者大会汇总:都说Vive贵,现在Rift更贵了VR

雷锋网 / 刘方平 / 2016-10-08 11:36
VR界的大事,Oculus Connect开发者大会正在进行当中,在今天的开幕演讲上,Oculus公布了一系列的新动作,包括硬件、软件和内容。下面就来盘点一下大会的重要信息。

Oculus开发者大会汇总:都说Vive贵,现在Rift更贵了

VR界的大事,Oculus Connect开发者大会正在进行当中,在今天的开幕演讲上,Oculus公布了一系列的新动作,包括硬件、软件和内容。下面就来盘点一下大会的重要信息。

Oculus Touch 12月上市,售199美元

Oculus Touch是Oculus Rift的动作捕捉手柄,配合空间定位系统使用,之前一直在开发当中,所以在Rift发售时包含在内。这次大会Oculus宣布Touch将于12月6日上市,售价199美元,预定则是在10月10日开启。

Oculus开发者大会汇总:都说Vive贵,现在Rift更贵了

199美元加上599美元的头盔价格,一套下来价格已和HTC Vive的799美元比肩。但是,如果你想要Vive那样的房间级规模追踪系统,还得再付出79美元来购买第三个传感器配件,这样全套下来价格近880美元,超过了Vive的价格。

Oculus Touch手柄发售时还会捆绑两款游戏VR Sports Challenge和The Unspoken。

另外,Rift还新添了一款入耳式耳机,这款产品可以代替头盔自带的耳机,售价49美元。

Oculus固件升级,GTX 960也能跑得动了

虽然全套头显产品的价格变得比Vive更贵,但Oculus在别的地方降低了VR的门槛。本次大会,Oculus CEO Brendan Iribe宣布Rift对PC性能的最低要求降低了,现在更低配的电脑也能跑。

之前Oculus Rift能PC性能的最低要求是GTX 970和i5处理器,现在分别降到了960和i3-6100/AMD FX4350。之前最低配的电脑需要1000美元,现在这个配置要求500美元就可以了。

之所以能做到这些,且同时保持90 FPS的刷新率,是因为Oculus开发了两套系统来保持帧率:Timewarp(异步时间扭曲)和Spacewarp(异步空间扭曲)。前者在画面帧率跟不上时自动的进行弥补,后者则可以降低Oculus对硬件的要求。

Iribe表示他们的技术让电脑可以跑在45 FPS的水平,另外45帧则是合成的。这不仅使得性能更低的台式机能跑,连笔记本也可以跑了。

扎克伯格展示新的VR一体机原型

本次大会,Oculus母公司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对外透露了一款VR一体机产品,所谓一体机指的是不需要用到手机和PC的独立VR头盔。现在这款产品还是原型,名字叫Santa Cruz。

Oculus开发者大会汇总:都说Vive贵,现在Rift更贵了

官方放出了一些demo视频,从视频中可以看出这款产品外观和Oculus Rift类似,不过在它的前端装了4颗摄像头,后面则有处理器和风扇。

这些摄像头是用来做inside-out位置追踪的,它通过扫描房间内的物体来判断用户的运动。Oculus移动部门的负责人Max Cohen对Mashable解释道,“基本上就是,它会对周围的环境进行取样,找到之后可以识别的物体”。

“理论上,你不需要做任何设置,只需戴上头盔并处在合适的环境中就可以用了。”他说。

它对环境是有要求的,并不是什么地方都可以用,例如室外开阔空间就无法使用,在部分平面和光照条件下也会受到限制。

可以发送表情的社交VR demo

Oculus开发者大会汇总:都说Vive贵,现在Rift更贵了

拥有社交基因的Facebook一向重视社交VR方面的应用,此次大会上,扎克伯格展示了一个新的社交VR demo。

在这个社交VR应用里面,用户可以看到好友的虚拟化身,和他们一起在VR世界里参观玩耍,除了一起在360度影像中游玩,还可以一起看电影,玩象棋、击剑等游戏。还可以通过Facebook Messenger打电话,一起在VR里自拍。

这次demo还增加了表情,不过并不是通过面部追踪来实现的,而是用Touch手柄发送。

开者生态建设投入翻倍,至5亿美元

Oculus开发者大会汇总:都说Vive贵,现在Rift更贵了

大会上,扎克伯格宣布在对VR应用和游戏开发者的支持方面,除了已经投入的2.5亿美元,未来还将额外加码2.5亿美元的资金。

这些钱会用以支持VR生态多样性的发展,包括针对移动VR内容的5000万美元以及针对教育应用的1000万美元(前后各1000万),此外还有娱乐、企业应用及游戏。

扎克伯格特别强调要发展教育应用,他表示目前Oculus商店中有10%的内容是教育相关。除了专门投入1000万美元资金外,Oculus还将在商店中专门设立教育板块。

总结:VR生态刚刚起步

对于业内十分关注的产品销量数据,Oculus并未在此次大会公布,仅表示Gear VR销量超预期。到现在,Oculus的PC头盔在硬件上已经基本完善,该公司未来会在移动VR上发力。

而VR的成败在于内容,虽然Facebook和Oculus大力扶持开发者和其它内容制作者,但整体来说目前VR生态仍然刚刚起步,一些重要的应用如社交VR,还处于实验阶段,未来要走的路仍然很长。

【来源:雷锋网    作者:刘方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