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中低端VR设备包场香港电子展 火热背后或许并不美好VR

VR日报 / C.C / 2016-10-20 17:43
近日,在亚洲国际博览馆举办的2016香港环球资源秋季电子展上,VR成为了展会上最引人瞩目的热点。本次香港环球资源秋季电子展第一期展会时间为10月11日至14日,展示家用、办...

QQ截图20161020170615.jpg

近日,在亚洲国际博览馆举办的2016香港环球资源秋季电子展上,VR成为了展会上最引人瞩目的热点。

本次香港环球资源秋季电子展第一期展会时间为10月11日至14日,展示家用、办公室、车载电子、安防产品、VR及游戏设备、无人机、机器人和电子零件等种类繁多的电子产品。第二期展会主打移动电子产品,时间为及10月18日至21日,重点展示最新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产品及配件等。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电子展上有超过百家的国内VR参展商,占据了绝大多数与虚拟现实相关的展位,预计本届电子展会有150个国家和地区逾6万名买家到场参观。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秋季的两期展览中,与虚拟现实相关的展区数量超过300个,成为亚洲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展区。

QQ截图20161020170551.jpg

小编视角:

翻阅展会相关信息,VR日报小编发现本次展会上的VR产品几乎被国产中、低端设备“包场”。

观望目前的VR市场,VR盒子(VR眼镜盒)仍是卖得最好的VR设备。目前,仅深圳华强北的VR盒子零售量就可达每天上千台,分销到渠道的数量则能达到每天上万台。在今年3-5月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国内生产的VR盒子月销量可达近千万台。

作为对比,发售半年的htc vive与Oculus Rift合计销量有没有50万都还是两说,即便是现今如日中天的PSVR,媒体估算出首周的全球销量也才20万台左右。

据VR日报了解,外行人看似神奇的VR盒子,就是简单的模具开模、物料采购和后期装配,出厂价都在十几到几十元之间,甚至成本价低于十元的廉价盒子也不少见。

但随着谷歌公司推出DayDream平台,将使手机VR厂商迎来新的统一标准。这也意味着移动VR将变成了手机巨头们的战场,而没有手机基础的各种第三方VR盒子,将受到严重冲击。

img201607071135080.png

因为低端市场的竞争加剧,VR盒子利润越来越低,为了谋求出路。很多较早进入VR行业的设备厂商开始寻求VR行业新的出路,基于国内发达的电子供应链资源,VR一体机作为一类新形态的VR产品在此背景下快速落地。

VR一体机在体验效果上要远远优于“低端”VR盒子,而价格上又明显低于HTC Vive这类“高端”消费级VR,是一款填补“中端”VR市场的产品。也是本次香港秋季电子展中,VR设备的重要看点之一。

但VR一体机目前仍有多道难以解决的障碍。首先就是价格问题,因为芯片、屏幕、设计构架等价格因素,VR一体机要达到基本的2K分辨率、20ms以内延迟、60Hz刷新率等条件,其售价基本不能低于2000。而2000-4000的价格又将大部分消费群体挡在了门外。从“高端”市场来说还不如直接购置HTC Vive、PSVR这类消费级VR,而“低端”市场超过五百的VR设备就已失去了价格吸引力,数千元的VR一体机看起来性价比并不高。

虽然在本次香港秋季电子展上,国内VR厂商一片信心满满的景象,但在VR日报小编看来,目前VR市场仍不够明朗。特别是在硬件设备这块,“低端”缺乏内容体验不佳、“中端”定位尴尬性价比不足、“高端”又过于昂贵不够亲民,这还是目前VR产品要面对的主要问题。

来源:VR日报    作者:C.C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