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之下的想象:影视众筹的未来在哪?金融

咕噜网 / 孟永辉 / 2016-10-22 09:51
作为众筹领域较具亮点的部分,影视众筹始终都是很多创业者关注的一个方面。除了创业者之外,具备了影视行业相关资源的传统公司同样将目光聚焦于此。创业者的关注与“互联网...

2FF9.tmp

作为众筹领域较具亮点的部分,影视众筹始终都是很多创业者关注的一个方面。除了创业者之外,具备了影视行业相关资源的传统公司同样将目光聚焦于此。创业者的关注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有关,他们主要看中的是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的改造能力,期望通过互联网介入其中,找到新的发展可能;传统影视公司的关注与他们想要找到新的出口有关,他们希望通过影视众筹找到破解传统发展路径难题的方法,为未来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虽然新型创业者与传统影视公司介入影视领域的初衷不同,但他们选择“资金”这个困扰影视行业的最大痛点切入却有异曲同工之处。无论是在互联网环境下,还是在传统环境下,困扰影视行业从业者的最大难题始终都是资金。

传统模式下,影视从业者筹集资金的主要方式主要是以大型机构、影视投资公司等专业型的资本运作方式为主,这种资本运作方式能够惠及到的人群主要以知名导演和影视行业专业人士为主。随着互联网影响的加剧,影视行业的传播媒介和受众群体同样在发生着深刻变化。网络大电影、网络电视剧、网络短视频……这些基于互联网的新生事物在改变人们观看习惯的同时,同样衍生了全新的内容生产群体。

传统的影视内容生产者们还无暇顾及网络衍生影视产品,一些萌发于草根的互联网影视内容生产者便开始成长起来。影视行业从业者开始从体量较小的专业人员向更加广泛的“影视爱好者”转移。当传统的资本运作方式无法满足这种趋势的发展,困扰影视行业发展的资金难题便会变得更加突出,新的解决方式呼之欲出。

资本补给难以为继,影视众筹应运而生

资本补给的作用在影视行业的表现较为明显。传统影视行业中,影视剧作的投资主要是以专业、资深导演为主。在那个年代,影视行业从业者较少,而且这些从业者的专业性较高,再加上影视剧作的发行渠道较为单一,资本补给主要是以专业的影视投资机构的投资为主。另外,由于那个时期的传播媒介不多,即使一些电影从业者的“导演梦想”没有得到实现,也不会引起足够大的反响。尽管没有大的反响不能说明那个时代的资本补给模式有问题,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那个时候影视从业者面临的资金难题表现得并不突出。

进入“互联网+”时代,传统的以院线为主的发行方式正在被网络发行渠道所取代。当传统的影视内容生产方式无法满足互联网之下的内容需求时,以互联网为主导的影视内容生产方式便开始萌芽、发展起来。同传统内容生产方式的数量有限、产出速度慢相比,互联网之下的内容生产方式数量较多,产出速度较快。这就必然需要足够多的内容生产者才能跟得上内容供给的速度,越来越多的影视从业者开始进入到这一领域。

随着影视从业者的增多,特别是传统资本补给的方式由于门槛较高、审核机制较多,无法顾及足够多的影视从业人员,影视行业面临的资金难题开始逐步凸显出来。如何借助互联网的手段解决互联网条件下影视从业者的资金难题成为“互联网+”时代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在这种市场条件下,影视众筹应运而生。  

优势多种多样,影视众筹备受关注

衍生于互联网,涵盖诸多影视元素的影视众筹从一上线便获得了众多投资者的青睐,一些影视剧作的众筹项目甚至出现了被哄抢一空的情况。深入分析影视众筹深受欢迎的原因,不难发现主要和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有关。

人群高度契合,影视众筹接受成本较低。很多人都将“互联网+”时代称作“屌丝经济”时代,在这个时代,客户群体主要是以年轻人群为主。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影视众筹同样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关注。因为通过影视众筹,这些年轻人不仅有机会参与明星见面会、首映会、影票打折等优惠活动,而且有机会获得影视投资的收益。

影视众筹衍生于互联网的特征,最终让它能够轻而易举地通过互联网进行传播和推广,而其传播和推广的对象基本上就是互联网的受众,这种天然的,无缝的连接最终让影视众筹的接受成本较低,只需要简单介绍,便能够被受众接受。

投资者和互联网受众这种天然的联系让影视众筹的获客成本大大降低,再借助当下流行的支付工具,众筹参与者便能够轻松参与投资。

回报富有互动性,让投资更具温度。传统的影视投资除了门槛高、封闭性强之外,较为丰富的回报方式依然是影视众筹之所以会受到如此欢迎的主要原因。借助众筹项目的明星效应、IP效应等元素,将参与众筹者的回报尽量能够以一种隐性的形式回报给他们,这种凭借影视项目本身的吸引力来丰富用户回报的方式不仅能让投资者者与项目方产生深度互动,而且让投资者在获得真正的收益之外,更能感受项目的投资温度。

这种温度的产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互动性增强导致的。传统投资理财项目正是由于缺少了这种互动,才给人一种不安全的冷冰冰的感觉。影视众筹以一种衍生于自身的吸引力,让原本冷冰冰的投资行为变成了一种富有温度的行为。通过参与众筹接触项目本身的参演人员、拍摄进程,真切了解项目进展,将投资行为变成一种社交行为,颠覆传统投资思维,让投资回归更加理性的状态。

周期短,回报快,让投资更易见效益。相对于其他投资来讲,影视众筹的投资属于周期短,回报快的类型,因为一部影视剧作品从开始筹备到最后拍摄完成的时间较短,相对于一些固定资产类的投资来讲,这个周期算是比较短的。一般来讲,固定资产类的投资回报周期要在1年至3年之间,而影视众筹的投资回报周期基本上维持在9个月至12个月。以当下比较火爆的聚米众筹平台上的网络大电影项目为例,很多网络大电影的拍摄周期在15天到1个月左右,算上电影制作、播出的时间,很多项目在9个月至12个月基本上可以完成兑付。

这种以众筹为形式的投资对于无疑具有比传统投资,甚至P2P投资更加独特的优势。短平快成为以影视众筹为代表的新型投资形式的主要特征。正是由于这样的特征,影视众筹在得以在众多众筹门类中脱颖而出,受到众多投资者的青睐。

以上这些特征并不仅仅是影视众筹独有的特征,但是它们却是影视众筹之所以能够区别其他互联网投资方式的特征。这些特征不仅让影视众筹迅速成为投资者们的投资新选择,更是让影视众筹之所以被称作影视众筹的关键。

正是由于影视众筹具有很多区别于其他投资理财的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才让它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便能够被用户接受。而这些优势并不是影视众筹仅有的优势,作为一种涵盖诸多元素的投资类型,影视众筹的未来发展还有很多想象,互联网未来的发展依然可以带给影视众筹更多想象。 

互联网融合加剧,影视众筹充满想象

互联网与相关行业的融合从来就没有停止。吃、穿、住、用、行,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都开始与互联网产生深度联系。只要你愿意发挥自己的想象,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够与互联网产生联系。影视众筹自然不会例外。随着互联网与影视行业融合的进一步加剧,影视众筹的未来依然可以充满想象。

影视票房向互联网端倾斜,众筹票房成为可能。互联网对影视行业影响的加剧,票房不断被互联网瓜分,而未来保证影片上映后的票房,在影片上映之前,便将观众放到互联网上进行众筹不失为未来影视众筹发展的一个方向。

这里讲到的“众筹观众”,严格意义上来讲并不是当下频繁被使用的“预售”。“预售”面对的对象主要是指单个的用户,而“众筹观众”在很大程度上是对于影视投资公司而言。这种众筹方式在影片上映之前就能够获得一定的票房保障,不仅能够减少票房不达标造成的投资损失,而且能够让影片在开拍之前就能够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保证影片能够顺利上线。

票房之所以能够众筹在很大程度上与影片的受众向互联网端的转移有关,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进行深度改变的同时,很多行业的用户都开始朝着互联网端转移,影视行业自然也不例外。想要获得足够多的用户关注,主动拥抱互联网,通过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从而获得足够多的关注,并做好影片的前期宣发的确是一个好的方法。

此外,众筹票房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将当下比较火热的“影视众筹”的概念进一步升华和提升。这种升华和提升其实是当下“影视众筹”概念的一个反向表达。当下的影视众筹主要是为了获得影片拍摄前期的启动资金,以便影片拍摄能够顺利进行,而众筹票房则是为了获得影片上映之后的票房,以便影片能够顺利回笼资金。简单来讲,“影视众筹”是从入口开始为影片获得足够多的用户,而“票房众筹”则是从出口开始为影片获得足够多的收入。这一正一反两个概念无疑让我们对未来影视众筹的发展充满期待。

影视众筹的金融成分进一步淡化。无论影视众筹的社交性和营销推广性多么明显,当下的影视众筹始终都被看作是一种投资方式。既然是一种投资方式,用户考虑最多的依然是收益。无论是显性收益还是隐性收益,只要能够吸引用户关注,便能够实现影视众筹的成功。

随着影视众筹概念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特别是影视众筹更多地深入到影视项目纵深领域,影视众筹与项目之间的结合将会更加紧密。作为一种工具,影视众筹当中的金融成分或许将会不再是当下的唯一成分,其他的一些成分将会变成影视众筹的一个部分。

这些其他成分包括技术、剧本、创意等诸多方面,这些方面真正变成了支撑影视项目健康成长的关键点,资金将会不再是影视众筹里的关键要素。有助于影视行业发展的每一个要素都能够成为众筹标的,影视众筹的金融成分将会被进一步淡化。

影视众筹最终将和影视行业融为一体。当下的影视众筹与影视行业之间依然存在诸多差距,严格来讲,影视众筹与影视行业还是两个不同的领域,而且这两个领域之间的距离很大,障碍很多。无论是项目审核、投资回报,影视众筹和影视行业之间始终都不能建立直接联系。这对投资者和项目方而言都非常不方便,只有将影视众筹变成影视行业的一个环节,才能理顺当下存在的项目审核不清、兑付不及时等诸多问题。

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打破影视众筹和影视行业之间的界限,真正将影视众筹看作是影视行业的一个环节。同现在影视行业中的宣发、推广、拍摄、制作这些环节一样,众筹同样成为影视项目方主导的一个环节,用户在参与众筹后,能够直接参与到影视行业的流程之中,减少影视众筹和影视行业之间缺少完美对接造成的问题。诞生于互联网的影视众筹最终才与传统的影视行业真正联系在一起,并最终成为助推影视行业向前发展的关键。

尽管当下影视众筹给互联网时代的投资者带来诸多便利和好处,但是它的很多优势依然没有安全发挥出来。随着金融科技进一步影响我们的生活,特别是金融科技成为改造传统行业的一个有力工具,对于影视众筹的想象依然值得期待。正如我们现在通过影视众筹能够与明星面对面一样,未来的影视众筹或许真的可以成为我们影视生活的一部分。

【来源:咕噜网    作者:孟永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