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早就不是纯粹的互联网公司,或将与亚马逊展开正面竞争原创

砍柴网 / 陈露艳 / 2016-11-05 11:08
阿里巴巴于2014年9月19日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了一家新的电子商务巨头,并且在IPO时成功融资218亿美元,这使其取代亚马逊成为全球最大、最有价值的电子商务公司。虽...

Img380936710

北京时间11月4日消息,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Joseph Tsai)本周四在香港参加会议时表示,就目前而言,阿里巴巴与亚马逊不会进入对方的主要市场。蔡崇信说:“现在我们极力回避对方的前进路线。”

阿里巴巴于2014年9月19日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了一家新的电子商务巨头,并且在IPO时成功融资218亿美元,这使其取代亚马逊成为全球最大、最有价值的电子商务公司。虽然现在蔡崇信表示,阿里巴巴与亚马逊暂时不会正面竞争。但未来,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与亚马逊之间必定会拉开一场惊天动地的战斗,为了各自的利益而战。

乍一看,亚马逊与阿里巴巴似乎存在很多的共同点,两家公司都是专注于帮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低价购买各种产品。与亚马逊一样,阿里巴巴也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客户基础和数据基础设施,它在中国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然而,亚马逊与阿里巴巴的相似之处也仅限于此。

像其他国内互联网巨头一样,阿里巴巴是大而全的。就拿主营业务来说,B2B、B2C、C2C以及C2B,再加上阿里妈妈和支付宝等,可以说任何和电商有关的东西都有阿里的参与,阿里的多元化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为自己带来了更多的盈利点。同时完整的电商体系,也使其成为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之一,也确保了其在电商领域第一的地位。与之相比亚马逊则专一许多,且做了不少不怎么赚钱的事。自成立之初,贝索斯致力于将亚马逊打造为成为“地球上最大的书店”,后来转型成为成为最大的综合网络零售商,2001年至今一直努力成为“最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

电商的未来离不开大数据、云计算和终端。对于电商来说,大数据的应用隐于无形之中,阿里和亚马逊都受益不浅。亚马逊2016第二季度来自AWS净营收为28.9亿美元,同比增长58.2%,占总营收的9.5%;来自于AWS的运营利润为7.2亿美元,同比增长136%。云服务无疑是亚马逊近年来业绩的最大亮点,目前亚马逊从云服务业务获得的运营利润已经超过其在北美地区的电商业务的运营利润,同时,该业务也是亚马逊所有业务中增速最快的业务。云服务已经成为亚马逊业绩增长的引擎,是投资者对亚马逊信心的重要来源。

阿里巴巴2016年第二季度来自阿里云的净营收为1.9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占阿里总营收的3.9%,运营亏损为0.67亿美元。云计算作为阿里巴巴的新兴业务脱颍而出,该项业务付费用户总数的增长成为阿里巴巴强劲的增长驱动力。阿里云目前正在与占据主导地位的AWS和微软Azure等美国品牌展开激烈竞争。据以上数据也可以看出,亚马逊目前的云计算收入是阿里云的15倍,但阿里云的增长速度领先。

除了传统的电商业务和新兴的云服务外,亚马逊通过其Prime会员的衍生服务以及一系列硬件产品,正在逐步打造电商以外的以内容为核心的生态圈。阿里则在创新项目方面持续取得进展,包括YunOS操作系统、高德地图、钉钉等。YunOS 7月初与上汽集团合作发布了首款互联网汽车。在其他投资业务方面,阿里巴巴集团关联公司菜鸟网络在第二季度能日均处理4200万个包裹。阿里与蚂蚁金服的合资公司、提供本地生活服务的“口碑”,在第二季度内通过支付宝结算的交易支付额达到46.7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48% 。

亚马逊和阿里巴巴虽然都是靠电商起家,但目前的业务发展早已超出了电商范畴,向全方位的科技公司迈进,随着双方在云计算、数字媒体等新兴业务的全面开花,二者的竞争肯定也将愈演愈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