噱头大于实用的VR无人机 踏实研发方是发展之路VR

砍柴网 / VR网 / 2016-11-08 15:29
众所周知,一款优质的VR设备可以让使用者更好的沉浸在虚拟的世界里,当VR与在空中作业的无人机结合在一起时,就可以不用飞上天,也能体验到宛如坐在无人机“驾驶舱内”尽情...

众所周知,一款优质的VR设备可以让使用者更好的沉浸在虚拟的世界里,当VR与在空中作业的无人机结合在一起时,就可以不用飞上天,也能体验到宛如坐在无人机“驾驶舱内”尽情享受飞翔的快感。VR无人机其实是个伪命题?

在近两年里,无人机+FPV头显设备在消费级领域,尤其是在赛事竞技领域十分火热。带上FPV眼镜,就能从无人机的视角观看飞行的进程。通过对市场的观察就可得知,无人机、体感、VR等新兴技术已经成为了智能硬件领域的资本重区。为了增强民用无人机的竞争力,一些开发商已经不满足于纯粹的硬件换代,他们试图将新兴技术整合起来,以便打通更多的市场渠道。在此基础上,虚拟现实、体感操控方式等功能的植入似乎成为了无人机发展的一条康庄大道。

58217090d4893.jpg

现在市场上有个很普遍的现象是,VR眼镜、3D眼镜和FPV眼镜三者混淆不清。无人机VR的概念十分火热,但是对于VR功能的介绍,却都围绕着第一人称视角展开,当然个别的也会有一些简单的交互功能,类似于抬抬头让镜头跟着旋转。目前市面上的“VR无人机”所实现的功能,基本上都是将摄像头拍摄的画面直接反馈到VR头显的主屏幕上,以此来提供高空视角的沉浸体验。但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只是打着“虚拟现实”名号的偷换概念,与“全景视频”和“VR视频”之间的差异相同,缺乏了虚拟现实最重要的一点——交互性,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尽管各大厂商争先恐后的展示着他们的新概念产品,但这些还未发展成熟的独立技术,糅合起来也不能确保产生有益的化学反应。究其原因,他们本身很难攻克一些技术上的难题,民用方向的主流需求还有待市场的考察,而某些开发商噱头式的营销,也为这些产品的价值蒙上了一层阴影。VR无人机市场前景尚待挖掘虽说“VR无人机”是个噱头大于实用的概念,但“VR无人机”并非完全没有应用前景。2016年被认为是“VR元年”,HTC Vive、三星Gear VR等一系列VR设备争相抢占着这个市场。伴随着行业的火爆,各种VR相关概念喧嚣直上。

其实无人机航拍可以成为VR的一个很好的应用领域,现在也已经有公司致力于此。Aerix:全球最小VR无人机一向以出品迷你无人机著称的美国无人机公司Aerix近日宣布推出全球最小VR无人机AerixVIDIUSVR,意图迎合当下的VR热潮。号称全球最小的VR无人机AerixVIDIUSVR的飞行器体积仅有4.3x4.3x2.5厘米,大约手掌般大小,却内置了支持VR拍摄的相机。不过说白了它其实是同厂的VIDIUS无人机的升级版本,只是这次特别加入了VR功能而已。用户只要将智能手机和VIDIUSVR进行配对并接入附带的AerixVR眼镜,就能够实时观看VR航拍影像。由于VIDIUSVR的航拍相机仅可提供480p的标清画质,在手机屏幕上播放勉强可以。

启动VR模式后,手机屏幕便会分割为左右画面显示,通过左右影像视差来实现VR显像。Varavon:独特三轴VR无人机在德国召开的2016年世界影像博览会上,韩国制造商Varavon又一次展出了他们的新设备。Varavon此次展示的三轴VR无人机是一个大型虚拟现实相机平台,带有特别万向节的设计,因此可以在快速运动和强风的情况下让相机保持稳定。在世界影像博览会的展位上,Varavon为人们展示了万向节是如何工作。遗憾的是无人机不允许在会议中心飞行,即使是大厅之外也因德国的无人机法律而不能飞行。

但总体来说,一系列的技术整合仍处于初级阶段,在B端仔细雕琢之后才有可能被良好的运用在消费市场,否则就只能沦为转瞬既忘的玩物。

来源:VR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