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影视市值已超130亿 过度依赖范冰冰或成妖股?水煮娱

蓝鲸传媒 / 韩忠强 / 2016-11-09 10:52
在IP大热的今天,似乎有了IP就有了源源不断的金钱。于是,我们看到,一众娱乐公司在IP抢购大战中奋勇前行,挥金如土。10月27日,天猫技术以4.8亿元拿下由唐德影视投资制作...

(原标题:手握范冰冰超级IP 唐德影视有“妖股”潜质?)

CFzK-fxewnia8667118

 

在IP大热的今天,似乎有了IP就有了源源不断的金钱。于是,我们看到,一众娱乐公司在IP抢购大战中奋勇前行,挥金如土。

10月27日,天猫技术以4.8亿元拿下由唐德影视投资制作、范冰冰主演的电视剧《赢天下》的网络独播权。受此消息刺激,唐德影视的股价之后便开启了涨涨涨模式。

在11月3日,唐德影视的股价更是冲上了36.99元的近期高点。与10月26日收盘价的27.77元相比,上涨了33.2%。不但股价猛涨,换手率也一路走高,从10月26日的3.09%上涨到了11月3日的23.17%。

虽然接下来的几日,唐德影视的股价逐渐回落到32元附近,换手率也降到了5%一带,然而一部尚在制作当中,还未见宣传片的电视剧就可以在股市掀起这样的大浪,助力唐德影视市值几十亿的增长,也难怪唐德影视非要将自己与范冰冰捆绑到一起。

利益之下:唐德影视与范冰冰本是一家人

其实,在唐德影视欲收购无锡爱美神公司之前,就已经通过经纪代理、股权的方式和范冰冰捆绑在了一起。

双方的合作始于2011年。在这一年,唐德影视和范冰冰签下为期4年的艺人经纪代理协议。根据协议,唐德影视独家代理范冰冰电视剧业务,并部分代理广告表演业务。

除了经纪代理业务外,唐德影视还通过股权的方式深度“捆绑”范冰冰。2011年,范冰冰出资85.60万元成为唐德影视股东。而随着唐德影视在2015年成功登陆创业板,范冰冰身价随之水涨船高。唐德影视2015年年报显示,范冰冰持有唐德影视257.98万股,为第十大股东,对应当时市值达1.68亿元。

在范冰冰获得高额回报的同时,唐德影视也通过对范冰冰IP资源的捆绑,取得了巨大收益。凭借投资范冰冰主演的《武媚娘传奇》,唐德影视2014年和2015年两年内获得了4.66亿元的收入。

2014年,唐德影视以每集250万元的价格,将《武媚娘传奇》在内地独家首轮卫星电视播映权等预售给了湖南卫视。仅此一项就给唐德影视带来了2.68亿元的收入,占当年电视剧业务收入的71.57%。

另外,在2015年,通过售卖《武媚娘传奇》首轮卫视追播、二轮、三轮及四轮卫视播映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唐德影视获得了1.98亿元的收入。两年相加,《武媚娘传奇》共计为唐德影视带来4.66亿元的收入。

《赢天下》版权再创唐德影视剧版权新高

《武媚娘传奇》已成历史,而在版权价格方面,历史永远是被当下超越的。目前,《赢天下》已是未播先火,仅《赢天下》网络独播权就已达到了4.8亿元的高价。而卫视平台购买此部剧的版权费用目前虽未披露,但据目前行业市场估计,《赢天下》卫视首轮、二轮、三轮播出,单集至少能卖到500万一集,加上网络版权,《赢天下》单集有望达1300万。

因此,按60集计算,《赢天下》有望为唐德影视带来7.8亿元的收入。7.8亿元算是保守收入,因为根据天猫技术和唐德影视的协议,《赢天下》最终集数以发行许可证所载集数或卫视播出集数较少者为准。如最终集数超过暂定集数的10集以上,则最终集数最多按照70集结算。如果《赢天下》的最终集数为70集,那么唐德影视将因此获得约9.1亿元的收入。

相比唐德影视2015年的主营收入的5.37亿元,《赢天下》 9.1亿元的收入真是为唐德影视“赢得了天下”。

正是看重了范冰冰IP稀缺的程度和未来创造的价值,唐德影视才在今年,对范冰冰的公司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给出了7亿元的估值。收购虽然因为监管收紧而搁浅,但唐德影视后来公告,欲通过和爱美神合资成立合资公司,通过战略合作的形式“深度捆绑”范冰冰这一稀缺IP.

根据公告,双方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其中唐德影视认缴147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9%,爱美神认缴153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1%,主要从事影视制作服务业务。

从代理经纪业务、持有股权到成立合资公司,唐德影视和范冰冰这一稀缺影视IP越来越紧密的捆绑在了一起。

深度挖掘IP价值

然而,范冰冰对唐德影视的价值并未仅仅局限在《武媚娘传奇》、《赢天下》两部影视剧中。深度捆绑范冰冰的唐德影视,还通过电影、综艺节目的形式进一步深挖范冰冰这一IP价值。

今年暑期,由成龙、范冰冰主演的电影《绝地逃亡》上映,该影片国内累计票房8.89亿元。做为该片的投资方,唐德影视获得保底收入3.07亿元。

在电视综艺节目方面,唐德影视投资了浙江卫视《挑战者联盟》。正是通过唐德影视,该栏目才找到范冰冰参与节目。最终,该节目为唐德影视带来0.45亿元的收入。

一个IP,多种变现方式,深度挖掘以实现IP价值最大化。唐德影视在对范冰冰这一明星IP的挖掘上,从电视剧、电影、综艺节目等多纬度进行变现。

在明星IP变现的过程中,明星IP已经不是简单的的演员角色,他们凭借号召力和影响力帮助影视公司打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他们实际上已经成为创意产业中一个有力的孵化平台。

唐德影视正是借助范冰冰这一IP衍生的孵化平台,上市后市值一路高歌猛进。如今的唐德影视市值已经超过130亿,而与此同时市盈率也接近了100水平。

月满则亏,100倍的满满水平会是唐德的顶点吗?

来源:蓝鲸传媒     作者:韩忠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