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天猫双11大练兵,YunOS如何引爆万物互联网专栏

/ Alter / 2016-11-11 19:03

  如果为今年的双11贴上一个标签,“智能”势必是热选词汇之一,不只是购物模式、物流体系等越来越智能,首次深度参与狂欢购物活动的YunOS也为天猫双11谱写了一首和智能有关的序曲。

  从天猫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搭载YunOS的魅蓝5在58分钟销售额破亿,互联网电视销售额破亿,多款YunOS产品在销量上创造了智能硬件的历史记录。可以说,借助天猫双11这个练武场,YunOS IoT全生态产品再次引爆万物互联网。

  YunOS靓丽成绩背后,IoT产品全面打开市场

  2016年对YunOS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截止到2016年5月底,YunOS智能手机累计激活数超过7000万,智能终端突破一亿,成为国内仅次于Android和iOS的第三大操作系统,市场调研公司赛诺发布的调研报告也佐证了这一点。在去年11月份的时候,人们对于YunOS的认知还停留在手机、电视和智能手表上,而在今年的天猫双11YunOS智能会场,互联网汽车、智能手机、智能家电、智能车机等YunOS IoT生态产品已经多达上百款。

  事实上,除了前面所说的销售成绩,在不久前阿里发布双11爆款清单中,魅蓝5、荣威RX5等YunOS新品入选,其中荣威RX5推出了1500台天猫定制版参与双11大促。此外在手机产品方面,在今年云栖大会上曝光的“网红手机”朵唯L9、支持虚拟现实功能的小辣椒Player和魅族旗下的魅蓝系列等均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

  即便是汽车这种尚未全面电商化的“大产品”,在YunOS的助力下依旧取得了令人咋舌的成绩。截止到目前,1500台搭载YunOS的荣威RX5已经在天猫双11上全部售罄。而自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上市以来,在11月份之前的订单量已经突破了10万台,其中70%为互联网汽车,仅10月份的单月销量就突破2万台。相比于传统车型,基于YunOS for Car的荣威RX5创造了汽车行业的一个销量奇迹。

  可以这么说,在YunOS之前,所谓的IoT和智能家居概念仍存在于教科书中,即便有些厂商零零星星的发布了数款智能产品,在市场上并没有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而YunOS系列产品在天猫双11的热销,或许意味着IoT产品已全面打开市场,YunOS将这个时间点向前推进了至少两年。

  YunOS的价值在于引领了智能生活方式

  物联网、智能家居、智慧生活等等,这些概念从2013年开始便成了不少硬件厂商的口号,正如前面所说,YunOS的出现才真正将概念落地,并悉数把这些产品推向市场。YunOS就像是一张网,将人、物、服务连接起来,在为用户带来更好体验的同时,也在引领智能生活方式。

  在阿里巴巴OS事业群总裁张春晖看来,YunOS的价值在于打破了两个孤岛,分别是App的孤岛和设备的孤岛。为了这项从0到1的工作,YunOS已经默默行进了六年的时间,而为了打破不同产品之间的数据孤岛、服务分裂的现状,在YunOS的基础上,先后打造了YunOS for Phone、YunOS for Car、YunOS for Work、YunOS for TV、YunOS for Home、YunOS for Robot、YunOS for Wear以及YunOS on Chip等细分操作系统平台来满足不同细分领域的需求。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YunOS在IoT领域布局的深度已经超越了iOS和Android,并依靠操作系统串联起了芯片厂商、硬件厂商、互联网服务和消费者,对整个产业链的升级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以YunOS on Chip为例,通过和不同领域的芯片厂商深度合作,共同定义HAL(硬件抽象层),这样就解决了不同硬件之间的问题。

  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在YunOS之前,很多智能硬件生态都在各自为战,但在YunOS的阵营里不乏美的、海尔、格力、九阳、苏泊尔、格兰仕等家电行业的巨头,也有朵唯、魅族、小辣椒、夏普、康佳等知名手机和电视品牌。YunOS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平台和工具,以生态知名创造所有玩家的共赢。

  作为普通的消费者,笔者的亲身感触是YunOS打造的IOT生态已经可以“触摸”。

  一边加速IoT产品的落地,一边引领智能生活的方式。站在用户的角度来看,万物互联网已经不再是一个口号,或许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可在短短一年时间内,YunOS就实现了IoT的“触手可及”。

  就目前来说,YunOS已经完成了至少三个万物互联的场景,即汽车、厨房和客厅。

  不久前举行的互联网汽车拉力赛淋漓尽致的展现了汽车作为计算平台的万物互联。荣威RX5基于YunOS for Car系统平台,打通了不同智能设备之间的数据连接,比如说地图从应用升级为桌面,产生了更多的使用场景;语音成为车内第一交互方式,取代了触控和APP,更加自然和安全;通过相连的运动相机、无人机等,用户可以轻松实现自拍、路况显示;手机、智能手表等可以对汽车进行定位并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汽车。如此种种,这些在之前都还停留在想象中。

  YunOS for TV、YunOS for Home和YunOS for Robot的出现占领了客厅和厨房等场景,且在这些领域聚集了行业领先的合作伙伴。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通过YunOS手机可以和家里的空调、冰箱、电视、洗衣机、净水器、电饭煲、机器人等进行数据交换,并控制这些产品,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生活方式。此外,YunOS也在引发产品本身的变革,以首款搭载YunOS操作系统的美的“OS集智”互联网冰箱为例,根据冰箱的生鲜存储状态、时间、节日等因素和用户习惯,能够智能推荐新鲜食材,打通淘宝的账号体系后,用户可以直接“一键”下单采买。

  不难发现,YunOS用六年时间圆了不少人的“智能家居”梦,而天猫双11则为我们打开了连接新生活方式的窗口。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YunOS IoT生态的不断壮大,将涵盖越来越多的服务和产品,未来将影响我们的工作、出行、作息、饮食等等。或许在双11之后将真正开启IoT时代的元年,且这一天离我们并不遥远。

  Alter,互联网观察者,长期致力于对智能硬件、云计算、VR等行业的观察研究。微信公众号:spnews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