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人,千万别成了利益的俘虏观点

/ Alter / 2014-12-05 11:42
自媒体时代,赋予了每个人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借助于互联网,自媒体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然而在欣欣向荣的背后,自媒体也开始乱象,各种抹黑、吹捧,软文泛滥,抄袭难绝。...

自媒体时代,赋予了每个人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借助于互联网,自媒体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然而在欣欣向荣的背后,自媒体也开始乱象,各种抹黑、吹捧,软文泛滥,抄袭难绝。当金钱渗入到文字中来,自媒体逐渐丧失了应有的面貌。在此,我想对某些自媒体说,请笔下留德!

虽然不是传统的媒体人,在内容、风格、观点上都比较自由,但自媒体也应有自己的操守。没有法律条文规定我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自媒体也要有自己的底线。我认为作为一个自媒体,特别是那些小有名气的自媒体,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1、 初学者心态

对于大多数自媒体来说,都只是行业之外的人,我们不是所谓的专家,表达的也只是个人观点,即使能自圆其说,离专业还差的很远。经常看到一些自媒体在TMT网站上以专家自居,用一些看似很专业的术语,分析某公司的商业行为,谈论某公司的战略问题。

并不是每个人都了解那些术语的意思,他忽略了读者的认知水平,自己觉得这样的文章才有价值,而不考虑读者的感受。最反感的就是对互联网的行业分析,看似很高端,其实就是在胡扯,用专家的语气分析的头头是道,对读者来说却没有任何营养。

我也关注不少有名的自媒体,有的确实很有才华,文章通俗易懂,分析独到,文笔幽默,文章给人的感觉就是平俗中透漏着深度,直白却饱含情感,深受读者的喜爱。所以说初学者心态对自媒体很重要。

2、 不吹捧,不抹黑

写文章难免掺有个人情感在里面,对于自己不喜欢的公司或现象不乏抨击或赞美之词,但是抨击赞美也要有个度。在一些知名的自媒体网站上经常看到有人发文点评一些企业,或是抨击小米,或是暗讽腾讯,或是指责百度,或是抹黑阿里……

当然对于自己喜欢或看好的企业也不乏太多的溢美之词,有人把一加吹上了天,有人把UC捧上云端,有的甚至有软文的猫腻。更有人在文章里吹捧自己抹黑别人,把自己的逼格吹得高高的。我认为实事求是、公平合理的评价才是自媒体的价值所在。自媒体的受众不是自己的信徒,我们不能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读者。

有些自媒体不夸张的说根本没有自己的主见,完全是顺应潮流写文章。就拿马佳佳和黄太吉来说,他们成功的时候,很多人撰文分析评价互联网思维,马佳佳和黄太吉也被他们誉为互联网思维的典范。而当马佳佳和黄太吉走向颓势的时候,他们又站出来说马佳佳和黄太吉借互联网思维出位,靠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成就自己的白日梦。前后对比,简直就是个笑话。我认为自媒体应该有自己独立的观点,不吹捧,不抹黑,不能人云亦云。

3、 多些干货,少造软文

软文似乎是伴随着自媒体成长的,也是自媒体的主要收益之一。大量软文的出现是自媒体在为自己掉价,甚至有人总结2014年自媒体的三个关键字:胡扯、软文、自捧。

自媒体的盛行也致使了软文的流行,几乎每个小有名气的自媒体都遇到过到过约稿的事情。看看在自媒体概念还没有兴起时的博客,绝大多数文章都比现在有深度,直到现在还有很大的价值。而现在的自媒体看到部分人写稿赚钱了,也都忍不住去写软文,甚至还搞起联盟来了,恐怕所谓的自媒体联盟就是个软文联盟吧。

我想对职业的软文写手说,你只是企业的笔杆子罢了,不要玷污了自媒体这三个字。除了软文,还有一些废话文章,几张QQ或微信聊天的截图就能扯出几千字的文章来,不知道这里面到底有多少有用的东西。当然自媒体的盈利,是自媒体和自媒体平台都应该努力的,可软文着实不是一条好路,这是在自掘坟墓。

希望某些自媒体把写软文的时间去多读几本书,写点真正有用的东西出来,别为暂时的蝇头之利砸了自己的招牌,更毁了自媒体的声誉。

4、 原创,才叫自媒体

自媒体的数量持续增多,可原创比例却越来越小。即使在某些著名的TMT网站上,抄袭别人观点和创意的文章也比比皆是,自媒体的同质化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不是说别人的观点不能参考,别人的观点不可接受,但是把别人文章里的精华和主要观点提取出来,加上一些前缀和补充就是自己的观点,就是自己的思想了?

在专业的自媒体平台上尚且如此,在微信里,在微博上,那些运营着几十万粉丝的自媒体们完全是 ctrl+c,ctrl+V啊。自媒体的版权问题屡屡被提及,但迟迟没有有效的管理措施,毕竟自媒体不等同于传统媒体,自媒体圈几乎没有版权的概念,不然一些自媒体平台也不会连一毛钱稿费都不给。当然那些靠抄袭为生的自媒体不会长久,可如果原创者失去了原创的动力,将是自媒体的一个悲剧。自媒体不是搬运工!原创,才叫自媒体。

结语:自媒体的兴起给了普通人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维护好这个这个平台是每个自媒体的义务。我的观点是自媒体撰文应当做到:述而不评,评而不论,论而不斥。自媒体有今天的地位是靠自媒体自己争取的,在明天有什么样的处境也是自媒体自己造就的。还是那句话,自媒体,请笔下留德。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spnews】或添加我的私人微信【imhefei】,一起交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