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双十一:B端的练兵场,C端的布道者专栏

砍柴网 / 邻章 / 2016-11-14 15:09
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这些看似充满噱头的新意,在很大程度上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培育用户使用习惯的作用。不踏出第一步,怎么会有身后的万里路?

砍柴网作者:邻章

当数字定格在1207那一刻,一年一度的消费狂欢终于落下帷幕。而在拥有网络购物已成常态的现实基础和双十一前期各大平台&全明星的多番预热助推之后,取得这样一个又一突破的成绩也并无太多意外。

而在狂欢之后,虽然各大媒体和剁手群众们依然对各种数字表示津津乐道,但是在经历多年的双十一数据轰炸后,也能明显的感觉到:各种醒目数据对我们的刺激早已没有当年那般强烈,反而是在今年双十一期间涌现出的紧贴行业热潮的“娱乐化、科技化、重服务”等新变化让人还有一丝兴奋。可以说,今年的双十一,在扮演长期以来B端“练兵场”角色的同时也担当起了C端新技术使用习惯的布道者。

一、B端练兵场:消费狂欢让后端服务迎来大考

今年的双十一,又一次毫无意外的创造了各种记录,无论是领头羊阿里还是二号种子京东亦或是其它参战者,都通过精确到秒的销售数据俩将这些记录一一展现。

阿里双11现场数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双十一,开场仅52秒,天猫双11总成交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6分58秒,总成交额突破100亿人民币。14分16秒,总成交超191亿人民币,已超2012年双11全天的成交额;下午15时19分13秒,交易额超突破912亿元,超越2015双十一全天成绩;晚上18点55分36秒,天猫双十一成交额突破1000亿;全天销售额达到1207亿。

京东方面数据显示:开场29秒,京东下单量就突破了2010年双11的全天纪录,随后3分37秒、15分钟、1小时13分钟,分别突破2011到2013年双11全天记录;截止早上九点,京东双十一全天成交额达111亿元(星图数据);截止中午12时,京东交易额同比增长78%;13时33分29秒,交易额已经超越2015双十一全天。

而据新华社客户端联合电商数据检测平台星图数据,对11日0时至14时全网16家电商平台、1562个品类、39487个品牌、834万个商品的电商销售数据的监测显示:全网电商销售额一小时迫近500亿元,十小时突破千亿元,包裹数量达到5.6亿件。到下午2点,全网总销售额为1221亿元,包裹数量为6.8亿件。

而这些展现了各种超越而精确到秒的数据,除了直观的证明今年这届剁手党的消费能力确实强,中国销售市场依旧潜力巨大之外,更是成为了B端的练兵场。阿里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11日,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再次创下了每秒17.5万笔交易创建,每秒12万笔的支付峰值记录。而在2009年第一次双11时,交易峰值数据仅为每秒400笔,支付峰值仅为200笔每秒。

在千倍数据的增长的现实情况下,消费者需要的依旧是顺畅的体验,但对于后端服务者而言,可以说是对其基础设施能力的一次极限大考。从阿里方面来说,考验的是平台计算资源的极限承受能力,而对于快递物流行业而言,考验的则是极限的物流送达能力。

在阿里云的支撑下,阿里此次可以说是十分出色的完成了这次大考。但是我们也看到,在今年双十一开始的前几分钟,依旧存在这一些问题,诚如马云在总结会上说:“尽管我们为“双11”进行巨大的技术投入,技术研发·····但既使是这样,我们还是碰上了技术的瓶颈,前面几分钟还是有难度,这也给了我们更大的挑战,明年、后年、大后年怎么继续进行下去。”

二、C端布道者:直播、VR、无人机新奇技术齐上阵

对于已经看惯了多年双十一销售数据的我们而言,一轮轮的数据超越所带来的刺激效果已经大大降低,反倒是在今年双十一整个过程涌现出的新元素多次抓人眼球。纵观本届双十一,可以说其是与当前行业趋势贴合得最为紧密的一届。无论是双十一前期阿里的明星直播助阵预热还是京东CEO刘强东的做菜直播亦或是利用VR购物/无人机送货的科技炫目,都可以看出他们在努力的把握时代的脉搏。都让这一届的双十一在扮演传统“练兵场”角色的同时担任了新技术消费使用习惯的布道者。

近两年来,直播、VR、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无疑是大热领域,在行业内可以说是遍地开花。但是落到消费端,却面临诸多尴尬,可能在直播之外,VR和无人机这些科技,对于绝大多数的消费者而言依旧是从未体验。而今年的双十一则跨出了一步,将这些元素运用到实战之中,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是担当起了用户习惯的推广培育师的角色。

今年,阿里在双十一期间推出了推出“Buy+”的VR会场,用户可以借此在Buy+会场体验VR购物,边逛边买,虽然阿里为此所准备的15万份定制版Cardboard VR眼镜所带来的沉浸式体验还远谈不上优异,但是这也让许多人有了第一次的VR购物体验,让VR购物踏出了一步,开始走进人们生活。而在双十一晚会上,阿里云的人工智能ET,在晚会当晚其展现出了其毫秒级的纠错能力,同时还上演了一出精彩的扑克牌魔术表演。

而在阿里之外,京东也在本次双十一期间,展示了“无人机、无人车”送货以及机器人分拣技术。京东在本次双十一首次引入智能机器人设备。机器人仓、机器人分拣中心两个自动化设备将在2016京东双11期间正式启用。京东“无人智能”产品中无人机、无人仓在“双11”期间亮相。京东的无人车在配送站装载货物后,通过自主路径规划,将货物送达指定位置,并通过京东APP、手机短信等方式通知用户收货,用户到无人车前输入提货码即可打开货仓收取货物。

而今年双十一期间,本就大热的直播更是抢尽风头,阿里和京东这两大巨头,都在直播推广上不遗余力,阿里几乎邀请娱乐届几乎半壁江山来参与双十一购物直播,而京东更是CEO刘强东直接上阵,上演了一出#不会做菜的CEO不是好主播#的戏码。

而面对今年双十一各大平台带了的更多新元素(科技展示),虽然多数评论将这些技术的使用展示归类为并没有什么卵用的噱头,在抢都来不及的当下,哪里还顾得上去体验什么VR的新奇,那还有时间去看刘强东做菜秀厨艺?所以这些新模式从目前来看,仍无法对双11的业态产生根本改变。

而从现实来说,也的确如此。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这些看似充满噱头的新意,在很大程度上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培育用户使用习惯的作用。不踏出第一步,怎么会有身后的万里路?

诸如阿里推出的“Buy+ VR会场”,据阿里巴巴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 “Buy+ VR会场”,11月1日上线当天第一个小时就吸引了近3万人进入体验,截止10号,已有近800万人次使用了该产品,其中超过76%是80后。而京东的所展示的机器人分拣技术,也是未来发展的重点所在,而其无人机送货,虽然必定是少数体验,但是你也可以想象,当幸运消费真正收到无人机送货的那一刻所能体验到的喜悦与惊讶。

写在最后:

今年的双十一,又是各方面创下记录的一届。然而相对于屏幕上时刻滚动着的炫目销售数据,个人认为其更有意义的地方在于:今年双十一期间各大推带来的多种新形式新技术。这些形式、技术诚然不能在短时间内从根本上改变双十一的核心模式,但却在一小步一小步的潜移默化中培育消费者的新兴行为习惯,为后续的消费行为变革播下了种子。相对于现在,未来不是更重要么?

注:本文所有图片源自网络。

文|邻章【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kejilinzhang】欢迎添加关注!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