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的才是精华:浅谈五大商业WiFi运营思维专栏

/ 猛科技 / 2016-11-17 10:26
经常在朋友圈收到全国各地从事无线覆盖的创业者,咨询如何运营和变现,此二者关系非同一般,没有运营谈何变现。这也是即将于11月30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WiFi产业峰会商业WiFi...

经常在朋友圈收到全国各地从事无线覆盖的创业者,咨询如何运营和变现,此二者关系非同一般,没有运营谈何变现。这也是即将于11月30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WiFi产业峰会商业WiFi运营分会的核心主题。来自航美在线、中国电信、网宿科技、柠檬网联、赢纳科技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畅谈商业WiFi的生态与运营模式。

事实表明,经过两年多的WiFi创业热潮,WiFi运营已经从经营网络、网点的1.0时代,走向经营数据、经营客户的2.0时代。在这场新的战役中,作为WiFi运营商,在思路上必须进行转变。

思维一:流量模式不靠谱

将WIFI视为新的流量入口,并以发展更多AP,获取更多PV为目标,通过游戏和广告实现所谓的盈利,这是传统互联网的变现思维,强调曝光和流量变现。在大多数的WIFI场景下,人们上网的目的,或许是打开微信,而不是需要一个弹窗页面,用户感知和体验非常差,在流量变现上阻力重重。在猛科技接触到的几家WiFi运营商看来,WiFi的成功登陆率、打开率、转化率并不高,最好的就是走CPM模式,就算如此,目前除开运营商外,也很难具备超大规模的AP数量,因此互联网模式一是遇到规模难题,二是遇到转化难题,三是遇到品牌难题。

思维二:从粗放式的广告模式走向精准的服务模式

可以说过去一年里,想要在移动端用传统互联网广告模式来实现WiFi盈利的测试都是失败的。一大波做路由器广告机的也生死不明,但并不妨碍新的创业者盲目走进这个领域。单纯要做餐饮WiFi覆盖,打算走传统广告模式的企业举不胜举,在杭州据说有上百家,哪怕到山东一个小县市也有3-8家在做餐饮路由器。

这是不是说明WiFi没有广告价值?

答案是否定的。简单的Banner等展示类的广告已经没有太多价值,而对用户特性以及用户行为轨迹的分析是有巨大价值的。例如对经常路过高档消费场所的iPhone用户推荐品牌服饰更加准确,对路过美食城的用户,提醒大众点评要弹出优惠券;对火车站的用户推荐快的打车APP,转化率更高。

思维三:逐步建立WIFI服务的产品意识

商用WiFi最大的挑战是没有产品,无法留存用户,没有品牌感知。如果通过服务App化,可以有效留存用户,推动用户反复登录,形成用户体系,更具商业价值。

一种做法是做类似畅无线、WiFi伴侣这样的WiFi免费登录的APP模式。

还有一种做法是与实体合作,特别是综合体的电商部门实现对接,并打通销售和支付。在APP化后,通过积分管理,实现用户体验的闭环。

思维四:强化品牌意识

说道随身WiFi,大家想到的是360,而实际上小米也做了,而且性价比更高,但用户和市场都认为360是最大最强的,从出货量来看也相去甚远。品牌依然在互联网服务和硬件上有效,什么是品牌,就是要被用户记得住,如何被记得住,就是要做第一个。做第一个,一个是时间早,第二个意思是在细分市场要占据第一个,例如小k,最世界最小的智能插座,就很巧妙的找到了自己的宣传点。

WiFi运营也存在这个问题,目前很多用户还对WiFi认知不够,不知道有WiFi,有的WiFi体验不佳,那么就需要一些希望做好WiFi运营的企业做好品牌的宣传,感知,传播。强大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运营商还要不断做宣传,WIFI运营商更需要。

思维五:抱团做大市场

通过第一轮的疯狂扩展,WiFi运营项目和团队参差不齐,2014年-2015年将是优胜劣汰的过程,与其坐等盈利遥遥无期,还不如抱团取暖。

有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创业团队开始项目合并,特别是在小城市,三家大的WIFI运营商合并形成大的力量。

另一方面,除开餐饮类的项目之外,综合体、公众场所等类别的项目不断涌现,需要有不同特色的团队合作共赢,例如擅长营销的、技术的、安装的、服务的团队,抱团完成项目。

点评:这其实是去年雄歌写的一篇文章,如今看起来依然有非常大的借鉴意义。WiFi服务标准我们将来推动,而安全审计也是必然。对于资本的合纵连横,最后还是品牌最大,抱团本质是拼杀。广告不再是唯一,基于WiFi的服务和应用探讨是我希望看到的,目前有阶段性结果,订餐也好,大数据也罢,甚至支付、点评,都是不错的深度O2O应用。总之一句话,没有坏的WiFi,只有不会运营的企业和人。(个人微信:707260984,猛科技微信公众号,原创最新资讯:woaimkj)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35/92.jpg

猛科技

猛科技是关注智慧产业,聚焦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科技媒体平台,旗下拥有CWSM年度W...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