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P2P网贷行业数据排行榜专栏

/ 网贷天眼 / 2016-11-10 18:56

榜单说明

从本月开始,网贷天眼研究院数据监测课题组将推出交易数据排行榜,有别于评级综合实力排名榜,数据排行榜只是单纯根据交易数据进行排名,不是平台安全性、综合实力的排名。数据排名榜单是网贷天眼为用户理财投资,行业统计监测提供的公益服务,数据主要来自与网贷天眼进行数据对接的P2P平台,榜单主要包括

 

1,成交额排行榜:根据当月成交额从大到小的排行榜;

2,利率排行榜:根据当月平台平均借款利率从大到大的排行榜;

3,借款人数排行榜: 根据当月活跃借款人数量从大到小的排行榜;

4,借款期限排行榜:根据当月平台所有产品平均借款期限从大到小的排行榜;

5,投资人数排行榜:根据当月平台活跃投资人数量的从大到小的排行榜;

 

注:从11月开始,网贷天眼将于每月10日发布上月数据排行榜。

 

50家平台画像

按照成交额大小选取前50名的平台进行系统分析。

据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成交额前50家平台累计成交额为1018亿元,与9月份成交额基本持平,占比10月行业总成交额的56.28%,本月借款人大约有282万人次,环比上升5.85%,投资人约为213万人次,环比下降1.36%。

 

本月选取50家平台的平均综合利率为9.69%,低于本月P2P行业平均利率水平,借款期限为10.11个月,略高于上月借款期限,同时也高于P2P整个行业平均借款期限水平。

 

 

上榜平台地区分布

根据统计数据得知,选取的50家平台分布在全国6个省市,北京、广东、上海数量最多,分别为22、11、8家,三个地区平台数量占比总体的82%,进一步说明北上广一线城市是大平台的集中地,发展迅速,其次是浙江、江苏和江西,数量分别为6、2、1家。

 

榜单排名

成交额榜单


成交额解读:

成交额越高,说明平台当月的交易规模越大,但交易规模并不能和安全性挂钩,成交额较高和成交额较低的平台仅做数据参考。

 

 

本次上榜的50家平台中有31家平台上榜了10月评级,其中陆金所为A+级,成交额达313.31亿,位列第一名,环比下降2.48%,与9月排名不变,其次是红岭创投为B+级,成交额高达76.97亿元,环比下降14.43%,两家平台成交量占比总体的38.31%。

 

从成交额来看,突破30亿元成交量的平台有6家,分别为陆金所、红岭创投、微贷网鑫合汇小牛在线团贷网,成交量在10亿到30亿之间的平台有18家,剩下26家平台10月成交量在10亿元以下,成交额目前为金字塔形分布。

 

利率榜单


利率解读:

利率是各家平台产品的平均名义利率,是理财人和借款人撮合交易的市场表现,但名义利率并不能代表借款人的实际成本,利率越低理财收益越低,借款人的资金成本低的概率越大。

 

 

上榜的平台中合时代综合利率高达13.59%,位列第一名,环比下降1.02%,排名第二的是易通贷,综合利率达13.26%,与9月利率相比无明显变化,总体看,上榜的50家平台中大部分平台利率呈现下降趋势。

 

从利率层次来看,本月行业综合利率为10.04%,高于行业平均利率的平台有19家,说明大部分平台的利率高于行业标准,竞争优势较大。10月平均综合利率高于12%的平台有6家,分别为:合时代、易通贷、共信赢、融金所爱钱进拍拍贷,利率在10%到12%之间的平台有13家,利率低于10%的平台有31家,按照目前结构划分,利率为标准金字塔分布。

 

期限榜单


期限解读:

平均借款期限的大小一定程度上能够反应平台资金的流动性,借款期限越长,对于平台的资金周转越有利。

 

 

上榜的50家平台中借款期限显得较为分散,极差为33.78个月,宜人贷以34.43个月的期限位列第一名,与9月借款期限基本持平,其次是爱钱进借款期限为32.84个月,环比增加4.15%。

 

从平均借款期限分布层次来看,有13家平台平均借款期限突破10个月,其中宜人贷、爱钱进、你我贷人人贷、麻袋理财、点融网诺诺镑客7家平台期限超过20个月,此外,借款期限在4个月至10个月之间的的平台有18家,剩余19家平台期限不足4个月, 平均借款期限目前为椭圆形分布。

 

借款人数榜单


借款人解读:

借款人越多,平台资产端越丰富,根据行业特点,了解到一般的企业贷类平台,企业为借款方,借款人数呈现偏少的特点,但大部分借款人属于个人贷。

 

 

从总体看,借款人数(或企业)本月出现5.85%的走高趋势,陆金所、拍拍贷、积木盒子稳居前三名,借款人数均突破45万人次,且陆金所环比增长17.06%。

 

从具体平台来看,借款人数(或企业)超过10000人的有16家,尤其是点融网增长幅度较大,环比增涨37.29%,此外,大部分平台的借款人数(或企业)在100~10000人次之间,总计25家,低于100人(或企业)的平台有9家,目前借款人属于菱形分布。

 

投资人数榜单


投资人解读:

通常来说,投资人数量越多,平台活跃度越强,平台展现出良好的投资吸引力和品牌价值,同时投资人数具体也与平台发布的标数和金额相关。

 

 

10月份所上榜的50家平台中,投资人数在所有的指标中,变化幅度最小,爱钱进、宜人贷和陆金所位居前三名,投资人数均超过15万人次,同时爱钱进有超过24万人次的投资者参与。

 

从具体平台来看,投资人数超过20000人的平台有26家,投资人在5000~20000人次的平台有17家,低于5000人次的平台仅有7家,说明投资人依旧倾向于选择网贷行业,按照目前结构划分,投资人属于长尾分布。

 

注:数据源于各平台交易数据,对本文有任何疑问,欢迎联系网贷天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