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下一步怎么玩儿?梁建章再次退隐是因为什么?态度

砍柴网 / 中国企业家杂志 / 2016-11-22 14:59
11月22日消息,携程高级副总裁、携程旅游CEO杨涛通过内部邮件宣布去哪儿度假与携程旅游合并,双方将多方面协同作战。这是一个多月内,携程在战略投资旅游百事通、与美国三...

5

11月22日消息,携程高级副总裁、携程旅游CEO杨涛通过内部邮件宣布去哪儿度假与携程旅游合并,双方将多方面协同作战。这是一个多月内,携程在战略投资旅游百事通、与美国三大旅行社战略合作之后,整合在线度假市场“生态圈”的又一大动作。与此同时,携程管理层还对外否认了市场有关携程并购途牛的传闻。 

另外,携程近日也面临着人事变动。11月16日,携程宣布任命公司原首席运营官兼公司联合总裁孙洁为首席执行官(CEO),孙洁将同时加入公司的董事会。携程董事会主席兼前首席执行官梁建章将担任执行董事会主席。 

“电脑神童”、“旅游圈男神”——梁建章(James)二度辞任携程CEO消息一出,让旅游圈的喧嚣再度点燃。这距离他上一次归来,已过去三年,时间不长也不短。  

梁建章真的打算“退休”了吗?业内此刻间众说纷纭。有人说是“梁建章时代的终结”“OTA时代的结束”,有人揣测其是要真正的“退隐山田安心做个学者”,还有人说梁总无非就是继续“垂帘听政”,他仍旧是携程万年不变的掌舵者、总指挥师。 

不可否认,携程在OTA中的领先位置暂时无法被撼动,然而,携程面对的局面也并不如2007年梁建章初次离开时那般高枕无忧。飞猪、途牛、新美大……各个来势汹汹,无一不是需要打起精神来面对的“麻烦制造者”。  

然而,梁建章还是毅然放权。

孙洁接任CEO

梁建章卸任之后,他发出内部信,信中感慨:“我回来二次创业已经将近四年,回味和各位并肩战斗的岁月,已不太记得各种艰辛和困难,只记得创业的激情和快乐。”并表示,今后会花更多的时间在海外拓展,战略投资和创新项目,以及团队和激励机制的建设等。 

携程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梁建章辞去首席执行官的工作主要是为年轻的业务领导的成长创造机会。过去几年,携程不断努力培养年轻的业务管理人员。 

2014年,携程重建组织架构,让业务部门领导有更多决策权。此外,携程鼓励中层管理人员在不同业务部门轮岗,并且通过创新工场项目培养年轻员工。  

“梁建章把这个CEO的位置让出来,携程的高管团队事实上也做了一些调整,主要是以升职为主。这些高管在携程工作多年,实际上也是有提升的需求的。并且,因为他们都还年轻,是需要有提升的空间的,都不想在原地踏步。”劲旅咨询总裁、首席分析师魏长仁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

的确,如携程新任CEO孙洁在内部信中所披露的,携程高层新阵容已经出炉:原携程集团大住宿事业群CEO孙茂华晋升为携程集团首席运营官及酒店集团CEO,负责集团酒店业务、集团服务、分公司业务;原携程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兼IBU CEO王肖璠晋升为携程集团首席财务官,同时担任集团国际业务总裁;原携程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机票事业群CEO熊星晋升为集团机票CEO及集团国际业务CEO,并开拓国际业务市场。

另外,现任去哪儿网首席执行官谌振宇,原去哪儿网总裁、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杨海俊(杨子),原去哪儿网平台事业部CEO、携程集团首席技术官甘泉也出现在高管名单中。 

不过,在魏长仁看来,梁建章的此次辞任,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他自己的追求。“包括梁建章2007年去国外求学,都给人这种感觉,他确实是一个有自己追求和爱好的人。而做携程CEO是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和时间来处理日常事务,对于自称人口学家并仍然年轻的梁建章,应该有需求拿出更多时间继续做自己更为感兴趣的事情。从一线退下来,他能有一些自己的时间,这对于他现阶段来说,应该是很重要的。” 

与对手交锋 

其实,业内更感兴趣的是,未来梁建章之于携程,将会是怎样一个存在,是否会如2007年般,完全放手。  

2007年,梁建章将“打着望远镜也找不到竞争对手”的携程交由往昔与他一起开疆拓土的“携程四君子”之一范敏,远赴美国学习人口学,师从素有“管理经济学之父”之称的爱德华·拉泽尔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盖瑞·贝克。  

当梁建章专注学术之时,范敏开始带领携程向重资产公司转型。斥资打造星程品牌酒店、5000万美元增资如家、收购汉庭连锁酒店集团8%的股份、8800万美元收购香港永安旅游90%、5亿投资携程信息技术大楼,拥有呼叫席位超过1.2万个……然而,这条转型之路,带给携程的是运营成本的猛增和失去竞争力的产品价格。

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去哪儿网和艺龙等OTA借机弯道超车,依靠携程的优势板块—机票和酒店,将携程一步步逼进墙角。

数据忠实地记录下了携程在此后的6年时间内,从巅峰跌入谷底的惨状。2010年开始,携程在OTA中的市场份额出现连降。2010年携程市场份额开始低于50%,行业控制能力和议价能力逐步削弱;2011年,携程的市场份额跌至41%。除此之外,携程的净利润也在下降,2012年净利润降至7.14亿元,相比2011年下降34%。残酷的资本市场也给了携程猛烈一击,2012年,携程股价回落到2005年之前的水平,市值较高峰期缩水了近一半。

2013年2月,梁建章归来,重掌携程,用他的话来说,此番是“二次创业”。  

“组织结构变成了一般大企业那样自上而下的集中式,而不是从创意或者反应速度的角度来做事。”梁建章看得很清楚。于是,他开始在公司内部进行了移动化、平台化、小团队化创新的三大变革,这对于员工数量多达3万人的携程,并非易事,但梁建章认为这势在必行。  

在扫好门前雪之后,梁建章开始了与其他OTA的正面交锋。  

百场汇CEO沈巍彼时是艺龙负责无线业务的高级副总裁,他对媒体回忆,在梁建章的主导下,携程把移动业务单独分出去,作为独立的事业部运营。现在的艺龙CEO江浩,就是当时携程无线事业部的总经理,他们带着800人的团队,拿着高于平常的股权激励跟艺龙和去哪儿网开战了。 

同时,梁建章大手笔跟进了艺龙、去哪儿网主导的价格战。沈巍诧异于携程的带头返现,他认为梁建章是决心把过去10年的利润全拿出来返掉,希望用业绩增长来提升利润,进而挤压竞争对手。  

梁建章的打法很有效。财报显示,艺龙2013年四季度亏损4400万元,去哪儿网的亏损则接近艺龙亏损额的3倍。而携程的净利润为2.61亿元,同比增长36%。  

然而,梁建章并未给对手们喘息的机会。2014年4月,携程投资同程旅游超过2亿美元。2014年5月,携程在途牛首次公开发行时收购了1500万美元的A类普通股。2015年5月,携程联合腾讯、铂涛收购艺龙。2015年10月,携程与去哪儿合并,百度将45%的去哪儿股份与携程的25%股份同携程进行了置换。  

不会彻底放手  

携程又重新回到了有利的竞争地位。  

“梁建章是一个成功的首席执行官,他实现了在线旅行社从春秋战国到基本一统天下。”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梁建章虽 然看上去非常淡然,话也不多,但是思路非常清晰,很多事情都在内心运筹帷幄。他回归携程后,不但在技术上进行了升级,还改变了在线旅游产业的市场格局。通过“简单粗暴”的资本为王模式,一下子扩大市场份额,并减少了对手,这也是梁建章为携程作出的贡献。  

“上一次归来后,补贴大战‘击败’劲敌,整合去哪儿逐渐完成,可能他觉得自己的使命已经完成。”执惠分析师柳琛琛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不过,业内似乎已达成了梁建章不会彻底放手的共识。  

有人认为他是在以退为进。“梁建章退居二线有利于携程的战略管理,注意力从‘以我为主’转移到从大局着眼研究对策,从业务经营转移到资产经营和资本经营。而战略管理是最重要的。”赵焕焱说道。  

有人认为他会“吃一堑长一智”。“上一次梁建章已经吃过一次亏了,这一次肯定不会彻底不管。”魏长仁认为,如今OTA行业的麻烦制造者仍有很多,甚至更强的颠覆者也有出现的可能,携程并不能掉以轻心,所以梁建章会继续从战略及策略方面对公司施加影响,并作为携程灵魂人物高调存在。  

“梁建章仍然会100%专注于携程。这次的管理层变动类似于马云当年辞去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职位以及季琦辞去华住首席执行官职位,他们都是公司的创始人。”携程的官方回应也是如此。

就在上述消息公布第二日的“携程第一届全球酒店合作伙伴峰会”上,梁建章直接给出了他接下去要做更多国际化拓展工作的交代,“我现在的主要工作,和今后一段时间继续要做的是,国际目的地产品要做深做好,现在携程酒店的覆盖面可能在全球范围内算是领先的,我希望把产品做的更好更深;另一方面,携程‘走出去’作为一个旅游品牌,也能吸引到外国人在用我们的产品。”  

从携程公布的内部邮件信息来看,梁建章并没有离开或是“放手”,而是以另一种方式开始。他将接力棒交给了更年轻的孙洁们,他则主攻创新、国际化、技术、投资和战略联盟——这五大领域,这显然是携程新一轮战略布局的重心。而上述五大领域则又会像关键“命门”一样的存在于携程身上。这点从携程近些年的布局就能看得出来。

比如在创新方面。在携程的各业务部门,创新甚至是一项硬性考核。携程还成立了自己的创新工厂,内部孵化旅游项目。 

在国际化方面,携程的国际化战略即是要成为“走出去”的服务品牌先锋。其实,携程也早已通过业务线扩张、投资收购、设立分公司、战略合作和平台化等方式,全面推动其国际化进程。  

早在2009年和2010年,携程先后投资了台湾易游网和香港永安旅行社,将服务版图扩展至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2015年,携程成立了日本、韩国旅行社;2016年初,投资印度OTA巨头MakeMyTrip;2016年10月,携程与海鸥旅游、纵横集团、途风旅游网达成战略投资与合作,共同挖掘中国游客赴美旅游市场。  

在战略投资和并购方面,携程近年来更是布局频频,发债8亿美元,用于“投资整个旅游产业链上的好公司”。在过去的四年中,携程参与投资的企业超过20家,比如航空公司、酒店和旅行社等;还成功的将将去哪儿和艺龙收入麾下外,另外又染指同程与途牛,入股艺龙和去哪儿。在多元化布局方面,投资了众安保险、一嗨租车、易到用车、途家和天海邮轮等。  

现年才47岁的梁建章,在通过一系列内部改革和外部并购后,很大程度上扭转了携程当年“四面受敌”的局面后,他将眼光投向携程未来5年甚至10年的战略蓝图。  

此刻,所谓的宣告结束,应该是指携程前17年与艺龙、去哪儿、途牛、同程、驴妈妈们一起建立的OTA“战国时代”。  

梁建章曾在公开采访中表示,携程誓成为世界级互联网巨头。在稳固打造了携程在业界的地位后,梁建章终于可以安心谋划大局朝着巨头的目标奋进。从退隐前方主帅,改为幕后羽扇纶巾、遥指天下背,这绝不是突然“撒手不管”,而是全盘布局。这从他精挑细选出的携程新一批高管团队看出,不仅大胆启用了去哪儿网的一批年轻的高管,新“继任者”们皆为携程内部多年来培养出来的精兵强将。 

无论是四年前梁建章“回归”,还是如今“辞任CEO”,说其将要离去的判断绝对为时尚早。当下的携程,同样面临着“新的敌人们”的挑战。“神童”要带领携程下一步怎么玩儿,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