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危局:如何避免成为“烂尾”的可能?态度

中新经纬 / 卞永祖 / 2016-11-24 10:52
在给乐视内部员工的信中,贾跃亭首次承认乐视资金链紧张,并宣布要开启第二阶段战略,这从某种程度上证实了一直以来人们对乐视的猜测。2015年,借着牛市的热潮,乐视开始了...

在给乐视内部员工的信中,贾跃亭首次承认乐视资金链紧张,并宣布要开启第二阶段战略,这从某种程度上证实了一直以来人们对乐视的猜测。2015年,借着牛市的热潮,乐视开始了一次次的“画大饼”过程,呈现给股民科技概念、创新概念、互联网概念等。

与此同时,乐视学习苹果打造的“乐视生态”涵盖了电视、手机、体育、金融等多个产业,描绘出了一幅产值达万亿的画面,但在实际发展中,除了电视获得了大众基本认可外,其它产业都慢慢褪去了光环。

可能连贾跃亭也没有想到潮水会退去的这么快,乐视是否穿了泳裤将很快就会水落石出。乐视这种依靠“画大饼”网红式的表演隐藏了诸多风险。其实,拨开那些眼花缭乱的未来想象,乐视“大干快上、铺摊子式”的发展很可能导致资金链的断裂,这不仅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也会对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带来负面影响。

对于乐视这种危机,不得不说具有某种必然性。我国经济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人均国民收入接近8000美元,财富积累非常迅速。但是,由于我国资本市场不发达,投资渠道比较少,出现了一些比较让人头疼的问题。比如去年初,我国股市出现了大幅快速上涨,最终危机显现导致股市大幅下跌,股民损失惨重。今年下半年以来,部分城市房价也快速上涨,政府不得已出台多项限制措施。资金找不到投资渠道,并逐渐形成“堰塞湖”,资金配置的效率无法提高。当资本市场出现一个具有“眼球效应”的公司的时候,自然会吸引大量资金进入,并形成“羊群效应”,这也为乐视的危机埋下了伏笔。

在当前美联储不断强化加息预期、中国货币政策也在偏紧的情况下,乐视再融资的难度增加。其股价已经连续多日下跌,并且跌破了其在八月的增发价格,参与增发的投资者已经被套,在高点进入的投资者恐怕要面对长期亏损的折磨。未来乐视恐怕将不得不瘦身,关闭没有希望实现盈利的项目,原来的巨大投入很可能成为了沉没成本。

那么,如何避免出现“乐视问题”呢?

首先,政府要从政策上引导企业踏实创新,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企业竞争氛围。从长远来看,当前的乐视现象已经具有相当程度的“脱实向虚”,热衷于制造概念、上市圈钱,醉心于“钱生钱”的资本游戏,不仅与当前国家的政策方向相悖,也容易引发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掏空老百姓的钱袋子。

其次,证监会要加强监管,针对一些炒概念现象,证监会应该随时提醒上市企业并进行风险预警,对上市公司财报、经营状况等资料也应该随时监控,确保其信息公开透明。定期要求公司公开进展情况。对于承诺无法兑现或者项目可行性存在疑问的公司,应该增加其再融资的难度,及时控制风险的扩大。同时,要加强技术方面的监测,避免大投资者对股价的操纵,对影响股价的谣言出台惩罚措施。

当然,投资者教育也非常重要。“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句话虽然耳熟能详,但是在我国散户占比很高的情况下,大部分投资者缺少专业知识,缺乏对企业本身及经济未来发展趋势的深入研究,热衷于跟风炒作概念,最后往往是损失惨重。

2008年的金融危机已经证明,“钱生钱”的金融游戏不可持续,并且会对经济带来极大伤害。“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希望乐视在画出“漂亮大饼”的同时,能够夯实公司的技术、内部管理、上下游关系,避免成为“烂尾”的可能。

专家简介:卞永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曾在德勤、新加坡电信等公司人高级经济经理等职位,从事项目管理、财务咨询、战略咨询等工作超过15年。

作者 卞永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卞永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