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内部撰文:聊聊罗辑思维放弃papi酱幕后那些事原创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6-11-25 12:52
papi酱结束与罗辑思维的投资关系,近日在网上引发热议,对此,投资人、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撰文透露了他们之间的幕后故事。

QQ截图20161125140150

外界所质疑的资本寒冬,在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眼中却是创业者永远的春天。

2016年,在网红经济、共享经济、高科技创业崛起的风口,Papi酱、ofo共享单车、超级高铁hyperloop等明星项目代表了2016年创业的新潮声,均被真格基金收入囊中。

罗振宇曾表示后悔投资Papi酱,但是徐小平却坦言“Papi酱是我们今年投的最好的项目之一”。

今日,papi酱投资人、真格基金合伙人徐小平讲述了罗辑思维从papi酱撤资的内幕,徐小平称,真格基金已接手了罗辑思维所持papi酱全部股份,持股比例达到10%。

“我为罗辑思维在这个转折点上做出如此了不起决策、斩断非主营业务、聚焦‘得到’APP感到赞叹与庆幸!更赞扬他们壮士断臂、放弃papi酱股份并将其转给真格基金的智慧之举!”

徐小平还透露,投资papi时,papi酱还没有一分钱的收入,但2016年年底,她已创造超过五千万收入,并给母校捐出拍卖得来的两千两百万现金(丽人丽妆的钱已经到账了)。

“对了,有人愿意出价十倍收购真格基金手上的papi酱股份吗?”徐小平说,“别想得美了,我不卖!”

徐小平文章  

罗胖、徐胖以及papi 酱幕后的故事

罗辑思维为什么放弃了Papi酱?

精准地说,罗辑思维为什么放弃了Papi酱的股份?

谁买了罗辑思维放弃的Papi股份?

Papi酱的现状和前途如何?

欲知罗胖、徐胖和Papi酱之间的幕后故事,请允许我从头分解。

2016年初,我去罗辑思维总部拜访罗胖,聊聊真格基金和罗辑思维合作的想法。谈了一两次,我们就有了一个决定:两家联合寻找优秀创业项目,按照3/7开比例来投。真格基金是专业投资机构,当然拿7啦。

说时迟,那时快。不久我们就得到了投资Papi酱的机会,总共有10%的份额。虽然说好了我们按3/7比例来投,但鉴于罗胖在这个项目里的重大贡献——我认为没有罗胖的宏大策划,Papi酱和她的CEO杨铭未必看得上真格基金、更不会以其他基金出价的三分之一给我们投资——为了表示对罗胖的感谢,我对罗胖说:我们两家5/5分吧!

说完我就后悔,因为我实在想多拿!但罗胖一点也没有客气的意思,他说:徐老师你说多少就多少,我们5%没问题!我忍住眼泪假装欢乐地说:耶,cheers!但心里开始恨他。

到了签合同的时候,我又磨磨叽叽跟脱不花说:如果你们觉得份额太多,觉得风险大的话,真格可以多拿一点……脱不花不解风情地说:不多,不多,说好的份额就不变了。让我继续恨得牙齿痒痒。

接着,就是在广电总局的整改令中Papi酱的广告拍卖会、杨铭代表Papi酱宣布将拍卖来的两千两百万人民币捐给母校、Papi酱每周一次认真制作的视频、以及各种令我欣喜万分的Papi酱成功商业化举措。

六月的一天,罗振宇居然没有穿他的灯笼运动裤而是穿了正常的裤子来真格办公室找我谈事儿。这使我感觉有大事要发生。

果然,罗振宇严肃地说:徐老师,我们经过反复认真讨论,决定集中一切精力做好罗辑思维的主业,不再搞投资了。我们打算把包括Papi酱在内的所有投资项目全部转让出去,如果你要Papi 酱股份的话,就转给你了……

罗胖话没说完,我就说:好极了,那Papi酱我们要了——你们投的所有项目,真格一个不漏也全要了!

罗胖说那你们派人来DD吧。DD者,投资机构对意向投资项目进行尽职调查的意思。我说不必了,我们照单全收——Papi酱是人人都想要的优质项目。你把最好的给了我,我就不挑肥拣瘦了。再说,你们投的项目质量不会差的(我承认,诚实的我说这句话时有点虚情假意)。

看到罗胖和脱不花一脸感动的样子,我知道我的目的已经达到了。有时候,感动合作伙伴比感动自己的钱包更加重要!

脱不花后来在一个流传甚广的演讲中阐述了罗辑思维转让Papi 酱背后的价值思考:如果罗辑思维在投资上赚很多钱,这是一种“耻辱”——为什么投资赚了钱还是耻辱呢?

因为这说明你没有把精力放在你最该干的事情上。我们的时间是有限的,有限的时间,应该用来做自己最擅长、而又永远做不完的事情。

所以罗辑思维决定转让、出售了包括Papi酱在内的所有投资项目。 

更加具体的实情是:当时罗胖和脱不花正在忙着一个他们寄予厚望的新产品,这就是现在已经火遍天下的“得到”APP。“得到”APP是罗辑思维作为“知识运营商”的一个决定性产品,你用了它,就知道为什么罗辑思维愿意不顾一切投入其中了。

别人的使用体验我不知道,但它已经成为我获取各种物超所值知识产品的主要来源。罗辑思维公号和“得到”APP的关系,打一个非常精准的比喻,犹如李阳与疯狂英语和俞敏洪与新东方的关系:前者是一个牛人的单打擂台,后者是一个时代的知识武库。

我为罗辑思维在这个转折点上做出如此了不起的决策、斩断非主营业务、聚焦“得到”APP感到赞叹与庆幸!更赞扬他们壮士断臂、放弃Papi酱股份并将其转给真格基金的智慧之举!

呵呵。

说实话,我对初创企业腾出珍贵的资金和资源去做“投资产业链布局”,历来持怀疑态度。你自己的“产业点”还没有做踏实呢,侈谈什么“产业链”!

但是,作为一个以冒险为主营业务的天使投资人,我很少对这些只能由时间回答的问题发表意见。

我知道,凡是违反自然规律的事情,一般都不会成功。罗胖脱不花对于Papi酱的决策,真是应了他们企业的名称:符合逻辑思维啊!

此处应该给罗胖和脱不花掌声!

这样,真格基金获得了来自罗辑思维按原价出让给我们的5%股份,真格从最初的5%,增持到了10%,满足了我对Papi项目的梦想。

……

11月初,在我们的提议和组织下,真格联合创始人王强老师带着Papi酱本人和杨铭等十几位内容创业者去美国文化创意产业胜地洛杉矶进行考察。

QQ截图20161125124717

在洛杉矶,Papi酱跟南加大和加州洛杉矶大学的同学们见面,做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黄金时代”的报告,鼓励学习艺术的留学生回国创业,引起了巨大轰动。

Papi作为中国内容创业时代的获益者和代表者之一,正在践行她肩负的社会责任。

真格基金和罗辑思维投资Papi的时候,她在微博有六百万粉丝,现在已过了两千万;上半年的Papi酱还没有一分钱的收入,但2016年年底,她已经创造了超过五千万人民币的收入,并给母校捐出了拍卖得来的两千两百万现金(丽人丽妆的钱已经到账了)。

Papi和杨铭正在跟他们的母校中央戏剧学院紧密沟通,商量捐赠仪式的细节。从任何角度,Papi酱都是这个时代最值得人们讴歌和最值得同龄人骄傲的奋斗奇迹之一。

Papi能够红多久?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作为真格基金创始人,我每天都带着对真格基金还能活多久这样的焦虑开始我一天的工作。

君不见,连腾讯、微软这样的世界巨头都有挥之不去的危机感,Papi能高枕无忧吗?危机感,以及对危机感的挑战和超越,才是创业者的英雄底色。

对了,有人愿意出价十倍收购真格基金手上的Papi酱股份吗?

别想得美了,我不卖!

拓展阅读

徐小平:Papi酱是互联网时代的鲁迅

QQ截图20161125124709

网红经济、网红现场是2016年最激动人心的现象,这个现象对中国整个创业的生态环境以及思路,甚至是观念、价值观,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影响。

今年年初当我听说“网红”这个词的时候,我感到很陌生,然后就研究,研究了之后我就崩溃了,连退休的心都有了,退出江湖不干了,因为看不懂。因为网红的崛起实在是太惊人了,影响力也很大,能够暴风骤雨席卷整个创投界。

网红到底是什么?我们从罗辑思维知道,网红是不经任何权威授权的权威。咱们在创投领域,网红完全是市场自发的、民众拥戴的品牌。这个概念非常重要。

三年前,一个PPT让马佳佳红遍全国,马佳佳唯一可惜的她没有相应的产品,没有电商跟上去,所以她留下来的是一个空壳品牌。而papi酱的诞生,现在有一千多万追随者,每天大家热烈的、狂热的期待着她的节目的出现。

我很幸运,和罗辑思维以及光源资本,以及杨铭,我们有幸投到她,我们正在为papi酱的商业化、为papi酱的变现,不仅是打造一个品牌,一个娱乐现象,而要打造一个真正长治久安能够长期伴随着我们的消费升级,长期伴随着我们的商业发展,这样一个伟大的品牌。

这里面是揭示了一个商业的本质,一个网红时代我们经营的颠覆性的变化,是什么呢?就是在俞敏洪的时代、陈欧的时代,三五年前创业先有商业、先有现金流,后有品牌。

品牌是靠创业者艰苦奋斗,一点一滴做出来的。而网红时代,我们是先有品牌,先占领人心,先确立魅力人格体,先让人们追捧你,然后我们再从后面给用户、给消费者带来他们所需要的产品,丰富他们的生活,增加他们的乐趣。最后创造生活的幸福感。

所以当我看到网红崛起的时候,我当时想我们投的那个公司,几乎每一家公司他们都做错了,他们都是先拼命做产品,做完产品以后然后一家一家敲门去推销、去卖,找媒体、找名人帮他们推,像我的微博也经常被大家说,老师推推这个吧,推推那个吧。说实话,很勉为其难。

而每次这个时候,我觉得这个创业者就没戏了。因为当你的产品的唯一目的就是让亿万用户知道你,让广大市场使用你,最后最好的是让消费者热爱你、喜欢你,把你的产品作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作为他的习惯,这就是品牌的力量。但是按照传统的做法,按照俞老师的做法,你就得把全国的电线杆给包下来。俱往矣。

你要做的就是利用自媒体新媒体、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利用今天我们能够得到的移动互联网里边的一切手段,迅速的让你的产品、让你的公司、让你的品牌被亿万人民知道。

而这一切已经成为可能,已经被网红证明,并且必将被更多的网红证明。最后我觉得可能每一个创业者都应该是一个网红。

QQ截图20161125140142

是利用魅力,也像我这样,有精神的力量,有内涵,能够说一个东西出来,能够让大家记住,能够让每一个人的情感和生活联系在一起。papi酱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网红,投到papi酱的人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投资界的网红,我指的是我。

每一个创业者都应该成为网红,都可以成为网红。如果你不具备成为网红的能力、潜力、魅力、影响力,那就不要创业了。因为创业创什么?创的是品牌。

我讲一下papi酱的意义。papi酱大家都看过,我这次在哈佛China论坛上放的是春节回家,七大姑八大爷对你的私事问来问去,papi酱就进行反驳,关你什么事。

我觉得她这种对国民性的一种弱点的批判,有点像鲁迅。我觉得papi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轻松版的鲁迅,她已经深入人心。

比如三八节,她说我反对一切形式的男女性别歧视,不仅是女性歧视,还反对男性歧视,她有许多东西针砭的都是我们人性深处的不太好的东西,最终能够使我们不仅是得到娱乐,而且是在欢乐之中提升我们的格调,改变我们的陋习,最终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和谐、更加美好。

当然papi酱也面临一个挑战,就是如何把她的品牌做成一个更加持久的、可持续发展的伟大的商业现象。我相信以今天中国的创业环境,今天中国的投资环境,今天中国的创业辅导、媒体宣传、政府政策、国家的支持,papi酱应该能够成为一个了不起的现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