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VE国际先进影像大会 尖端VR相机齐亮相VR

青亭网 / 郑玄 / 2016-12-03 11:26
12月2日,第七届北京国际先进影像大暨展览会(ICEVE)继续举行。在本次大会上,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对国外先进的虚拟现实影像技术进行了介绍,此外,一些国产以及海外的全...

12月2日,第七届北京国际先进影像大暨展览会(ICEVE)继续举行。在本次大会上,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对国外先进的虚拟现实影像技术进行了介绍,此外,一些国产以及海外的全景相机品牌也在展览会上亮相,今天青亭网来为您一一盘点。

一、OmniCam

逍遥光影

德国Fraunhofer研究院出品的全景摄像机OmniCam,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套设备的原理是利用镜面折射让镜头畸变成规则的长方形,各镜头输出的画面拼接起来算法更容易,也方便支持摄像头的扩展。而今天展示的是由10个工业摄像头组成的全景相机,每个摄像头的水平视场角是36度,通过机内拼接可以完成360度的全景拍摄。

上图中展示的就是现场摆放的机器以及实时输出的画面,这款相机的最大优势就是实时拼接处理比较好,安全距离也近。几位参观者试着把手放到离机身最近的地方,旁边的屏幕上也没有显示明显的接缝。

根据官方的介绍,这款相机的分辨率可以达到10000*2000像素,在Fraunhofer开发拼接算法的支持下,可以实时机内拼接,安全距离1米以内,垂直视场角为60度。此外,这款相机还支持3D拍摄,通过在原有的10个摄像头的旁边再增加10个摄像头,组成10组,就可以拍出3D效果。

二、强氧科技

强氧科技

强氧科技这次带来了三组摄像机,如图从右到左分别是3D摄像机,九目全景相机和三目全景相机。

强氧科技一直以来都是乐视体育VR直播的重要合作伙伴,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乐视体育一半以上的体育VR直播内容都是他们做的。直播的时候一般使用的都是三目相机以及九目相机(三目居多),而左面的3D相机是他们的新产品,将在近期正式发售。

三、IDEALOEYE

IDEALEYE

成都IDEALSEE GROUP旗下全景相机品牌IDEALOEYE带来了21目的专业级全景相机IDEALOEYE P21 ,这款相机目前可以支持4K*2K、30FPS的直播以及8K*4K、60FPS的录播。IDEALOEYE的工作人员介绍,拼接的过程都是在机内完成,可以通过WI-FI传输到兄弟品牌IDEALENS的一体机中。

青亭网现场试用了这款产品,表现来看画面的清晰度和拼接效果非常不错。但是会有3s左右的延迟和不时卡顿问题,工作人员表示这主要是由于App的优化以及现场WIFI质量不佳造成的。他们此前曾在谭维维的演唱会上用该设备尝试过直播(因为VR直播的播放权被七维科技拿下,IDEALOEYE最终没有播放),即使在演唱会比较昏暗的环境播放效果也还不错。

IDEALOEYE近期将开始量产发售,虽然没有最终定价,但工作人员透露目前的售价要在30万左右,而此前一个内容团队曾经租过该设备,日租金高达2万元。另外,IDEALOEYE此次还带来了其他两款针对不同用户群定位的产品,分别是消费级设备IDEALOEYE C2以及专业级设备IDEALOEYE C4。

四、Upano&SightPano

互动视界

互动视界SightPano以及极图科技Upano也参展了。互动视界本身并不做硬件方案,而是提供一体化的拍摄解决方案。而Upano虽然也是以内容生产为主,但自己做了全景相机X1,现在正在爱奇艺热播的年度VR电视剧《都市怪谈》系列就是由这个摄像机拍摄制作。

五、DK VISION

DK VISION-2

DK VISION也带来了他们的全景相机,DK AURA。然而话说,怎么越看越眼熟啊。

JAUNT ONE

嗯……

六、时代拓灵

时代拓灵

除了VR摄像机,本次参加展览的还有专注全景声录制的北京时代拓灵公司。时代拓灵前不久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发布一整套全景声解决方案,而这次时代拓灵带来的就是基于声场技术的专业级录音器。

现场,时代拓灵还摆放了一套展示录音效果的器材。戴上Vive头盔,会进入一个虚拟空间,有四个光球分别代表不同流行音乐的播放声援。在场景中左右转动,可以感受到四个歌手的声音从不同的方向传来。

据悉,这套录音设备生成的是记录声援位置信息的wav文件,通过时代拓灵开发的播放插件,可以应用到VR游戏、VR视频当中。

七、其他

此外,现场还有很多制作CG、引擎的企业参展,列举几个现场比较受关注的项目。

诺亦腾

诺亦腾开发的TRANCE传神拍摄制作系统。在拍摄场地四周架上光学摄像头,在摄像机和演员身上放置mark点,从而通过光空间学定位记录出演员和摄像机的姿态。

通过实现制作的3D模型并扣掉北京绿幕,可以在摄像机中实时用CG代替传统拍摄,方便导演直接监看最终的CG制作效果。

这项技术最早用于好莱坞CG电影制作,通过实时监看加上CG以后的影视制作效果,可以让避免影片后期制作完成后导演才发现效果不尽如人意这种尴尬的局面。

引擎公司

上图是一个由工信部指导的VR引擎项目,这家公司制作的引擎致力于研究虚拟现实中的光影效果,如图可以看出烛台和窗外的光线都以最接近现实的方式照射到室内,看起来非常的自然。

然而,这样的光影效果也对GPU的渲染带来极大的负担。现场展示的电脑使用的是AMD开发的最尖端图形引擎,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想要渲染这样的图像也只能使用AMD发烧友级的GPU,英伟达最新的GTX1080显卡也很难跑动。

【来源:青亭网    作者:郑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