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承认暂时无法解决移动VR发热问题VR

砍柴网 / VR之家 / 2016-11-29 11:57
VR游戏应用对处理器性能的要求很高,基本上只有高端旗舰级SOC才能满足移动VR运行标准,比如Daydream要求处理器最低差不多也要骁龙820级别。更要命的是,即便是骁龙820,运...

高通承认暂时无法解决移动VR发热问题

VR游戏应用对处理器性能的要求很高,基本上只有高端旗舰级SOC才能满足移动VR运行标准,比如Daydream要求处理器最低差不多也要骁龙820级别。更要命的是,即便是骁龙820,运行VR应用也是满负荷运作,在手机散热条件下,火炉之名不可避免。

谷歌的Daydream已经正式发售了,它搭载运动追踪控制器,能提供目前最好的移动VR体验。但我们也知道谷歌还有Tango AR技术,它通过SLAM为移动VR带来内置式位置追踪,但Daydream却没有搭载。谷歌的解释也围绕手机SOC的性能和发热展开。

高通承认暂时无法解决移动VR发热问题

我们知道,计算机视觉识别需要处理大量数据。如果我们想要在手机上实现90FPS的内置式位置追踪,手机的发热将达到难以忍受的地步。Tango项目总监认为这项技术应用到Daydream上至少要2~3年。

高通承认暂时无法解决移动VR发热问题

移动基带和Soc设计的领导厂商高通表示他们的芯片组与DRAM加上电源管理IC的总功耗约为5w。这基本上就是目前手机能够达到的散热极限,但现代芯片瞬间能达到的功率远超这个数值,例如Intel的Core M处理器场景设计功耗才2~3w,TDP为4.5w,但睿频时的极限功耗可达15w,与超极本处于同一水平,然后很快过热降频,所以被网友戏称8s真男人。

手机平板等设备采用被动散热,它们无法支撑更高功耗的处理器了(这还是托大屏手机增加散热面积后的福)。而VR游戏应用图形分辨率极高,刷新率要求高,处理器还需要以极低延迟处理各种传感器数据,保证头部追踪正常。实际上运行VR时移动处理器一直处于较高负载状态,很多时候都超过散热极限了。

除了处理器,运行VR时手机的AMOLED显示屏也处于功耗较高的高速切换状态(满足刷新率要求),手机的其他部件,如传感器、DSP、DRAM、视频硬件解码(看视频的话)也处于高负载下。手机的3G、4G通讯也不能断,有很多VR内容是在线的,所以我们也需要WiFi或者数据连接(土豪),如果有蓝牙手柄还要开启蓝牙。所以手机VR不仅发热严重,续航基本也就2~3小时。

高通承认暂时无法解决移动VR发热问题

高通绘图与影像部门副总监提姆利兰指出,高通在参考设计中默认要求手机温度维持在35度左右,但手机厂商可以根据需求对此进行调整,例如标榜高性能的厂商可能会上调至45度。同时,处理器频率、电压、散热结构、手机外壳材质等都会影响手机温度。

我们知道,目前芯片制程技术已经达到14nm级别,摩尔定律逐渐失效,厂商通过深度优化工艺、架构改良提升的性能功耗比十分有限,而VR应用高性能的需求也不可能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移动VR(尤其是手机VR)发热严重的问题恐怕很难解决。

【来源:VR之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