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对职场冲击有多大?随办开始放大招了专栏

/ IT杂谈 / 2016-12-13 11:22
人工智能是对手还是朋友?以“随办”为代表的智能工作方式兴起,让职场人享受到智能技术带来的红利。

人工智能是对手还是朋友?以“随办”为代表的智能工作方式兴起,让职场人享受到智能技术带来的红利。

人工智能概念兴起,你是否担心机器人会替代你的工作?

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麦肯锡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很多技术成熟领域,人工智能已经开始接管人类工作,比如自动驾驶汽车代替了司机的工作、扫地机器人代替了家政清洁人员的工作。而且,这样的代替并不仅仅出现在低级的重复劳作中,而是将触角伸向了白领的工作。诸如收集数据、分析数据等,已经占到总体经济活动的三分之一,通常这些工作薪水还不低,但是现在我们只需要利用随办App上的微数聚,很轻松就能搞定了。 

麦肯锡预计,未来约45%的工作可以实现自动化,这将影响到60%的岗位,其中三分之一的工作将被机器人替代。凯恩斯将之概括为“科技化失业”——我们找到了更经济有效使用劳动力的方式,却没有及时找到劳动力的新用途。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知名人士警惕人工智能的顾虑所在。但是科技的进步是无法阻挡的,就像自动化普及之后,大批的生产线工人被淘汰了,但社会始终处于快速发展轨道,新的工作岗位将滋生出来,人们担心的失业潮并不存在。邮差少了,快递起来了;司机少了,自动驾驶系统工程师多了;流水线工人少了,机器人技术人员多了;农民被取代了,农业自动化学者多了;OA开发的少了,移动办公软件工程师多了。人类就是这样通过科技手段不停地将自身从低等级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去做更有创造性的工作。

举个例子,之前我们通知开会,通常需要以下流程:确定参会人员—协调时间—预定会议室—下发会议通知—会前逐个提醒—会中记录内容—会后分享纪要。工作技术含量不高,但需要花费时间逐项确认反复提醒。现在使用“随办”,只需对着手机说出会议安排,系统会自动添加到参会人员的日程中,智能判断与会人员忙闲,如有冲突会给出建议时间。另外,“随办”支持手机端接入会议,自动形成会议纪要,省去了会后的整理汇总。

  

通过“随办”的例子可以看出,人工智能在工作中更多地扮演的是“助手”的角色,帮助他们处理重复性较高的工作,节约职场人士的时间,使他们将精力集中到需要贡献智慧的工作中去。使用“随办”,就相当于为每位职场人配备了“人工智能小伙伴”,而它的使用成本要远远低于雇佣一位专职秘书来打点此事,更重要的是它永不疲惫,一直在线,且始终保持着准确高效智能的状态。

对于人工智能,不管你排斥还是欢迎,它的到来已经成为必然。一味地悲观抵触,只会被时代的车轮无情碾压,而那些拥抱人工智能、使用人工智能的人,就会占得技术进步、工作方式变更的红利,并从中分得一杯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img.ikanchai.com/images/nohead.jpg

IT杂谈

本人26岁时出任微软华东区技术方案部经理,是当时微软中国最年轻的部门经理。之后,长...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