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活到VR游戏爆发那一天?这家国内CP的想法值得听听VR

青亭网 / 郑玄 / 2016-12-17 09:58
今年下半年以来,VR行业遭遇资本寒冬,裁员、倒闭、战略收缩一次次刺激着从业者的神经。但与整个行业渐冷形成对比的是,8月份之后,不断有VR游戏厂商融资的消息传出,网易...

《黑盾》开发商喂啊科技获千万美元融资。

《骷髅海》开发商魔视互动获数千万Pre—A融资。

《雇佣兵》开发商成都酷咔获千万级Pre—A融资。

《VISION》开发商思熊科技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乐客VR旗下乐客游戏获千万级Pre-A融资。

……

今年下半年以来,VR行业遭遇资本寒冬,裁员、倒闭、战略收缩一次次刺激着从业者的神经。但与整个行业渐冷形成对比的是,8月份之后,不断有VR游戏厂商融资的消息传出,网易、恺英、昆仑万维这些游戏大厂的名字也更多的和VR联系在一起。

下载

天舍文化CEO陈晟

许多人不禁要问:莫非VR游戏的春天要来了?近日,青亭网对话了VR游戏圈“元老”之一的天舍文化CEO陈晟,后者的看法是,形势乐观了一些,但不能冲昏头脑,最重要的事是控制好成本,同时要计算好每一个项目的投入产出比。

黎明前——控制成本是第一要务

01

VR游戏的黎明快要来了,但很多人往往死在黎明前的黑暗。

面对这轮VR游戏公司的融资事件,陈晟认为要从两个角度来看:

一方面,年末谷歌、微软、华为、小米等等推出自己的VR硬件,VR游戏的前景确实看涨。资本在这个时候介入,也是认为未来几年VR游戏将有盈利的机会;

另一方面,目前融资的都是一些天使、Pre—A的早期项目,这意味着资本市场还是在“广撒网”,VR游戏还远没到明天就能爆发的地步。

游戏投资圈流传着一句非常流行的话:“传统CP一般就融两轮资——之后要不上市,要不公司就不行拉。”VR游戏的这个过程显然要更长。

天舍文化刚好2015年天使轮融了450万,今年六月拿了三七互娱1000万的投资,“即使到了现在,还没有哪家CP敢说自己能做到收支平衡了!”陈晟笑着说。他告诉我们,明年最重要的事是控制好成本。

陈晟给你们算了一笔账:VR设备在一个计算平台上的渗透率大约在5%左右。以三星为例,每一代旗舰机型的销量在5000万左右(当然不包括今年的Note7),目前Gear VR的销量大约是200多万台。

陈晟表示,接下来做的项目都会计算投入产出比。比如在PSVR的平台上做一个项目,PS4目前的销量是5000万,明年应该能达到6000万,预估PSVR的销量在250-300万台左右。

陈晟根据主机游戏的开发经验,会给自家游戏产品设定一个平台1%-5%的销售预期——这也是除了大厂的爆款,一个优秀的作品在主机平台的销量区间。

而接下来再立项的时候,预算就会按照这个销售目标来定。

“如果自己把不住这个关,乱花钱是撑不到黎明到来的!”陈晟如是说。

围城下——PSVR看起来好 做起来难

s_e6bd7f236deb4906adf1aebbaf05684b

外面的开发者看来,索尼PSVR生态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硬件上来说,PSVR相对静态的操作更符合人们家庭娱乐的习惯;用户群体上,PS是世界上最大的主机游戏玩家聚合地,而根据老牌游戏产业媒体GI.biz的调查,主机游戏玩家对VR的兴趣度远大于PC玩家。

同样是看好这个市场,天舍文化开发了一款解谜类的VR游戏《会哭的娃娃》,并在今年10月与PSVR头盔同步发售。虽然不肯透露具体的销量,但是陈晟表示“基本符合当初的预期”,尤其这种解谜类的游戏在欧美地区很受欢迎。

但在陈晟看来,第一次接触PS开发体系的CP是要吃点苦头的。

天舍这个团队之前并没有组在一起为PS开发过游戏,虽然包括陈晟在内很多的成员都接触过PS的开发,中间的各个流程也还熟悉。但《会哭的娃娃》作为一款VR游戏,实在没有太多经验可循,陈晟就分享了两个上市之后遇到的意外问题。

第一,是语言。陈晟他们当时请了一个专门的配音公司,在他听来配音演员们英语讲的还算不错,但是卖出去之后,欧美的用户对这一块的评价很低。“就好像是我们看电视剧的时候,听一个外国人讲中文的感觉吧。”陈晟后知后觉,现在找了个专门做这种海外游戏落地的公司,准备把语音包都换掉。

第二,是操作。《会哭的娃娃》中,移动采用的是一种从Avatar中产生影子,影子移动到相应的位置后再瞬移过去的方式。陈晟非常满意这个设计,因为这可以很好的防止VR中的晕动症。但习惯了PS移动方式的一些“老玩家”却不太买账,听到他们的反馈,陈晟反思后,决定在版本更新之后加入普通的移动方式,让用户可以自己选择。

当然,对于第一次开发PS游戏的CP来说,索尼平台繁复的TRC(Technical Requirement Checklist)会更让他们痛苦。“上面很多的条款都是做其他的游戏不会想到的,第一次做会是不小的考验。”陈晟提醒想要尝试PS的游戏CP们。

PSVR的生态再好,也需要时间去研究——但留给开发者们悠闲研究的“时间”,究竟还有多少呢?

希望在——移动也许是VR唯一能有“量”的平台

VR

对于CP们来说,移动VR可能在未来一两年是一个挺不错的机会。

移动VR游戏更加轻便;它更便宜,也能更好的利用人们碎片化的时间……而Daydream的出现,把Gear VR这样还算“合格”的体验可以普及到所有厂商的安卓手机上。

陈晟也觉得移动VR不错,不过他看中最重要的一点是:移动VR的盘子更大。不过他并不认为短时间内移动VR会像智能手机一样普及,因为现阶段VR还没切中人们的刚需。不论是PC、主机还是移动都只是硬件平台,VR只是慢慢的往这些平台的用户中渗透、转化。

目前来看,移动VR还是有相当大的可能在一定时间内聚集起千万级的用户,而这是PC和主机短时间内难以实现的。

有了这种规模的用户,移动端一些常用的“收费”策略也就有了用武之地。陈晟举了个例子:比如收一个1美元甚至免费的下载价格,再内置一些付费点的方式,针对不同的人群设置首充、VIP、活动等等差异化的收费策略。

不论对用户还是游戏开发者来说,相比于主机和PC单机游戏的一次性付费购买,这样的收费方式也更符合中国游戏市场中手游、页游乃至端游的习惯。有更稳定的运营收入之后,游戏厂商也就有更大的余裕去投入制作更好的游戏,吸引更多的玩家,慢慢的把这个雪球滚起来。

只是希望,在移动VR市场没有完全爆发起来之前,这些付费的套路别把这个市场毁掉了就好。

【来源:青亭网    作者:郑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