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来刷卡消费首次同比下滑 80后、90后更青睐移动支付原创

砍柴网 / 科技头条 / 2016-12-23 10:13
近日,来自央行公布的一组支付数据吸引众多消费者关注。央行发布的这组支付数据显示,消费者在利用银行卡进行消费的行为上发生了明显变化,第三季度使用银行卡进行消费的人...

生活化、移动化、多元化,加上“80后”“90后”甚至是“00后”对手机客户端支付的熟练使用,这让第三方支付平台使用群体日益庞大。这个达万亿级别的庞大市场也让作为“老大哥”的银行开始重视起来,并且连续发力,力求在这块大蛋糕上分一杯羹。

近日,来自央行公布的一组支付数据吸引众多消费者关注。央行发布的这组支付数据显示,消费者在利用银行卡进行消费的行为上发生了明显变化,第三季度使用银行卡进行消费的人均金额同比下降0.30%,第二季度下降3.27%。这是该指标近三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跌,而且是第二、第三连续两个季度同比下跌。

此外,银行卡卡均消费金额的变化也明显出现拐点。在2016年第三季度,银行卡卡均消费金额为2379.19元,同比下降12.40%。与此同时,第三方支付迅速崛起。第三季度,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440.28亿笔,金额26.3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83%和105.82%。这一数据,已经超过了2014年支付机构(包括银行、非银行)全年的规模。

80后、90后偏爱移动支付

微信支付、支付宝付款、刷银行卡、Apple Pay……多种多样的移动支付方式丰富着消费者的选择。为此,记者随机调查了30多位岛城市民,从调查结果来看,因为工作稳定,经济基础以及对新兴技术的熟练掌握,80后以及90后使用移动支付方式最为普遍,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人群。在支付方式的选择上,70%的受访者表示会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来进行日常生活中的小额支付,以及各类生活账单的处理。其他的受访者则表示,会使用刷卡的方式完成付款。

“这个‘双12’,仅仅3天时间,咱们青岛共有123万人在线下使用了支付宝支付,在山东省名列第一。 ”说起当前火热的移动支付,支付宝口碑青岛地区相关负责人吕敏透露了“双12”期间,支付宝方面的一组数据: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双12”,3天时间里全国共有1.1亿人使用支付宝搞定了自己的吃喝玩乐,其中“85后”年轻人占到66%。以青岛为例,在10日、11日两天,共有近百万岛城市民使用支付宝扫码支付并获取了相应优惠,交易金额达到2000余万元。

对于消费者愈发青睐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原因,吕女士认为,这一方面得益于第三方支付平台依附在手机这种消费者“从不离身”的移动终端上,便捷成为其最大优势。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第三方支付平台经常会推出折扣、返券等活动,借助第三方支付平台完成支付显然更加优惠。 “如果是支付一些较大金额的商品,我还是习惯用银行卡刷卡支付,感觉这样保险、安全一些。 ”受访市民赵先生表示,对于涉及金额较大的支付行为,自己还是更加倾向于银行卡刷卡支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