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赴美IPO,搜狗的新故事是人工智能原创

砍柴网 / 陈露艳 / 2017-01-05 17:22
搜狗几乎每年都会传出要IPO的消息,但最终结果都是无法成行。原来搜狐几乎是全资子公司时就说过上市,后来成为腾讯系后本来说2015年中铁定上市,但直到2016年过去也没啥声...

t0122c083d6261b3145

搜狗几乎每年都会传出要IPO的消息,但最终结果都是无法成行。原来搜狐几乎是全资子公司时就说过上市,后来成为腾讯系后本来说2015年中铁定上市,但直到2016年过去也没啥声音。

近天,又传出搜狗将于年内IPO的消息,搜狗CEO王小川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搜狗或在今年赴美上市,预计估值40亿-50亿美元,不过目前尚未聘请投行安排相关事宜。根据王小川的计划,将让出10%-12%的股份上市流通,IPO募资将主要用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投资。不过,搜狗官方对此表示,目前尚无具体时间表。

这个消息的来源是搜狗CEO王小川,应该是八九不离十,至少王小川为代表的管理层有在2017年IPO的意愿,只是还未进入实操阶段,比如尚未聘请投资银行。不过,既然由CEO说出来,IPO估值、资金用途、三年目标又有鼻子有眼的,显然不是王小川跟记者聊high之后的即兴想法。王小川关于搜狗IPO传言一出,低迷多日的搜狐股价上涨4.87%,搜狐、腾讯显然也希望搜狗上市。

王小川表示,搜狗上市之后估值在40-50亿美元之间,这透露出两个信息,一个是,搜狗如果上市,首选市场可能是美股,而不是港股或创业板。还有,搜狗如果上市,市值与刚刚在香港上市的美图公司差不多(46亿美元),美图做工具出身,但已衍伸到社区、内容和硬件领域,李开复则表示,美图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因为美图通过给妹纸磨皮已掌握最先进的人像优化和图像处理技术,这是典型AI应用。如果不出意外,搜狗的故事同样会是人工智能,而不是搜索引擎。

王小川表示,“在移动搜索业务上,搜狗可以在三年内追平百度。”,王小川对搜索有个人情结,追平百度似乎是他的毕生夙愿。在2013年,王小川凭借一己之力狙击搜狗与360在一起,得到腾讯与搜狐的双重庇护之后,就激动不已,大张旗鼓、野心勃勃,先接微信、又投知乎,再战搜索市场。然而,现在我们会发现,PC搜索市场已不再是核心战场,百度地位依然难以撼动,而用户的注意力已全面向手机迁移。

事实上,搜狗早已意识到这点,移动端的核心业务并非搜索,而是输入法、搜狗地图、号码通等产品。与此同时,搜狗在人工智能上的布局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比如与王小川的母校清华大学联合成立“天工智能实验室”,再比如在语音技术上很早就已在投入。

王小川也表示,募资要“投入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人工智能”才是搜狗要讲的故事,现在,腾讯是搜狗最大的股东,搜狐是搜狗的二股东,这两家缺乏自己的AI核心技术,但业务却十分需要AI,比如搜狐在个性化推荐上就急需AI技术,正是因为此,搜狗通过人工智能故事上市的可能性更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