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问世10周年了,还记得当时的人们是怎么评价它的吗?原创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7-01-10 14:28
十年后的今天,乔布斯在发布iPhone时的预言似乎已经被验证:“每隔一段时间,便会有一款革命性的产品颠覆世界,而今天,苹果将重新定义手机。”但是,在遥远的2007年,科技...

十年如白驹过隙,回看 iPhone 诞生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下)

初代iPhone定妆照

人们喜爱回顾历史,是因为它非常有趣。

十年后的今天,苹果通过其Newsroom官方媒体放出了名为《iPhone 十周年,革命仍在继续》的纪念文,而各大科技媒体也纷纷赶着点为iPhone庆生:

“1月9日标志着iPhone重磅问世已经整整十年。在2007年的Macworld大会上,史蒂夫乔布斯向世界发布了iPhone,称其为一款三合一产品——“一部可以触控操作的宽屏iPod、一部革命性的移动电话和一部突破性的互联网通讯设备。” 从那以后的十年里,iPhone极大丰富了世界各地人们的生活,总销量超过了十亿部。它迅速成长为一个革命性的硬件、软件和服务集成的平台,并且启发了新产品的诞生,包括iPad和Apple Watch,以及数百万个对人们日常生活至关重要的应用程序。

从第一代iPhone到最新的iPhone 7 Plus,每一部iPhone都很迷人,它始终是其他智能手机所参考的黄金标准。对于我们中的一些人来讲,iPhone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设备,我们爱它,iPhone就是我们如何打电话和FaceTime,如何拍摄和分享Live Photos和4K视频,如何收听流媒体音乐,如何玩游戏,如何搜索路线并发现新地点、如何付款买东西、如何上网冲浪、写邮件、管理通讯录和日程表,如何听播客、看电视、看电影、看比赛以及如何管理我们的锻炼计划和健康。iPhone已经变成所有这些东西了。我相信我们才刚刚开始。”

现在回想起来真是令人难以置信。十年前,乔布斯在MacWorld上推出了iPhone,在发布会的两个小时里,他的主要任务就是解释这款设备将如何完全颠覆我们现有的手机使用方式。

十年如白驹过隙,回看 iPhone 诞生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下)

即使乔布斯的演讲煽动性十足,但并非人人都买账。

尽管苹果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它是一款“革命的和神奇的产品”,苹果为这款手机打造的关键功能包括触摸屏、Safari浏览器、堪比iPod的音乐播放功能和200万像素摄像头,然而这些并没有打动市场评论员们。这些批评家们对这款革新性的神奇产品视而不见,在它们眼中只有其昂贵的售价(499美元,比现在便宜多了)和网络支持的孱弱(只能和单一运营商签约)。在一个还被非智能翻盖机统治的世界,iPhone确实是个另类,许多人担心乔布斯在发布会上的演示效果最终根本无法实现。

有些人认为它太贵了(4GB机型的售价为499美元);有些人抱怨它的运营商太过单一,因为第一代iPhone只在Cingular的移动网络上运行;还有人说它只是一款2G手机,不够高端大气。当时,全世界最流行的手机还是翻盖手机比如摩托罗拉的Razr,相比之下,iPhone看起来似乎有些好高骛远,很多人怀疑它是否真有广告里说得那么好。

当然,也有人慧眼视珠,看到了iPhone拥有的巨大潜力。不过,还是有许多人固执己见,认为iPhone在商业和文化上都有自己的缺陷。

十年以后,当我们回看曾经的历史,是不是某些人要被打脸了呢?下面,我们就来挖挖坟,看看当年那些不看好iPhone的人是怎么想的。

十年如白驹过隙,回看 iPhone 诞生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上)

技术行业CEO们的反应

时任微软CEO的斯蒂夫·鲍尔默:

“iPhone没有机会获得可观的市场份额。没有机会。它是一款补贴500美元的产品。它们也许会赚到很多的钱,但是如果你看看卖出的13亿部手机,我宁愿将我们的软件安装到其中的60%或70%或80%的手机中,而绝不希望像苹果那样,只拿到2%或3%的份额。”

Palm前CEO约恩·鲁宾斯坦:

“有没有懂得如何冲泡咖啡的酿酒人?我认为不会有这样的设备,因为酿酒人只懂酿酒,煮咖啡必须用咖啡机。这就像iPod、数码相机或手机一样,用专业化的设备来实现各种功能是很重要的。”

RIM CEO 吉姆·巴尔斯里:

“它就是一款入门级手机,这个市场领域已经很挤了,消费者的选择很多。但是若说它对黑莓来说是一种巨大的变革的话,我想那是言过其词了。”

媒体的反应

论调一:有根本性缺陷!必将失败! 

iPhone刚刚诞生之际,不少媒体对这款产品并不看好

为iPhone庆生的科技媒体,十年前给过它什么评价?

Suckbusters:有“根本性缺陷的”设计

为什么说iPhone的设计会导致苹果完蛋,我这有三个具体原因:首先,iPhone忽略了iPod成功的主要原因--简单易上手...第二,iPhone将太多的功能整合到一个单独的盒子中了...第三,由于缺乏触觉反馈,用户会讨厌触摸屏界面。

Wired:注定会失败

微软当年的CEO史蒂夫·鲍尔默,不出所料,认为iPhone注定会失败(虽然他说苹果只知道赚钱并没有错):

“iPhone是没有机会得到任何重要的市场份额的,完全没有机会。苹果可能会赚很多钱,但如果仔细研究拥有13亿部销售量的手机市场,我相信微软在其中的比例会达到60、70%甚至80%,但苹果也许只有2或3%。”

Ad Age:融合型设备总是会失败的

一位市场分析师说:“iphone的潜力可能会超过ipod。”我并不这么认为。iPod是一个发散型设备,而iphone则是聚合型设备。两者有很大的差别,在高科技世界,发散型设备都是异常成功,而对于聚合型设备,大部分都以失败告终。

The Guardian:市场调查很糟糕

苹果备受期待的iPhone今天将发售,根据调查,缺少3G连接和对聚合设备的的需求,iphone将很难成为主流。

论调二:它将改变世界 

同时不乏慧眼识金的媒体,在当时就做出了“它将改变世界”的论断

为iPhone庆生的科技媒体,十年前给过它什么评价?

Communities Dominate Brands:手机的转折点

就像西方日历以耶稣诞辰标记公元前后一样,麦金塔计算机完全改变了世界。我很确定移动通信将进入另一个时代。iPhone之前:BI时代,iPhone之后:AI时代。

CNET:即使失败,也将改变游戏规则

(iPhone)才是人们真正想要的手机设备。因为这不仅仅关乎苹果。即使失败了——做个假设,iphone也会改变手机设备的设计,这才是苹果的眼光。

SF Gate:个人科技的转折点

对比过去,iPhone会成为一个转折点,鼓励公众不再将之视为单纯的手机,从隐私到公民新闻,它将促使一切发生深刻的改变。一旦成功,它将开启一个新时代。

Gigaom:对移动音乐的变革

今天晚些时候推出的iPhone将对音乐产业产生巨大影响,尤其是移动音乐。它不会立即解决音乐行业的困境,但它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音乐可以和谐地与手机共存在同一台设备上。

论调三:中间派 

当然也有中间派,对苹果和乔布斯分别预言

New York Magazine:这很棒…这也可能是乔布斯垮台的开始!

这是一只神奇的盒子,具有一系列神奇的功能(这是一部手机,同时还是播放器,还是网络浏览器!)。但相对于所有的奇迹,iPhone为乔布斯开创了一个危险的新时代,他或许已经达到了至高点。

公众的反应

红迪网(Reddit)的一名用户几年前从技术网站瘾科技(Engadget)上翻出了下面几条评论:

“显然,你们都没有意识到给手机配备触摸屏的想法有多烂,我认为这肯定会引发相当多的大问题。”

“我根本不看好iPhone。作为一名PDA用户和Windows Mobile用户,我绝不会用这样的手机。”

“我已经用过三星i730了,这就是一款触摸屏手机,但是感觉太糟糕了。”

“它看起来不错,但是我并不认为它会成为手机行业的下一件重要产品。”

只有一个眼光独到的人看对了,他就是洛杉矶Sona Restaurant的首席执行官大卫·梅耶斯(David Myers),当时Sona Restaurant为所有员工配备的手机是Palm Treo。虽然我们并不清楚为什么纽约时报要请他来评价这款产品,但梅耶斯当时的回答是:“好像他们能读懂我的心思,以后再也不用使用其他的破烂手机了。”

十年如白驹过隙,回看 iPhone 诞生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下)

十年过去了,乔布斯在发布iPhone时的预言似乎已经被验证:“每隔一段时间,便会有一款革命性的产品颠覆世界,而今天,苹果将重新定义手机。”

但从当时的业内权威人士、媒体以及公众的反应来看,就算真正的创新就放在我们的面前,识别出它们也是非常困难的。

砍柴君整理自网络,来源:砍柴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