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商业做成抖机灵:刘强东终将沦为跳梁小丑原创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7-02-13 15:36
正值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之际,京东却打肿脸充胖子,开年秀上请个王力宏花这么多钱,乱发投资者的钱,满口员工至上的刘强东真不如将这些钱作为员工福利。面对持续亏损这铁一样...

刘强东言论惹急对手 苏宁约架:来全国苏宁店看看

文/新媒体砖家(砍柴网)

这几天的朋友圈被李彦宏的6000字内部信和雷军的新年演讲刷了屏,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被这些在2016年里充满各种争议的互联网公司吸引过去。

初七到元宵节的这一周,毫无疑问是互联网公司大佬的节日,在2月10号京东迎来了自己的开年秀。

跑偏的年会:花裙子成“IP”背后折射出的心机与套路

jd1

不过,与其他公司的新年演讲不同,京东的新年开场秀,最为火爆的不是京东的商业战略却是奶茶妹的一条价值近4万元的裙子,着实一个“重心跑偏”的开年秀。

jd2

京东在多次战略宣传上,总是喜欢拉出自己的娇妻做营销,京东的商业逻辑重心也似乎成了抖机灵,比如前两年的京东智能奶茶馆,资金荒的京东真是饥不择食,笔者不禁要感喟:“要是老板强,何须辛苦老板娘。”

京东的营销战玩的不可谓不出神入化,这个是世人所知的事实,尤其是将奶茶当道具做营销,着实为缺钱的京东省了不少广告费。可在2月10号的开年秀上,京东展示了一段京东智能冰箱的视频。刘强东吐槽:京东不善于做PR,拍这视频也是(差),京东真是典型的捡了便宜还要卖乖。

打肿脸充胖子:京东缺钱还要装门面

jd3

我们都知道,京东连年巨额亏损,说是自营的必备代价,可这么多年了,依然亏损就有点说不过去了,2014年亏掉50亿元,2015年亏掉94亿元,从2016年披露的三个季度财报来看,势头并未明显好转。期望京东迅速盈利显然是不实际,毕竟金融、O2O都是“烧钱”非常严重的业务,而且竞争惨烈、需要长期投入。

jd4

正值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之际,京东却打肿脸充胖子,开年秀上请个王力宏花这么多钱,乱发投资者的钱,满口员工至上的刘强东真不如将这些钱作为员工福利。

面对持续亏损这铁一样的事实,而开年秀上刘强东却说:“我们公司,钱太多了!我第一次当这么多人面说我们现金流的优势。去年(2016年)我们100亿正向现金流,未来1000亿。”

jd5

刘强东典型的表里不一。比如自己老牛吃嫩草,娶了小自己”一辈“的奶茶妹,男人嘛,尤其是多金的成功人士,休了自己的“草糠之妻”,娶个年轻漂亮的,我们平常人的周围也是早有大批先例,但是敢做就要承认,刘强东反倒睁眼说瞎话:“我这个人脸盲,跟奶茶妹在一起根本不是因为她漂亮,因为根本不知道奶茶妹漂不漂亮”。

一脸严肃的胡说八道。在电影中,葛优给我们塑造了不少这样经典角色,而在现实中,刘强东为广大“影迷”本色演绎。

大格局才有大未来:“小肚鸡肠”的刘强东显得太LOW

2月10日,一则比亚迪的内部通知在微博上热传。通知要求,自13日起所有非比亚迪车辆均不准开进比亚迪生活区与厂区,甚至会影响自身升职加薪,且还会追究领导的连带责任,而停在园区内的非比亚迪生产车辆也会被叉车叉走。有网友更是戏评论称:叉车也必须是比亚迪的。

无独有偶,这次过年春节回老家宿迁,当刘强东看到大街上居然还有老对手国美、苏宁的广告,刘强东霸道总裁的原形又毕露了。

刘强东是这么说的:”我竟然发现国美、苏宁的店还在那儿呢,是不是,还有什么OPPO,还有各种各样的专卖店。那都是我们京东的耻辱!兄弟们!它们一天不搬离宿迁,我们宿迁分公司所有的兄弟们,要把它视为是我们的耻辱。“

企业的“企”字,上面是“人”字,下面是个“止”字,去掉了“人字头”企业便成了“止业”,由此可见,人是企业的关键,尤其是企业的一把手,其秉性直接构成了公司的基因的底片。回到老家的刘强东,从其一番“高谈阔论”中,我们看到了仿佛全世界都是他的仇人,似乎同行都成了“败类”,唯独自己是正义的化身。

要是中国企业都照着刘强东的度量,京东的“企业秉性”做生意,那友商之间,似乎唯有天天掐架,而非携手为用户服务。骨子里“独裁专制”的京东,在愈加开放的互联网,逐步多方共赢的商业生态主旋律面前,终将走向末日。

-----爱我别走-----

媒体砖家:资深媒体人、香港星空卫视记者。隐居不安寂寞,出仕又嫌烦琐,为儒不读圣贤,信佛六根不净,修真不忘好色……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砖家(bangmangtuan),个人微信号:1141688。

注意: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姓名,保留作者个人微信公众号,相信我不会问你要稿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