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开始免押,ofo为何急于肉搏?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7-03-18 18:40
据统计,到2016年年底,国内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达2000万人左右。有人做过统计:如果摩拜有1000万个账户,按照每个账户299元计算,仅押金收入就接近30亿元。而据央视财经测...

1

3月16日,共享单车平台 ofo 宣布与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凡 ofo 上海用户,只要芝麻信用分在 650 以上,即可免去 99 元的用车押金,直接享受 ofo 的共享单车服务。

据悉,这一 “免押金” 政策将在 3 月 16 日于 App 端上线。此外,用户也可直接在支付宝 App 享受信用授权免押金服务。也许,不久之后,免押金将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标配。

共享单车是当下炙手可热的资本风口。现在市面上主流的共享单车,如果需要骑行,都需要缴纳一定的押金,从99-299元不等。

缴纳押金首要的作用,是为了保证用户能够及时还车。押金还有更重要的作用。根据相关估算,目前一辆车可以对应几个用户。大部分用户并没有在用车结束后第一时间提取押金,这给了共享单车企业很大的资金沉淀。

据统计,到2016年年底,国内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达2000万人左右。有人做过统计:如果摩拜有1000万个账户,按照每个账户299元计算,仅押金收入就接近30亿元。而据央视财经测算,摩拜单车去年12月的活跃用户量已达313.5万人,每月活跃用户押金总额超过9亿元。

这就意味着,投入一辆车,可以立刻通过押金收回一辆车的成本,甚至更多。企业把这笔钱投入到自行车的生产中去,就能实现“投车-更多押金-更广地域布局”的良性循环,支撑共享单车企业能够继续发展下去。当然,这也可能是一条烧钱的恶性循环。也正是这个原因,目前也有人质疑押金的安全性问题。

虽然共享单车在一二线城市普及率已经比较高,但仍处于发展的初期。企业运营模式都处于探索当中。初期,很多企业都采用了押金的形式,这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信用担保的手段。押金,押的就是一份信任。有了这笔押金,人性中天然就会有所顾及。

而ofo却反其道而行,推出免押金的做法,无非就是想快速拿下上海这座重要的城市。

自共享单车兴起以来,上海一直是市场的风向标。随着今年共享单车企业的不断加码,上海市场单车投放数量很快将接近饱和。公开资料显示,摩拜是最早进入上海市场的共享单车,上海也一直是摩拜单车的大本营,在上海市场摩拜单车可谓是注入了大量心血,这给后来的进入者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由于ofo比摩拜的单车成本低,ofo想通过免押金撕开一道口子,基于信用授权,让用户不用缴纳押金就可以骑车。这显然极大的降低了ofo的新用户获取成本。而当新用户面对299元押金的摩拜和免押金的ofo,即使两家公司覆盖率大致相当,用户们也会更倾向于选择门槛更低的平台。

但是靠免费、补贴诱发出来的需求,很多都是伪需求,很多用户也不是优质用户。这些都将给未来的良性运营带来后患无数。

虽然免押金单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源于资金优势,没有巨大的资金支持,是无法负担免押金模式的。但是在造成单车方自身造血的能力下降的同时,会使得单车平台更加依赖于资本的支持,在经营上的话语权逐渐向资本家转移,这对创始人来说并不是件好事。

从当初的坚持半小时1元的价格,到如今越来越频繁的免费骑行,如今的单车平台面临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从中我们似乎看到了当初网约车大战的身影。随着大规模融资的加剧,共享单车这样的烧钱节奏究竟能持续多久,谁能笑到最后,的确耐人寻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