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转股” 仁宝电脑拟投7亿入股乐视致新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7-03-29 18:42
乐视系“债转股”再下一城,主营电视业务的乐视网(300104)子公司乐视致新,引入了乐视手机的债务方仁宝电脑作为股东。3月28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为提升乐视致新经营...

乐视系“债转股”再下一城,主营电视业务的乐视网(300104)子公司乐视致新,引入了乐视手机的债务方仁宝电脑作为股东。

456

3月28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为提升乐视致新经营实力,乐视致新进行增资扩股,仁宝信息技术(昆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宝”)出资7亿元,其中人民币703.59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占增资后乐视致新总股本的2.1507%。这是继融创中国、华夏人寿、利信电子等之后,乐视致新又迎来了一位合作伙伴。

根据乐视网公告,本次仁宝将出资7亿元,认购703.59万元注册资本金,乐视网董事会放弃对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同意乐视致新与相关方签署《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A+轮融资协议》。

本次增资完成后,乐视致新的注册资本增加至人民币327,148,263元。乐视网持有乐视致新38.50%的股权,乐视致新仍然是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乐视网称,放弃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新增资优先认购权。

在去年乐视手机爆发资金危机时,台湾仁宝电脑曾被认为是受害者之一。2016年11月23日,仁宝电脑正式对外宣布,截至去年9月底,公司对乐视的应收帐款总金额为新台币82.9亿元,其中逾期1-180天之金额为新台币42.5亿元(约9.2亿元人民币)。

但仁宝电脑同时还表示,已与乐视手机协商还款计划,乐视手机已于11月中旬依约还款,履约情形良好。但对于还款计划细节,及是否还有逾期款,仁宝电脑当时并未予以回应。

根据公开资料,仁宝电脑为乐视手机提供代工服务,乐视手机尚一些自有物料存放于前者工厂,仁宝电脑彼时还宣称,截至9月底,乐视存放该本公司的材料金额大于逾期帐款金额(新台币42.5亿元)。

 迟迟收不到“欠款”,仁宝电脑最后只好选择“妥协”, 以现金增资的方式,通过子公司仁宝信息技术(昆山)有限公司投资7亿元,取得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2.15%的股权。

事实上,这并非乐视第一次出现“债主变股东”的现象。

今年2月14日,乐视网曾发布公告称,信利电子有限公司对乐视致新增资7.2亿元,占股2.3438%。与仁宝一样,信利本是乐视手机的债主之一。据了解,信利旗下另一家公司是乐视手机供应商,目前乐视手机与该公司之间存在的还款尚未结清,剩余欠款高达九位数。

面对深陷“资金危机”的乐视,厂商将债权转为股权也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虽然厂商无法直接拿到现金,但将债权转换为股权后,同样也可一定程度上保障相关方利益,尤其考虑到乐视在A股的高股价及乐视致新、乐视影业的注入预期,这并不失为有效的折中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日融创中国的业绩发布会上,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还表示,目前公司投向乐视的资金已经达到了124亿元,换言之,此前承诺的150亿元注资已经到账了大半,乐视的“债主们”也许可以稍稍松口气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