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宿科技大危机:马云发力CDN技术战+价格战原创

砍柴网 / 陈子都 / 2017-04-11 16:30
网宿科技市场萎缩的背后,是以马云的阿里巴巴为代表的BAT势力通过云技术等颠覆了CDN市场。而伴随着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乐视云、网心科技、七牛、UCloud等一批新兴CDN...

 

u=2755120913,4092080126&fm=23&gp=0

CDN市场竞争加剧,毛利率继续下降。2016年公司CDN 业务实现营收40.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93%,占总营收比重为90.82%,在国内专业CDN 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

网宿科技市场萎缩的背后,是以马云的阿里巴巴为代表的BAT势力通过云技术等颠覆了CDN市场。而伴随着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乐视云、网心科技、七牛、UCloud等一批新兴CDN服务商的相继入局,网宿科技所在的行业环境已出现剧变。

u=2860453899,1834256279&fm=23&gp=0

随着互联网企业加入CDN市场,公司面临着剧烈的竞争压力,2015年公司CDN业务毛利率为47.66%,2016年中报时下降到45.53%,全年CDN业务毛利率为43.78%,比2015年减少了3.87个百分点。

目前竞争者主要通过降价争夺市场,预计公司短期内CDN业务仍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和降价压力。 积极布局云计算,推进 社区云 平台建设。过去一年公司在深耕传统CDN业务的同时积极布局云计算领域,重点打造 社区云 平台,以支持未来4K视频、虚拟现实、云游戏等重度应用和创新业务,力争实现公司由B2B向B2B2C模式的延伸。

社区云项目计划总投资额为21.47亿元,2016年已投入3.57亿元。在其他云计算领域,公司有望挖掘原有互联网客户群的存储和计算需求,同时凭借公司在政企客户中的优势地位,预将为公司业绩带来较大的增长空间。 外延并购拓展海外市场,境外收入成为亮点。

2016年公司境外收入占公司营收比重为14.23%,比2015年提升3个百分点。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近期先后发布了拟以12.75亿元收购韩国CDNW公司97.8%股权和以5163万元收购俄罗斯CDN-Video公司70%股权的收购草案,持续推进海外市场战略布局。

2016年公司完成了35.5亿元的非公开发行项目,资金充足,为海外市场拓展提供充足弹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公司海外业务布局有望成为公司业绩新增长点。

u=1529377616,4045366665&fm=23&gp=0

估值方面公司作为CDN行业龙头,尽管短期面临业绩承压,但看好CDN与云计算业务的长期协同效应,同时公司海外业务有望成为新增长点。

阿里CDN开始新一轮降价

值得注意的是,在刺激用户的选择上,价格往往占尽了优势。

3月29日,在云栖大会·深圳峰会上,阿里云宣布完成对优酷CDN及视频云业务和团队的整合。合并后的阿里云CDN整体带宽能力超过40T,全球节点超过1000个,业务规模跃居中国第一,与全球巨头Akamai旗鼓相当。

“未来90%以上的互联网流量来自视频。今天我们很高兴看到,由于阿里云等云服务提供商的入场,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接下来的变化将更加猛烈。这些变化将极大推动视频行业的发展。”阿里云视频云总经理朱照远在会上宣布CDN开始新一轮的大幅降价。

据了解,此次阿里云CDN官网降价降幅最高可达35%,流量单价最低只需 0.17元/GB。此外,带宽计费规则从原来的超额累进调整为阶梯到达,更加有利于消费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并非阿里云的首次降价,事实上,早在2015年5月,阿里云就曾宣布CDN降价21%,调整后的价格对比传统CDN厂商价格接近“腰斩”,引发市场强烈反应。

据记者了解,阿里云CDN新一轮的大幅降价后,对比传统CDN厂商价格会相差几倍。而降价的背后,实际上也隐含了阿里云强大的CDN技术支撑。

u=1099106808,3567750108&fm=23&gp=0

朱照远表示,新一轮降价之后,于整个行业而言很是震动。但他指出这并非价格战,价格下降

一是因为阿里云通过技术手段做到成本降低,同时阿里云的规模效应带来了一些成本的下降,在这两方面成本下降叠加背景下,阿里云想把利润让给客户;

第二,现在CDN行业很多需求是被压制的,阿里云需要拉动整个市场。朱照远希望CDN的降价不会是阿里云一家的行为,希望整个CDN行业都能加入进来,这对整个市场而言是一个大的趋势。

如果传统CDN厂商可以把价格做得比较透明,其利润率会趋于比较合理的一个位置,但目前并不透明,CDN厂商的利润就很高。其实从市场上的传统CDN厂商的财报上就可以看到,有些毛利率有47%、48%左右,净利润率有25%。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云并不认为自己像外界以及传统CDN厂商说的那样——主要做中低端CDN。事实上,阿里云目前CDN服务的客户中已经包括了新浪微博、《今日头条》、人民网、映客、CNTV、芒果TV、知乎、豆瓣、熊猫TV,PPTV等体量并不小的客户。

(想了解更多科技快讯请关注砍柴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