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突然关闭物流信息 菜鸟慌了!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7-06-01 17:46
6月1日凌晨,顺丰突然宣布关闭对阿里旗下物流平台菜鸟的数据接口。截至中午,顺丰已经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

6月1日凌晨,顺丰突然宣布关闭对阿里旗下物流平台菜鸟的数据接口。截至中午,顺丰已经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

顺丰

菜鸟方面表示,对此感到很突然,正在与顺丰紧急沟通。在此期间,为保证消费者和商家利益,菜鸟建议商家暂时改用其他快递公司发货。

顺丰暂停对菜鸟的数据接口后,淘宝上顺丰包裹的物流详情无法正常回传,商家无法确定买家是否已经收货,买家也不能跟踪商品的实时信息。

菜鸟在声明中称,事情发生很突然。5月31日晚上6时,菜鸟接到顺丰发出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就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6月1日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

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物流平台,“平台”和“连接”的玩法一直是菜鸟所强调的,菜鸟称,其与所有物流伙伴是合作关系,而不是竞争。“菜鸟不碰具体物流配送,没有一辆快递车,没有一个快递员,是凭借物流合作伙伴的支持合作,共同提升了中国的快递物流效率。”

但显然顺丰方面并不是这样认为的,菜鸟表示,此事发生前,为保护消费者隐私、电话信息安全,菜鸟正在根据安全团队的建议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将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关于此次关闭接口的具体原因,顺丰尚未给出解释。

其实,顺丰与菜鸟之间一直就数据共享存在矛盾,菜鸟作为数据平台,需要抓取所有快递公司的数据信息,这一点很令快递公司忌讳。记者从行业专家了解到,数据是快递公司的命脉,数据被掌握将使快递公司很被动。由于其他快递公司在电商件方面对阿里系统高度依赖,对于菜鸟的要求只能服从并放开数据接口,而顺丰因电商件数量有限,一直并不爽快提供数据,双方为此一直存在不快。

5月29日,作为京交会重要成果,中国邮政、EMS、顺丰等15家邮政快递企业与菜鸟网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与菜鸟基于云计算服务,通过电子面单、云客服等产品上的合作来推动行业的信息化升级。当时,15家邮政快递企业还表示,双方数据将进一步相互开放,以便共同整合电子商务快递上下游的数据资源,对电子商务快递行业进行市场分析和服务质量诊断,为邮政快递企业提供决策支撑。

这种合作局面一时间扫清此前阴霾,令各方数据合作前景立即亮堂起来。然而,没想到仅仅三天,新的阴影笼罩过来。

菜鸟在声明中强调,与所有物流伙伴是合作关系,而不是竞争。菜鸟不碰具体物流配送,没有一辆快递车,没有一个快递员,是凭借物流合作伙伴的支持合作,共同提升了中国的快递物流效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