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市场众说“安全”背后意义何在?

新消费
2017
07/18
11:26
互联网观察
分享
评论

“近年来,多家机构都在发布与手机应用市场安全相关的数据报告,可见随着移动应用持续的增长,应用分发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也越发受到人们的关注。以安全著称的华为应用市场,也于近期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华为应用市场安全报告》(后文简称《报告》)”。

对于安卓平台来说,开源的优势所对应的是安全问题。为了规避来自移动应用所带来的威胁与风险,几乎所有国内的应用市场都各自在安全建设方面开展动作,而“安全”这一概念对整个应用市场行业乃至手机生态具体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应用市场基因有别,安全使命各不相同

在国内安卓移动应用分发领域,目前主要分为两大阵营:一类是以华为为代表的手机厂商推出的手机自带应用市场,另一类是由第三方所开发的应用市场,如应用宝、豌豆荚、91手机助手等。

640.webp

作为第三方应用市场,其商业模式决定了这类平台是以下载量、用户数及用户活跃度等指标的最大化为运营使命,进而达成盈利的目的。其对于安全的追求也是围绕该目的展开,更倾向于增强用户信任度的方面。

而对于手机厂商所推出的应用市场来说,应用市场的盈利可能是相对次要的诉求,提供更好的用户使用体验才有可能实现让更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其手机的目的。这也意味着,厂商推出的应用市场对于“安全”的定义有所不同,需要更深层次的挖掘安全所能带来的用户利益。

华为作为国内领先的手机厂商,其应用市场在成立之初就以安全作为重点建设的目标,在其不断完善平台安全机制的过程中,无论是平均下载量亦或是用户活跃度都连年增长,从《报告》中的数据可以看到相较去年的数据,用户活跃度的增长到达了惊人的116.7%,可见秉行安全理念所带来的收益十分明显。

软硬兼顾全面保障 安全设防杜绝空档

相比起第三方应用商店,手机自带应用市场在实现软硬件协同保障安全机制上更加自由灵活,手机芯片的安全级别对应用安全的保护作用不可小觑。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在购买手机时,强调芯片的安全性。对于自带应用商店来说,隐私数据的调用、权限的透明化等,都离不开灵活的软硬件协同能力。这也是手机自带应用市场在应用安全环境的构建上相对严谨、专业的原因之一。

在7月11日召开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提出了“端云芯”的概念,这一理念具象在安全领域同样可算作是华为的独特优势,从芯片到终端再到云端,华为是国内唯一可以完成一体化协作的厂商,在安全体验的整合能力优势明显,为用户提供的保障也更为全面。

安全比拼各有法宝,收效几何才见真招

安卓平台共同面对的威胁,一方面是来自于手机木马病毒的直接威胁,另一方面是危及用户隐私和财产安全的恶意扣费、恶意 广告等行为,各大应用分发平台在审核此类恶意应用都已逐渐被控制和减少。然而华为应用市场在安全控制方面的一些独特举措,或许将会成为对于深化安全发展的新方向,例如积极聆听来自用户的声音,仅在半年的时间里就根据用户的评论和反馈完成了5200次定向回测,且平均响应时间不到8小时,不论这背后需要投入多少人力成本,但就从用户的活跃度增长来说,这项举措必然会起到积极作用的。

在平台的应用数目上,华为并没有盲目的追求扩张,反而抬高了准入门槛,对开发者资质进行严格评定,同时对于已上架的应用也不放松监察,半年时间里下架了3000款不符合要求的应用。这种“贵精不贵多”的严审态度,逐渐将华为应用市场的独特属性刻画得更为明显。从另一个层面来看,华为应用市场独树一帜的开展“付费专区”的运营,其魄力也是来自于对于自身用户支付能力与信任的体现,而将平台内的应用往精品向发展,更是增加用户粘度的有力支撑。

对于移动应用分发这个行业来说,安全正逐渐上升成为用户使用的“刚需”,无论是第三方应用市场还是厂商应用市场,在未来追求更高层次安全的脚步必然没有终点,而最终受益的不止是广大的手机用户,当用户对平台的信任和体验满意度上升,势必也会带来更为活跃的深度使用需求。当下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华为对应用安全的持续追求正带动用户体验的增强,也带动华为在手机市场的进一步领先,而未来谁会是下一个节点的突破者,让人拭目以待。

来源:互联网观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安卓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安卓收费,很可能给自主品牌与某些合资品牌的车载系统带来影响。
业界
以曾经的 WebOS 为人熟知的品牌 Palm,在今年被 TCL 收购后通过一家创企 " 借壳 " 回归,发布了一款超迷你的安卓手机。这款手机已经通过运营商 Verizon 在美国开售。据港媒 ePrice 消息,这款手机有望在不...
新零售
10月29日,AliOS首席架构师谢炎在主题为“软件重新定义汽车”的沟通会上提出了上述观点。
业界
谷歌昨日在自己的安卓开发者博客发布了文章,介绍了自家 Pixel 3 系列手机内置的安全芯片 Titan M。这枚芯片为手机的安全性能带来了巨大的提升。
新零售
谷歌在许久之前就推出了官方的安卓消息应用,这一应用也是许多原生安卓手机上的默认短信应用。最近,谷歌悄悄对这款应用进行了改名,外媒 PhoneArena 认为,谷歌正在完全淡化安卓这一品牌。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