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J争相入场刷脸支付,我们的脸到底有多值钱?金融

砍柴网 / 独角金融 / 2017-10-15 15:50
在10月11日开幕的云栖大会上,大批黑科技亮相,其中刷脸住店更是在业内刷屏,令人想起去年云栖大会上排队体验“扫脸付”的场面。

BAJ争相入场刷脸支付,我们的脸到底有多值钱?1

在10月11日开幕的云栖大会上,大批黑科技亮相,其中刷脸住店更是在业内刷屏,令人想起去年云栖大会上排队体验“扫脸付”的场面。

2013年芬兰一家企业推出了全球首个刷脸支付系统;2014年由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开发的人脸识别支付系统正式推出;随后国内各大龙头企业争相布局。

2017年9月,京东金融在京东之家测试“刷脸支付”;苏宁全国首家无人店开业并用上了“刷脸支付”;支付宝在肯德基试水“靠脸吃饭”,正式将“刷脸支付”推向了商用。

布局:“大厂”纷纷抢“脸”

 

百度

百度是最早布局刷脸支付的互联网公司。2014年4月,百度钱包正式发布,同时“刷脸付”功能上线,需要借助头像拍照和语音口令实现支付。

直到今年五月,百度钱包的刷脸支付才投入到线下,并以百度大厦和科技园的食堂为起点,逐步推行。

阿里巴巴

2015年汉诺威IT博览会(CeBIT)上,马云现场演示“刷脸支付”,引爆社交网络;如今,支付宝在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再次刷屏。

这是刷脸支付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商用,支付宝选择开放合作的模式,在肯德基试水,为以后大规模铺开奠定基础。

京东

京东的刷脸支付出现时间相对较晚,在今年6月,京东金融内部测试刷脸支付;8月底京东金融推出“刷脸支付”,并推广到线下。

目前,在京东之家线下零售店能够体验到“刷脸支付”。据京东官方称,京东的刷脸支付技术是京东风控研发部基于AI、深度学习、人脸识别技术,创建的内部品牌。

苏宁

苏宁的刷脸支付线下布局几乎与京东同时。消费者在苏宁无人店消费时,通过苏宁易付宝实现付款交易。

与前三家不同的是,苏宁的刷脸支付嵌入到无人零售店当中。用户在苏宁概念店内购买商品,无需排队付款,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识别用户的身份,实现付款。

前景:准千亿市场下的细分产业

 

在互联网玩家布局刷脸支付的背后,有的选择自主研发刷脸支付系统,有的与创业科技公司合作。其中,为支付宝提供“刷脸”服务的旷视科技在2016年11月,完成了C 轮超1亿美元融资。不过,这还不足以证明刷脸支付的发展潜力。

今年,人工智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人脸识别作为细分领域被看好。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已超过10亿元,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51亿元左右;到2020年,全球人脸识别市场将达到300亿元以上。而尚未被完全开发的金融行业内人脸识别的市场前景,更被业界预估为千亿级市场。

作为人脸识别落地金融领域的典型案例,刷脸支付市场潜力巨大。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刷脸支付用户中,75%认为刷脸支付简洁方便。随着人脸识别技术成熟完善,大众的认可度也将提高。

此外,从商业模式角度来看,刷脸支付的商用不会太远。

一是作为单一的支付手段,比如蚂蚁金服选择开放合作的模式,在肯德基推出刷脸支付。以餐饮支付场景作为起点,并选择在国内拥有5000余家连锁餐厅的肯德基试水,这一市场体量对刷脸支付的商用提供了条件。

二是将刷脸支付嵌入到无人零售体系中,在这个层面,刷脸支付将会顺着无人零售的发展推进。

比如在苏宁无人店的刷脸支付,用户购买商品,出店时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识别用户的身份,直接就从苏宁易付宝实现付款交易。独角金融从苏宁方面了解到,根据无人店智能化程度的不同,苏宁将其划分出L0- L4四个等级。到L4级,实现完全智能化,是未来无人店理想化的最高形态。在这种模式里,刷脸支付的作用被极大地发挥。

挑战:不便捷、不安全,为啥刷脸?

 

对于创业者来说,刷脸支付的市场潜力巨大,有很多机会;对于消费者而言这种支付方式虽然让人眼前一亮,但除了新鲜,它的实用价值以及安全性问题不容忽视。

独角金融发现,在“刷脸支付”的使用过程中,都出现了一步,即在支付完成前输入手机号验证,这大大降低了“刷脸支付”的便利性。

而且从刷脸支付技术出现到商用,对其安全性的担忧一直被提出;加上监管评估等不确定因素,似乎给刷脸支付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输入手机号,一方面是确认使用者的支付意愿,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强支付的安全性。后续,随着用户对刷脸支付认知度的逐步提高,支付宝会提供更方便的手段让消费者更快完成支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也对独角金融表示,“在金融行业,人脸识别技术的易用性、普适性更强。”

其实,这种对于技术完善推进刷脸支付铺开的乐观态度并不是盲目的,是基于上述对刷脸支付市场潜力的挖掘。基于目前刷脸支付刚起步,在线下各场景的应用中处于尝试摸索阶段。要完善技术,解决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来源:独角金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