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硬件之后,谷歌能否成为下一个苹果态度

砍柴网 / 喻拓 / 2017-10-21 11:05
随之硬件性能以及安卓系统的优化,安卓与iOS的差距已经没有原先那么明显。甚至iOS在一定程度上也开始借鉴安卓的一些特性。

谷歌和苹果都是全球顶级科技巨头公司,一个安卓、一个iOS,这两大移动端操作系统占据了全球99%的智能手机市场。而谷歌似乎更加注重软件端,站在众多安卓手机厂商的幕后,而苹果则是利用软件优势量身打造的iPhone、Mac等拥有非常大的影响力。要是说谷歌不想成为苹果这样的模式,我是不太相信的。

2017年,谷歌宣布收购HTC的Pixel手机团队,紧接着就推出了新一代的智能手机Pixel 2以及笔记本PixelBook,还有智能音箱等新品。能明显感觉到,谷歌对于打造自己品牌的电子产品开始投入更多的精力。

尽管此前,谷歌每年都会推出Nexus系列手机,纵观所有的Nexus手机,代工厂分别有HTC、LG、MOTO以及华为等,也就是说Nexus系列并没有固定的设计风格,更多的是为合作厂商做推广,同时,Nexus系列其主要针对消费人群其实是广大的安卓开发者。

而现在的Pixel系列手机包括笔记本,则代表了谷歌打造类似iPhone、MacBook等自家产品线的系列,收购HTC的团队也是为了保证后代产品的延续。一定程度上是谷歌逐渐从幕后转向台前的征兆。

毕竟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对于谷歌的认识除了搜索引擎那就是安卓系统,而非某个产品线。谷歌、苹果分别作为Android和iOS两大系统的开创者,苹果率先利用iOS的闭源性打造出iPhone、iPad等独一无二具有代表性的产品线,并且获得巨大成功。

但由于Android系统的开源性,谷歌更多的是授权给各大手机厂商并且提供长期的维护更新。但大部分厂商对于安卓系统都会进行一部分定制使用,这其实影响到了谷歌的部分利益,尤其是国内安卓生态几乎已经游离于原生安卓领域之外。

于是近几年,谷歌开始收紧对安卓系统的控制权,而除了继续提供原生的安卓系统之外,谷歌的硬件部分也成为了非常重要的部分。Pixel手机、笔记本、智能音箱以及其他周边智能硬件产品,谷歌的确想像苹果一样打造出色的硬件,但谷歌也不只是单纯想作硬件而已,而是想搭建一个完整的智能硬件平台甚至是类似智能家居的行业标准。

从最常见的智能硬件产品上,谷歌现有的智能硬件体系跟苹果基本一致,包括智能手表、手机、笔记本以及智能音箱,谷歌能够利用谷歌服务的优势在各个终端之间形成互联,进一步加强使用体验,这与iPhone、iPad、Mac以及Apple Watch之间的联系如出一辙。

安卓系统已经占据了全球90%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影响力毋庸置疑。而在PC端,谷歌的Chrome OS虽然在国内并不常见,但在美国市场还是非常受学生以及部分工作这欢迎的。同时安卓系统已经开始支持X86平台,可以安装在PC端或者平板电脑端使用,并且可以成为不错的轻度移动办公工具,软件上则与安卓手机通用。

其实谷歌也拥有像苹果一样完整的产品线,甚至在智能家居上的布局方向以及与苹果基本一致。安卓和iOS端都拥有非常庞大的用户群,而假如以后某个公司的智能家居平台方案能够在全球方位内推广,那么谷歌、苹果的可能性最大。目前小米以自家MIUI系统为基础所打造的米家生态链,涉及很多智能家居产品,其理念其实与谷歌、苹果就不谋而合。

如果但从用户技术上来说,谷歌所拥有的用户数是远比苹果要多,主要还是表现在手机端。而PC端苹果MacBook以及Mac在特定消费群体中的影响力连微软都动摇不了。

目前谷歌市值约为7000亿美金,而苹果已经超过了8000亿美金。要说在市场差距上,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消费市场,可能是谷歌最大的缺憾。从2010年谷歌服务退出中国大陆,之后所有谷歌服务相关内容都无法在国内使用,对于谷歌来说绝对是不小的损失。反倒苹果利用国内市场的强势,迅速崛起,已经将中国大陆作为重点区域之一。

随之硬件性能以及安卓系统的优化,安卓与iOS的差距已经没有原先那么明显。甚至iOS在一定程度上也开始借鉴安卓的一些特性。再加上高度相似的产品线以及智能家居或者人工智能的布局,谷歌想要在硬件端成为下一个苹果不是不可能。假如最终谷歌始终与苹果有那么一点差距的话,我想那就是失去中国市场的结果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