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money胡新:消费金融爆发 新中产最爱“买买买”金融

砍柴网 / 金评媒 / 2017-11-30 20:44
近年来,随着消费金融的发展与普及,国内消费逐渐呈现出新趋势:消费金融成为重要融通工具,支撑并吸引新一轮消费升级和消费需求爆发

1

1

参照刚刚过去的“双11”,天猫双11总交易额达1682亿元,再次刷新往年记录,中国广袤的消费需求市场令业界振奋。为了应对“双11”,今年支付宝特意推出“花呗临时提额”服务,在大折扣、低价促销的同时,临时支取用户更高的额度去消费。

粗略统计,大概有八成花呗用户可以获得临时额度,平均每人能多花2200元。由此看来,消费金融已渗透至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超前消费逐渐占据主流。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的消费群体与消费观念不断更新更替,年轻人的消费占比持续提升,原本的保守消费也在向超前消费加速转变,信用消费观念接受度提升,这都为中国消费金融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在南都金融研究所联合万惠金融研究院举办的2017消费金融行业研讨会上,现场发布了《2017新青年消费金融白皮书》,指出30-40岁的职场骨干是消费金融主力军,更愿意付出“资金成本”来获取当下高品质的生活体验。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观念转变,消费金融行业今年迎来大爆发,成为金融领域的又一风口。来自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我国居民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达到1.06万亿,累计同比多增7137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总额。

庞大的消费金融市场,吸引了各路资本参与,也催生出多元化的消费金融服务模式。银行系、电商系、持牌系以及网贷系消费金融公司,各占一隅,共同构成丰富多元的消费金融服务市场生态。

目前,我国有22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非持牌企业超过200家。从我所处的网贷行业来说,布局消费金融业务的平台也不在少数。从具体细分领域来看,超七成平台从个人小额信贷、个人消费贷款和消费分期切入,覆盖汽车、教育、医美、家装、农业、旅游、租房、3C数码、娱乐等场景。

最近,消费金融市场十分火热,市场玩家不断进入,几个主营消费金融业务的平台纷纷在海外上市,倍受瞩目。不少人以为,消费金融是这几年才兴起的新行业。事实上,自从2009年开放消费金融试点以来,今年已经是消费金融发展的第8个年头。经过多年摸索,市场已经在业务模式、风险管理、场景挖掘等方面走向成熟。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结构的三驾马车正从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转型,预计未来消费金融市场潜力十分巨大。据社科院数据,如果将房贷去掉,居民消费金融的杠杆率甚至不足10%。可见,国内消费金融市场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有其内在合理性。

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我们有理由相信,消费金融行业的长足发展,将更好地满足普通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来源:金评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