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摩拜大战不休,滴滴、小蓝黄雀在后创投圈

砍柴网 / 马克 / 2018-01-05 12:33
滴滴出击ofo的单车业务,ofo也在汽车领域准备回击。滴滴与ofo的关系出现了裂痕,小蓝单车有望被救……2018年刚一开年,出行行业就开始弥漫紧张的气氛,大战一触即发。

作者/马克 

编辑/尹天琦

近日,滴滴出行收购小蓝单车的传闻喧嚣尘上。那么,中国第一大出行公司滴滴真的会收购濒死的小蓝单车吗?

彭博早些时候发布消息称,摩拜单车和ofo的投资人正洽谈,试图合并中国共享单车领域两家最大的初创企业,以期结束高成本争夺,并创造一个单一的主导者,合并后价值可能会超过40亿美元。

试图合并两家公司的正是ofo的资方之一——滴滴出行。

对此,摩拜单车回应称,摩拜目前已经进入全球超过180个城市,每天提供超过3000万次骑行,技术、产品和运营效率遥遥领先。摩拜单车将继续专注于用户体验和全球拓展,不考虑合并。ofo则表示,对合并一事不予置评。

合并计划无疑进行的十分不顺利。如果两大独角兽合并成功或者有希望合并,那么收购模式相同的小蓝单车显然是无价值的。既然合并受阻,滴滴收购小蓝单车是否能够通过复活小蓝单车攻下出行又一城?品途商业评论(微信ID:pintu360)为您解析。

第一回合:空降的高管“休假”

2015年9月9日,刚刚完成30亿美金F轮融资的滴滴打车正式更名为“滴滴出行”,从此,滴滴就开始构建自己的出行帝国。除了丰富自己的网约车业务外,还上线了试驾、公交、小巴等业务。

2016年9月,滴滴开始了ofo的投资,介入了共享单车市场;2017年9月,滴滴又通过投资人人车的方式,将触角伸向了二手车领域。

但是滴滴收购小蓝单车,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想不明白的,毕竟ofo已经站稳了行业头部位置。莫非是滴滴与ofo已经同床异梦?

2017年7月,滴滴品质出行事业群总经理付强出任ofo执行总裁,滴滴开放平台负责人南山和财务总监Leslie Liu也都赴任ofo,分管市场和财务工作。

在外人看来,这是滴滴对ofo实施控制的开始,但ofo方面认为,滴滴作为ofo的重要投资人及伙伴,这次人事调整,只是双方在流量、人才、策略等多方面的合作。

短短4个月后,有媒体曝出从滴滴加入ofo的三名高管“开始休假”。尽管ofo回应称“只是个人原因休假”,但从滴滴过来的三名高管同时休假,还是让人觉得诧异。

滴滴与ofo的关系出现了裂痕,从内部员工的观点中也可以证实。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ofo员工曾表表示,未来ofo和滴滴双方很可能会存在竞争关系。

2018年1月3日,有媒体报道ofo已经完成阿里主导的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并将开展共享汽车业务。对此,阿里和ofo方面尚未发出回应。

如果这条消息属实,那么滴滴将和ofo彻底决裂,而滴滴收购小蓝单车的传言也将坐实。

第二回合:滴滴为何收购小蓝单车?

在此前接受《财经》专访时,程维表示,“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最成功的公司,都是选择了一个很大的领域,然后在这个领域里做到极致去赢的。太多横向和一家投资公司又有什么区别呢?”

滴滴的扩张非常快,根据Uber在美国试水外卖业务的案例,以及投资饿了么的经历,滴滴将上线外卖业务。为了让车辆置换的链条良好循环,又以投资人人车的方式跨入二手车领域。

也许是因为网约车和外卖、二手车业务存在天然的契合点,但是此次收购小蓝单车却并有些出人意料。滴滴+ofo联盟足以覆盖城市的短途和中距离出行需求,现在滴滴为何要投身共享单车呢?

滴滴的这个决定,与摩拜单车和ofo始终无法达成合并有关。

如果ofo和摩拜单车合并,滴滴和腾讯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在降低消耗的同时,共享单车市场有望开始大规模盈利,为滴滴提供稳定的支持。但或许戴威希望牢牢掌控自己公司的命运,合并是资本市场的事,作为创业者,他希望赢得这场战争。

对于滴滴来说,ofo像个桀骜不驯的孩子,既然这样,为什么不找个方法逼其就范?滴滴想到的这个办法或许就是挽救一家濒死的共享单车公司,尤其是这家公司有着不错的口碑,人们对它的倒下给予了足够的惋惜。

现在滴滴救了它,人们又能骑这款体验最好的单车了。

小蓝倒下,是因为缺钱,是因为运营能力没跟上。滴滴有足够的钱,平台和运营能力可以足够帮小蓝复活。

如果共享单车市场的第三者来搅局了,入局共享单车的资本方势必会对ofo和摩拜的合并施压。合并发生后,小蓝成为行业第二,不对,应该是滴滴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第二。

也有业内认识向品途商业评论透露,由于政策的监管越来越严,新的共享单车入局变得十分困难,滴滴此时收购小蓝单车,意味着滴滴能快速掌握最受欢迎的单车产品,以及小蓝此前占据的一二线城市,从而让滴滴的共享单车快速铺开市场。

第三回合:ofo进军共享汽车,回击?

2017年6月,ofo最大竞争对手摩拜单车注册了“摩拜出行服务有限公司”,9月底,摩拜单车与首汽约车达成合作,用户可以在摩拜单车APP上使用首汽约车的网约车服务;10月底,摩拜单车又与滴答拼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APP接入、服务互通、用户对接及技术研发等领域进行合作,联合打造“城市轻享出行”计划。11月,摩拜单车与贵州新特电动汽车签约,正式进入共享汽车领域。

ofo的投资者滴滴也开始做共享汽车了,2017年8月,滴滴在上海、武汉、成都三地上线“分分租”业务。主要面向白领短时间多点办事、市民短途出游、大学生短距离出行、酒店住客周边游等短租需求,提供更加灵活、多样的自驾出行服务。

如果滴滴和ofo的故事继续美好下去,摩拜将要兵分两路对抗滴滴和ofo,可惜故事的走向变化太快。

在传出ofo完成阿里主导的10亿美金融资时,顺带有了这样的消息:ofo或将开展共享汽车业务。

还和从前一样,摩拜和ofo要继续正面竞争,不光在单车市场打,未来要在汽车市场打。收购了小蓝单车的滴滴算到了摩拜这个对手,但没想到ofo也杀了出来。

滴滴出击ofo的单车业务,ofo也在汽车领域准备回击——用对手的方式打败对手,没有比这个更残酷和过瘾的了。

2018年刚一开年,出行行业就开始弥漫紧张的气氛,大战一触即发。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