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的线上反击:2018 年押注生鲜前置仓新零售

砍柴网 / 腾讯财经 / 2018-01-06 10:14
2018 年 2 月,沃尔玛将停用 Wal-Mart 的名字,去掉商店 stores 的后缀,直接更名为 Walmart。这家全球最大零售商停用用了 48 年的名字,是为了强调线上和线下双重市场的目...

腾讯《一线》 李伟

2018 年 2 月,沃尔玛将停用 Wal-Mart 的名字,去掉商店 stores 的后缀,直接更名为 Walmart。这家全球最大零售商停用用了 48 年的名字,是为了强调线上和线下双重市场的目标。而在中国市场,2016 年 6 月沃尔玛与京东达成一系列战略合作后,不断加码合作,2018 年将重点放在生鲜领域。

1 月 4 日,沃尔玛中国副总裁陈志宇对腾讯一线表示,目前山姆会员店的电商业务保持着三位数的增长,他希望在三年内线上的销售能接近实体门店的销售。陈志宇于 2017 年 7 月加入沃尔玛,负责山姆会员店的电子商务等业务。在这之前,他是阿里巴巴集团速卖通首席商务及产品官。

无论是美国本土还是中国市场,沃尔玛都在加强线上及线下业务的融合。沃尔玛在 1996 年进入中国,主要经营业态有购物广场、山姆会员店。随着电商兴起,沃尔玛也投资了 1 号店,2016 年 6 月,沃尔玛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将 1 号店等资产交给京东,同时获得京东增发的股份。

深入合作一年半后,陈志宇详解了其中细节:"2017 年,我们和京东的合作进一步深入,体现在物流、会员及大单采购等方面 …… 比如,我们在线下门店的配送,很多都逐渐转到京东的物流。现在有差不多一半商品都进了京东的仓库,通过京东的配送能力能覆盖到没有山姆门店的地方,即使在山姆有门店的城市,也可以拓展覆盖范围。另一方面,京东也在根据我们的合作慢慢地调整物流、基础设施。"

而 2018 年,双方将深入在会员和物流方面的合作。包括将加大对于京东 Plus 和山姆会籍的整合,更加全面地融入京东物流体系,提高山姆商品尤其是生鲜产品覆盖的范围和效率。陈志宇说:"2018 年可能会是生鲜类投资的大年,大家都在这个领域做一些新尝试。大家对生鲜品质和易用性的要求上升,这是行业的大背景。如果想在这个行业里胜出的话,必须把线上和线下结合得更好。"

山姆会员店通过前置仓计划实现上述目标,前置仓是沃尔玛与达达一起合作打造的。前置仓规划经营 1000 支左右的 SKU,绝大部分为高频生鲜品类,占山姆会员店现有经营品项数的 20% 左右。前置仓覆盖范围则是 3-5 公里,线上订单 1 小时内配送到家。

之所以推行前置仓,一方面因为生鲜品是 " 急需求 ",消费者希望能尽快得到商品,烹饪、食用。而山姆会员店的选址往往在城郊,门店难以满足全部需求;次日达等的用户体验、商品交付确定性欠佳。前置仓可以把货品存储在离消费者更近的区域,实现 1 小时配送到家。另一方面,生鲜是高频消费产品,可以带动消费习惯,帮助山姆会员店建立更好的消费粘性。

陈志宇介绍,从深圳测试的两个前置仓运行情况看,每单实际配送时间仅 40 多分钟," 上线两周以来,前置仓订单增长迅速,目前大约 200 单 / 天,这两周的复购率已经达到 30%。"

而对于生鲜品损耗的痛点,陈志宇表示,产生损耗的原因之一是促销,公司不倾向于频繁促销,这样有利于管理损耗。公司多年的线下零售经验,也有助于库存管理、销售预测。另一个策略是少 SKU,SKU 越多越容易出现损耗。

 

来源:zaker            作者:腾讯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