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敲定新融资,这次会像男人一样去战斗创投圈

砍柴网 / francoise / 2018-01-08 15:00
易到从未如此激进:将在“平价网约车”上与滴滴、美团直接竞争。此前,周航“保船避战”和乐视抽血,一度把易到逼上绝路。

1月8日,易到的新融资已敲定,由中信银行投资,金额随后公开。

宣布消息的是韬蕴资本。其去年6月从乐视接盘易到,此后一直在改造网约车业务。这次融资后,韬蕴资本仍是最大股东。

在历史上,易到从未如此激进:在平价网约车、出租车上直面竞争。这半年来,易到最大的变化是脱离乐视,重回正面战场。

易到是在上周宣战的。其动作有三:

1、推出易达车型,主做低价网约车(而非高端商务)。

2、在北上杭等七城下调车主佣金为5%,低于美团8%和滴滴20%。

3、接入出租车业务,目前正与多家出租车公司接洽。

这意味着,易到将与滴滴、美团两巨头,在“平价网约车”这一频次最高、受众最广的业务展开竞争。韬蕴资本计划在2018年再投入40到60亿元。

此前,易到一直“保船避战”,退守高价网约车,并把自己逼上绝路。周航时期,易到担心平价网约车的政策风险,把最大市场拱手让给滴滴。乐视时期,易到通过充值优惠吸纳资金,又贷款13亿元,随后被乐视抽血,留下大量债务和未兑现服务。

其结果是,大量司机、乘客无法提现,易到深陷信任危机。后来周航出走,韬蕴资本接手,赶走了乐视高管,并希望重振旗鼓。

易到首先与乐视划清了界限。其新年公开信,以孩子口吻痛斥乐视抽血,显然是给司机、乘客看的。随后又传言对乐视追责“挪用贷款”。在韬蕴资本看来,乐视遗留的最大问题不是债务和公司运营问题,而是“公众信任崩塌”。因此重启也要高调切割以往的旧形象。

其次是毫不犹豫地投入“平价网约车”业务。周航曾以为“高端出行能固守城墙”,结果越做越窄。后来反思时,他表示“什么是共享经济?最关键的应该是‘便宜’。”在大流量面前,无论高端出行的易到,还是代驾的“e代驾”,都没能以细分领域守住份额。对网约车平台来说,最大的门槛是流量。因此这次易到要在流量最大的战场抢下份额。

此外,易到有了新战略:出海、汽车金融。易到今年计划落地4个国家,做到1万日单,并与韬蕴资本的海外业务(如旅游景区)整合。汽车金融则是用易到的数据,保证汽车在持续运营,能偿还贷款。除了出租车和私家车,易到还将联合汽车厂家等,打通汽车供应、运营的环节。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滴滴占据平价网约车90%以上份额,但很多企业、用户都对一家独大不满。蔚来汽车的李斌称,滴滴现在“收的钱比出租车公司多多了”。美团也称,自己做网约车是因为“还有很大改进空间”。而这次,韬蕴资本也委婉表示:“当你明确自己扮演什么角色,才能知道你该赚多少钱”、“赚钱应该有个度”。其称,5%的佣金是他们判断的合理水准。

在未来几个月,滴滴、美团、易到等将在网约车重新竞争,补贴之下市场份额或再有变化。目前滴滴有现金120亿美元左右,美团有60亿美元左右,易到用于这一业务的是60亿元左右。

来源|新芽NewSeed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