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货架“打群架”,现在才过“小升初”?创投圈

砍柴网 / 郭娟 / 2018-01-08 16:01
无人货架这一仗,我们看到很多团购人的身影,同时,点位、人才和仓配成为交锋的关键点,2018年上半年,究竟会鹿死谁手?

1月3日,北京白天的气温接近零度,无人货架领域却同时曝出三条消息:

先是哈米获得易果集团的战略领投A轮融资,金额不详;再是果小美与B2B平台中商惠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投入40亿欲让供应链提速;最后是每日优鲜的无人货架便利购迎来了前美团外卖大连锁部总经理刘澍的加盟。

据凤凰科技2017年12月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6月至今,无人货架行业至少超过50个玩家入场,近三个月涌入资金近20亿!而东哥投后的不完全统计,无人货架至少有35家入局,虏获资本30亿元!(时间截止2017年10月)。

这种疯狂的态势与2017年年初的共享单车类似,但又不尽相同,“共享单车可以先铺到街上,过一段时间考虑运营,无人货架则每布一个点,第二天运营必须跟上。”哈米科技CEO赵文强告诉零售前沿社。

无人货架这一架为何团购人来打?

哈米科技成立于2016年10月,用赵文强的话来讲,“创业之初我们都还不知道什么叫新零售,只是发现办公室即时消费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我们一度将自己定位为‘办公室茶水间的服务商’”。

据了解,赵在早期跟随窝窝团的徐茂栋一起打过“百团大战”,同时,也是资深的快消品从业人员,而创始团队的其它成员、甚至包括HR均有京东、以及团购的从业背景。

与哈米的团队相比,猩便利的创始人吕广渝来自大众点评,资料显示,他早期的创业项目叫“孩子学”,2015年3月,该项目被大众点评收购后,来到大众点评;果小美的CEO阎利珉于2006年到2012年之间在阿里的聚划算,担任总经理职务,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殷志华曾任美团网智能餐厅事业部总经理;每日优鲜便利购则刚迎来美团外卖大连锁部总经理刘澍加盟……

“易果战略投资哈米,除了看团队的从业背景,也看中他们的BD能力,以及赵总与我们理念上相一致”,易果集团市场公关总监宋文明告诉零售前沿社。无疑,早期入局团购,经历过千团大战的洗礼,那个时期竞争最关键的一点就是BD能力,因此无人货架这一仗与团购大战有点类似。

另一方面,哈米团队也急于腾出手把供应链、仓配物流给做得成熟的易果,以“免除不必要的重复建设”,因为他们并不擅长做这件事。

点位、人才和仓配,三个痛点

“我们团队做物流的人比我小三岁,看起来比我老三十岁!”赵文强略显激动地说。

2016年10月,哈米开始运作,2017年3月,获得天使轮融资,2018年1月,易果领投哈米A轮融资。从2017年3月到2018年1月,整个团队也在快速增长,从18人增加到约600余人。

据了解,哈米成立最初也去扫楼,但很难说服楼宇方面进驻无人货架,因此,最初的BD重点在教育市场,到了2017年6月,众多玩家入局后,市场接受度与消费者习惯很快起来,货架入住速度随之提升。赵文强透露,“哈米现在每天新增点位1000多家,开进40个城市,共有点位两万多。”

“点位”是目前入局无人货架的玩家竞争的关键点,像人工智能企业猎豹最近做的豹便利对外宣称2017年底要让点位达到1万个;猩便利则宣传,2017年年底达到3万个;每日优鲜便利购有18000个点位;果小美虽然没有明确说自己的点位数,却也向外表述“从成立开始每个月有300%”的增长……

哈米的CEO赵文强告诉零售前沿社,“从市场端的反馈来看,每日优鲜便利购是他们见得最多的‘友商’,其它几乎没有碰到”。铺好点位后,后续的供应链和运营就要及时跟进,毕竟无人货架不是共享单车,也不是团购大战,据说当初千团大战之际,有两个人就能开展业务,一个在屋里打电话,另一个去线下跑,就能成立一个团购网站。无疑,团购与无人货架都是低准入门槛的领域。

可以说,虽然哈米有运营基因,但供应链的建设则是实打实的实体零售,对于哈米这样科技特质的创业公司来说不具备先天优势,“如果现在我自己去做供应链,假如在一个城市布局3000个点位,背后需要150个区域仓配人员”,赵文强向零售前沿社分析。由于行业太新,区域仓配人员需要培训才能上岗,这成了这家创业公司快速扩张点位的“绊脚石”之一。

“堡主”是哈米对于区域仓配人员的称呼,每招来一个新员工,到上手干活需要经过培训,最初,赵文强与HR说计算一下招聘期、培养期和上岗期,制定计划协同作战,“扯淡,这怎么可能。”他分析,“人少了,服务跟不上,客户会骂你;一旦招多了钱哗哗流”。为了在服务与成本之间做好权衡,哈米选择服务,同时把“堡主”备选人按原计划的2到3倍引入。

除了人才困惑,哈米团队觉得实体扩展中,供应链和物流也是其不擅长的。“后端供应链的覆盖是最重的一笔账”,在有成熟点位的前提下,供应链仓配这块的成本能控制在25%,但初创期非常高昂,能到百分之两三百。新开一个仓,需要对接,配备人力等,如果点位数不够密集的话,成本就起来。“一是整体的初建成本比较高,二是整个建设期比较长,还有一点,要把这些都磨合好了,还需要花很长时间。”赵文强分析。

2018年上半年很关键

最初,哈米通过自己做供应链仓配,“但这不是我们擅长的”,赵文强坦承。“物流这个行业非常复杂,基地大仓、前置仓、店、网点,这些建设下来耗时耗力”。与易果集团的一拍即合,零售前沿社认为有以下因素:

一是,无人货架的竞争目前处于白热化,一旦过了这个“窗口期”,再奋起直追可能没有机会,因此,哈米需要扬长避短甩开“包袱”快速布点。

二是,点位是无人货架领域竞争的因素,但是点位数量多并不等于点位质量好。因为一个点位铺设完成后,仓配和数据服务就应该跟上,而在仓配优势上,达达、饿了么这样的企业无疑具有先天优势,这也是他们要入局的原因,同时,也是哈米要跟易果在这个阶段结合的动因。

三是易果的创始人张晔物流出身,入局生鲜这个领域的这些年,生鲜的物流体系得以打通,并且旗下有目前国内最大的生鲜冷链平台“安鲜达”,目前在北上广等10大城市建有11个冷链物流基地,在200多个城市可以做到当日达和次日达,据了解,安鲜达承载了易果生鲜、天猫生鲜、苏宁生鲜等渠道的订单。

四是,易果集团很注重新零售布局,在去年下半年入股了北京的好邻居后,便把其在北京的300多个网点变为前置仓,而便利店+无人货架的搭配形式非常具有想象空间,同时,无人货架也可以视为易果的一个个布点,其数据价值是优质的,包括办公室白领这个群体的身份识别、消费行为、延生出来的购买能力分析等,都会为下一步向品牌商输出数字营销打下基础。

“供应链仓配给易果做了以后,我们专注于三个方面:BD、提升系统、挖掘数据提升运营效率,这才是我们擅长的”,赵文强告诉零售前沿社。他承认,现在看得见的竞争对手是每日优鲜便利购,同样是生鲜电商,每日优鲜在每个城市也有自己的物流基础,因此有易果“撑腰”,更便于哈米与便利购的正面交锋。

包括猩便利的司江华、每日优鲜便利购CEO李漾、小 e微店的荣光等入局者均表示,2018年上半年会是这个领域洗牌期,“现在每一家的BD能力都不弱,关键还是布点后的服务能力,如果前者的竞争是小升初的话,后面就是初升高了”,赵文强向零售前沿社总结。

来源|微信公众号:零售前沿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