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题赚钱的“直播竞答”刷爆朋友圈,这些巨头已入场创投圈

砍柴网 / 网易财经 / 2018-01-08 16:03
尽管盈利模式尚未清晰,冲顶大会上线以后,映客、今日头条、YY等纷纷跟进,前后不过10天,又一场互联网行业的烧钱大战开始了。

知识就是金钱。

“我撒币,我乐意。”1月3日,王思聪在他30岁生日这天在微博宣布拿出10万元给冲顶大会当作奖金。

所谓的冲顶大会是一款结合了直播和弹幕形式的答题游戏,规则并不复杂。每场设置有12道选择题,参与者必须在10秒内作答,超时或者答错即被淘汰。12道题全部回答正确的参与者平分所有奖金。

高额奖金的诱惑,超低的参与门槛,邀请好友获得复活卡的社交裂变,堪比“吃鸡游戏”的紧张刺激……多种因素加持下,这种新玩法迅速引爆了社交网络。

尽管盈利模式尚未清晰,冲顶大会上线以后,映客、今日头条、YY等纷纷跟进,前后不过10天,又一场互联网行业的烧钱大战开始了。

王思聪“撒币” 直播竞答火了

冲顶大会App可能是2018年互联网领域的第一匹黑马,12月底上线,1月4日就冲上了App Store排行榜的第7位,而这离不开王思聪推广的功劳。

1月3日,在王思聪的号召和大笔奖金的诱惑下,当天晚上九点的这场答题游戏吸引了超过25万人参加,并因人数过多而出现宕机。冲顶大会官方微博表示由于新用户大量涌入,导致服务器不稳定。

当晚最后有1929人平分了10万元奖金,每人获得51.84元。

关于王思聪和冲顶大会的关系,没有确切的说法,只是主播在直播中提到,王思聪是冲顶大会的产品设计与参与者。

而仅在两天后的1月5日中午,冲顶大会在线人数再次突破新高,达40万,服务器再次崩溃。

直播竞答有这么大的魔力?带着一点将知识转化金钱的信念,小编参加了1月6日晚间7点场的竞答。

在直播开始之间,界面就只有一个类似电视节目预告单的东西。为了营造紧张的氛围,节目甚至设置了5秒倒计时。7点一到,伴随欢快的音效和飞机起飞的动画背景,屏幕上出现一个女主持人。此时,左上角的数字显示,直播间已经涌入了20多万人,而这场直播最高在线人数达到33万。

主持人介绍完竞赛的规则之后,竞答正式开始。第一题“按风俗,腊八粥应在阴历哪一天喝”,只有10秒钟的思考时间,在3个答案中。每一题公布答案之后,主持人会以轻松的方式讲解有关的知识点。

由于这是一场复习竞答,也就是题目在之前的直播中都出现过,答对全部12题的网友不少,总共5万元的奖金,每人只获得4.62元。

不过,根据冲顶大会APP公布的总排行榜,获得奖金最多的几位网友,奖金额均超过了5000元。

巨头入场,烧钱买流量

竞技类答题游戏对人们的吸引力,从《开心辞典》《幸运52》《一站到底》在电视上火爆多年就能看出来。

一方面是闯关和奖品带来的紧张感,另一方面也能增长知识或者展示自身积累。在国外,这类答题节目也很流行,大家还记得《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吧?

2017年8月,一款名为HQ Trivia的App上线,这就是冲顶大会以及其他模仿者的雏形。不到4个月的时间,这款竞答游戏吸引了超过40万人在线答题,成为去年App Store全球最火爆的游戏之一。

在国内,除了冲顶大会,今日头条、映客、YY直播等涉足视频或直播业务的互联网公司也都看上了这个生意。

今日头条旗下西瓜视频团队做的答题游戏百万英雄,每场能分5万奖金。为了让更多用户参与,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App里都给百万英雄开放了入口。1月3日开始,百万英雄将每天两场改成每天四场。

映客也推出了类似的产品芝士超人,并将其设置为首页的一个直播间,每天中午12点半、晚上7点半、8点半、9点半共4场答题,每场10万奖金,12月31日晚间甚至还推出过20万现金的场次。

为了获取流量,一场烧钱大战蓄势待发。好奇心日报报道称,冲顶大会已经准备好每天投入20万奖金+100万推广费的节奏,目标是今年春节前做到100万人同时在线。独立应用可以拿数字融资。

除了比拼奖金,主持人也成为各个平台争夺的焦点,西瓜视频的主持人阵容包括《奇葩说》选手陈铭、演员柳岩。芝士超人的出题官则包括汪涵、谢娜、陈赫、李诞等。

直播竞答能走多远?

当然,市场的火爆也会伴随一些问题。

王思聪说:我撒币,我乐意。网友说:有钱不拿,就是傻X!但这一类节目的后续拉动力在哪里?烧钱之后如何赚钱呢?

无可厚非,流量变现一直是直播节目最大的收入渠道;而广告赞助方面,一旦节目趋于稳定和成熟化,可以预见一大波硬软广即将席卷各大APP的页面、埋在题目或答案中;至于门槛费,只是单方面的一个设想,如果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那么制作方势必会对于参与者设置一定的条件,小额的门槛费不失为其中一种选择。

以上,均是建立在其能健康良性的持续发展下去的基础上,但就目前而言,这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很漫长且艰难。

首先,节目本身存在很大的短板。一方面是APP的承载量,目前同时在线仅二、三十万人时,就已经容易出现卡死、闪退等一系列故障,一旦用户的体验感变差,便会很快抛弃选择其他同类型的APP;

另一方面,目前已经出现了作弊集团、小抄秘笈等“通关技巧”,知乎上有用户爆料用人工智能+视频信息采集+人脸识别技术,刷10道高难度题目只需0.8秒。

此外,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仅靠资金去刺激用户参与一般很难走得长远。直白点说,如果没有了钱,绝大部分用户也就不会继续关注。

从目前来看,这是一场烧钱游戏,但巨头们还是会纷纷涌入占坑,毕竟谁也不想错过一个可能的机会。而你认为直播竞答会成为2018年的风口吗?

来源|网易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