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便利被曝所有三四线城市撤站 已关闭首家便利店创投圈

砍柴网 / 品途商业评论 / 2018-01-10 12:59
近日在社交平台脉脉上有知情人士爆料称:“猩便利全国BD放假,同时开始给销售放假,货架停止补货,有实锤!”

1月9日消息,近日在社交平台脉脉上有知情人士爆料称:“猩便利全国BD放假,同时开始给销售放假,货架停止补货,有石锤!”

此外,据猩便利某作战群中爆料:“因战略性收紧,决定要把全国所有的三、四线城市撤站。”并告知员工,接下来可以找下家或转岗,截止今天的薪资会正常结算,但是没有提成。

1

2

3

在爆料的内容下,猩便利员工澄清:“信息不实、哪来这种不靠谱的小道消息。”

但是在评论中仍可以看到“已崩,三线城市已撤站”、“听说没有融到钱,资金链断了”、“我们公司的几天没有补货了”、“我觉得创业公司在调整是正常的事情,大家不要质疑”、“被吃垮的新零售”等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开业3个多月的猩便利上海天玥桥路店在近日被证实关店。对于猩便利二三线城市撤柜、资金链断裂这一说法,有知情人士透露,猩便利已经出现拖欠供应商货款情况,并且在各个城市库房断货情况十分严重,情况好的勉强也只能支撑到月底。两个月前招聘大批员工,目前已经有很多人离职。

其实,无论在融资速度还是规模上,猩便利都是极具代表性的一家公司。在2017年9月4日,猩便利宣布完成由光速中国创业投资基金领投的超 1 亿元天使轮融资,在此轮融资中,美团点评创始人张涛、王兴、叶树蕻、王慧文也在此次投资阵营中。仅不到两个月时间内,猩便利又对外正式宣布获得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的3.8亿A1轮投资。也就是说,猩便利目前的融资总额已接近5亿元人民币。

以这样的融资规模,在整个互联网行业也称得上是佼佼者。但就当前大火的无人货架而言,业内人士算过这样一笔账:无人货柜单次补货的物流成本与人力成本在20元至30元,货物成本在300元至600元之间,单柜日收入在50元至80元,这还是忽略损耗和丢失成本的数据。整个公司的运营还要加上BD成本、三四线城市新渠道成本、上海8家齐开的便利店以及无人便利店的研发成本,猩便利每月的运维成本应该相当高。所以,即便超过5亿的融资规模,对于快速扩张的猩便利而言,在资金上也不敢放松。

或许是对无人值守货架行业的不看好,或者是猩便利树大招风,2017年6月份成立的猩便利确实面临着很多负面消息:

媒体早前报道,2017年12月底猩便利要求其设备合作商(某知名电器企业)停止之前商定采购的冷柜等电器的生产。据了解,猩便利与该公司签订两万台设备的合同,该合同首付款还未支付,将面临违约金处罚;该设备合作商还有1万台冷柜、2000多台热柜未发给猩便利。

随后,到了12月21日,猩便利官方宣布其办公室无人值守便利架上12小时产生的订单数已经突破100万大关。猩便利还表示已经成为及时便利行业中的第一家日订单破万的企业。但是此消息一出,就有行业人士测算,按照一个覆盖30-50人的货架计算,猩便利要达到100万的订单,那货架数应该需要至少10万台。被指出百万订单水分多,疑似“官方刷单”只为找融资。

对于猩便利的融资情况,业内人士对猩便利的前景并不看好,对其融资事件持谨慎态度。主要原因在于猩便利的商业模式尚不清晰,大量财务投资的背后,疑又是一场“资本游戏”。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