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四五核销坏账2.7亿 “贪吃蛇”困境未阻其拥抱互金新金融

砍柴网 / 第一财经 / 2018-01-16 19:43
二三四五核销坏账2.7亿,“贪吃蛇”困境未阻止上市公司拥抱互金

二三四五核销坏账2.7亿

二三四五核销坏账2.7亿,“贪吃蛇”困境未阻止上市公司拥抱互金

济美

二三四五年底核销的2.7亿消费贷坏账,一笔抹掉了二三四五自2014年以来,有完整会计年度记载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全部利润。加上2017年上半年计提的1.24亿元坏账准备,预计二三四五2017年因互金业务坏账计提和坏账核销损失的利润将近4亿元。

2017年是二三四五进军互联网金融和消费贷的第四个年头,伴随着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和营业收入的高速增长,风险在这一年开始凸显。

寅吃卯粮

相较于2017年才转换跑道切入互金业务的A股公司,二三四五凭借互联网出身的基因优势,早于2014年互金业务刚刚方兴时即开辟了业务第二战场——平台网贷。2014年8月,二三四五贷款王平台上线(早期平台名称为“随心贷”),平台公司载体为“上海二三四五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数据显示,2015年互金业务实现销售收入913万元,利润-731万元。2016年,互联网金融服务实现销售收入2.06亿元,净利润1.11亿元。

2017年,始见二三四五大量计提坏账准备。仅上半年,即计提1.24亿坏账准备。半年时间,坏账吞噬了2016年全年的互金业务利润。

2017年下半年,公司又针对一笔M4(借款时间超过4个月,含4个月)逾期的资产包计提 了2.7亿元坏账准备,并于年末将坏账准备尽数核销。这样一来,2017年上半年实现的2.39亿元互金净利润,又被吞噬贻尽。

根据公司公告,2017年12月27日,公司子公司与广西广投签订了《债权转让协议》,以528万元的对价转让了这个原值约2.7亿元的应收款项资产包。

1月13日公司回复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显示,本次应收款项转让导致应收款项账面原值减少2.7亿元,同时核销坏账准备2.7亿元。而该等应收款项100%计提坏账准备对应的期间为2017年7月30日至2017年11月27日。

也即,继上半年计提1.24亿元坏账准备后,下半年又计提了2.7亿元坏账准备,并于年底核销。合计影响2017年互金业务利润4亿元。

2015,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互金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14万元、2.06亿元、5.46亿元,业务规模呈高速增长态势,然而高增长的背后,是先期实现的利润,被后期计提的逾期坏账吞噬,吞噬的周期也在加快,由一年,变为半年。

备注:二三四五互联网金融服务营收数据互金业务2017年上半年2016年2015年营业收入5.46亿2.06亿元914万元净利润2.39亿1.11亿元-731万元前赴后继

二三四五公司2017年演绎的“贪吃蛇”游戏,一定程度上揭示了整个互联网金融业态,尤其是面向分散客户的小额消费贷和现金贷的盈利模式——当期业务的规模产生的利润大到足以覆盖前期业务沉淀的呆坏账,方能保持现金流和盈利为正。

然而风险在于,不断扩大的业务规模,意味着同比例产生同样规模的呆坏账,一旦业务规模扩张触碰到了行业天花板,这一盈利模式即面临歇菜,这在专注于做分散的、小额网贷业务的公司,尤为明显,因为后者面对的应收对象数以万计,单笔次催次成本高企,催收成效低微,最终只能做呆坏账处理。

在回复交易所的监管函文件中,二三四五提到,以公司对历史经验数据统计,借款时间超过4个月的应收款项实际回款率极低。据公司披露,这2.7亿资产包,是面向个人的500-5000元的消费金额产品,涉及笔数超过18.51万笔。

事实上,这个2.7亿元资产包,自三四五从合作金融机构处接手至核销,只收回了183万元。公司称,“尽管公司或公司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已多次通过短信、电话等远程方式进行过催收,但相关债务人的继续履约意愿或履约能力较低。”尽管前有e租宝被查、钱宝网实控人自首,后有红岭创投宣布旗下互金平台清盘(红岭创投业务主要为大额标的)、二三四五大额计提坏账,仍没有阻止上市公司拥抱互金业务的热情。2017年以来,仅A股市场即先后有三元达、民盛金科、巨人网络等公司转型或加注互联网金融业务。在全球资本市场,中国金融科技公司登陆的案例也越来越频繁:10月趣店成功于纽约所上市;11月,和信贷(注册领红包)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尤其在趣店赴美上市的成功示范下,这一趋势显然还没有停止。

趣店上市前后,路透社分析数据显示,中国家庭负债与收入比低,消费贷渗透率低仅7%,而美国有20%。高盛预计,消费相关的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将在2020年达到31.6万亿人民币(截止2016年数据为13万亿人民币)。

一面是潜力巨大的金融需求,一面是信用体系欠完备导致的行业高风险;一面是互金公司和互金业务继续登陆资本市场,一面是类似二三四五2017年演绎的巨额坏账计提,2018和2019年,互金行业将续演冰火两重天的剧集。

【来源:第一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