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奥斯卡诞生路,阅文进击的商业之路水煮娱

砍柴网 / 王冠雄 / 2018-01-28 16:59
内容为王,是PC互联网时代的铁律。

内容为王,是PC互联网时代的铁律。

这话具有普适性,不但在PC时代适用于门户和垂直网站,同样也适用于无线互联网的APP和自媒体。因为,有了优质内容就能吸引海量用户,带来可观的点击量和流量,换言之,优质内容是自带流量的稀缺品,这种稀缺品决定了网站的成败。

这话更适用于网络文学网站,过去近20年网络文学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积累优质IP和优质内容的产出和商业化的历史。

【网络文化IP,隐藏巨大机会】

1998年是早期网络文学的起点,大多作者更多出于爱好和兴趣,在天涯等各大论坛上连载作品,不少优秀的作品和作家受到了追捧,2003年后,随着起点中文网和幻剑书盟等文学网站的兴起,以及由起点开创的网络VIP收费模式的出现,造就了一大批玄幻和穿越小说。其中《诛仙》后来被改编成网络游戏,《佣兵天下》后来被改编成手游

进入无线互联网时代,最大的事件莫过于2015年,腾讯文学与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的阅文集团,以及之后的2017年11月8日,阅文集团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此时的中国网络文学已经大IP云集,来自阅文旗下的《盗墓笔记》《琅琊榜》等几十部人气作品,成为国内文化产业极具影响力的IP,由此改编的影视剧,无论收视率、播放量还是下载量,大多占据TOP20中的70%以上份额。

从起点中文网到阅文集团上市,中国的网络文学从稚嫩走向成熟,从边缘走向主流,由网络文学IP改编的影视剧、游戏、书籍和周边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产业中一道靓丽的风景,拥有这些IP的阅文集团,已然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孵化器”。

网络文学的影响力,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内容层面,IP背后的粉丝势能与商业链路的深度咬合,还蕴含着巨大的机会。一个IP可以衍生出不同的形式,比如游戏、影视和动画。文学是电影和游戏的基础,成功的网络文学IP往往拥有一大批重度粉丝,也往往能造就成功的影视剧作品和网络游戏。

IP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商业机会往往难以估量,这才是大IP的魅力所在。

【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打造IP奥斯卡】

据统计,2017年的网络文化市场不足100亿,但2017的泛娱乐产业规模总体超过了5800亿,这其中包含媒体娱乐、互动娱乐和现场娱乐三大板块。在泛娱乐版图中,电影、电视剧、网剧、动画和数字阅读,都与网文市场IP相关,这为网文文化在泛娱乐市场的拓展提供了想象空间。

在美国,每一部漫威电影背后,可能都有一套畅销的漫威漫画,比如《复仇者联盟》;在中国,一部网络剧的超高的收视率或者点击率,往往是因为网剧背后的大IP已经在拥有大量粉丝,爱奇艺的《老九门》成为当年的爆款网剧,南派三叔的粉丝力量不容忽视。网络文学给泛娱乐行业输出了大量IP,也为网络文学提供了新的商业变现空间。

现在,作为上市公司的阅文集团,已经不是当年的文学网站和文学公司可比,只能产出几个IP。现在,阅文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IP资源池和IP工厂,在打造优质IP方面,阅文集团更是做足了功夫。

第一个举措:给原创者丰厚的报酬与健康的版权环境

大舞台,往往能创造更大的价值。阅文旗下的QQ阅读APP,在阅读量市场占有率第一,而且在年轻用户群使用率也是第一。阅文旗下的文学网站十余家之多,海量用户往往能够带来海量的阅读,也能够给创造者不错的报酬收入。

2016年,阅文集团向旗下作家共发放稿酬近10亿元。苏童、刘震云、严歌苓等200多位知名传统作家、社会名人的作品也在阅文平台发布。

另外,阅文的发布渠道遍及电脑和手机,覆盖各种渠道,同时有专人对全网进行监控,作品被盗版的几率也大为降低。有收入保障,还有健康的版权环境,阅文旗下的作者只需安心地产出优质作品。

第二个举措:大平台的自由竞争机制

阅文集团的原创文学风云榜是一个高效的筛选体系和评价。这和电商网站相当类似。

在电子商务网站上,人们可以通过各种条件进行详细筛选,同时,购买到商品后,还可以对卖家进行多维度打分,而这些分数,又成为后续购买者的参考。这种机制,让真实的购买者用鼠标投票,并用投票结果影响排序。这让电商店家必须保持优质的服务和货真价实,才不被淘汰。

同样,在阅文平台,用户的购买和阅读行为,也相当于是对作品进行鼠标投票,借助用户大数据,优秀的作品脱颖而出。拥有海量用户的阅文集团,所拥有的平台优势正如京东和淘宝已经形成的规模优势。

第三个举措:原创文学风云榜成IP界的奥斯卡

用户的投票,最终汇总成年度风云榜。从影响力看,每年一次的阅文主办的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更像是中国网络原创文学界的奥斯卡颁奖礼,我们称之为中国IP界的奥斯卡,一点不为过。

奥斯卡评选由专业部门提名,最后经过学院会员进行不记名投票。凭借着对规则的严格执行和对电影艺术的尊重,奥斯卡成为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奖项;而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则是依赖真实的用户大数据生成。

凭借超大数据形成的原创文学风云榜,在读者和作家群中,原创文学风云榜有着如同奥斯卡,在影迷中的影响力。过去两届的风云榜已经诞生了不少新的IP,比如猫腻创作的《择天记》,被拍成同名电视剧后,全网播放量近300亿,连续七周稳居同时段电视剧收视率第一名。主演鹿晗、古力娜扎的搜索指数随之暴涨。《国民老公带回家》《全职高手》,也是从阅文风云榜输出的知名IP。

这样看来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成了IP界的金牌伯乐。

【IP奥斯卡只是开始,网文市场需要深耕】

可以想象,2017年的第三届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盛典上,又将有一大批优秀的IP脱颖而出,正如同每一期超级女声和中国好声音,都会让一批新秀歌手走红。但这只是第一步,新的IP走向市场,并获得成功,还需要网文平台的生态,还有巨额的投入,需要整个产业链的共同努力。

网络文学爆款作品并不少见,但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择天记》拍成电视剧或者电影的,实在少之又少。即便是成本较低的网剧,也要导演、演员、编剧一整套制作班子,背后需要庞大资金的支持;即便拍成了影视作品,还需要渠道发布,市场宣传。一句话,好作品还需要大平台大投入。

所以,IP产业的竞争,已经不是简单的优质IP竞争,而是新一轮的巨头争霸,拼的是资金、生态,以及IP的商业化能力。

这种竞争需要庞大的资金实力,完善的文化产业链生态实力。这样看来,阅文的IP奥斯卡只是IP大战的前奏。未来,阅文集团会借助更多强大的渠道资源,实现IP更深入的商业化,比如与腾讯视频、影业、动漫合作,甚至将IP改编成游戏,实现IP与平台的双赢。

【结束语】

互联网进入了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圈内人喜欢把云计算提供的能力,比喻成类似“水电”的基础服务;同样,影视娱乐文化产业同样需要这样的基础服务,需要像阅文集团这样的平台,源源不断的输出优质IP。

2018年1月28日晚,阅文集团的第三届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盛典,将在湖南卫视播出,众多网文作家、泛娱乐业界大咖以及李宇春、杨洋、王源等多位知名艺人到场助阵。据说,当天的晚会上,多位网络文学顶尖作家比如我吃西红柿、唐家三少、辰东、蝴蝶蓝等也将到场。可以想象,这台盛典上,将输出一大批优质IP,但盛典的价值不止于此。

互联网的本质就是连接,优质的IP作品连接着用户,但更为重要的是,让优质的IP展示给更多人,以更多形式(影视、游戏)实现最大价值的商业化。被业内称为“IP奥斯卡”的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盛典,扮演的角色也不仅仅是优质IP的舞台,也会成为连接影视制作者、游戏制作者的平台。

或许,这次风云榜盛典是阅文集团一次关于“IP+文娱业态”的新尝试,也将为众多优质IP实现新商业价值带来更多机会。不管怎么说,阅文在IP商业化之路上,已经越走越远。

作者:王冠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