酝酿半年,拆分在即,独立后的百度金融去向何方?有态度

砍柴网 / 罗超 / 2018-02-02 14:09
如果重点放在“金融”业务上,百度金融完全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做到大幅盈利并直接上市,但百度金融的野心显然不止如此。

酝酿半年,拆分在即,独立后的百度金融去向何方?

一直说要独立运营的百度金融,现在终于有眉目了。日前,根据路透社报道,百度金融正在寻求20亿美元的独立融资,本轮融资预计在2018年4月完成,百度金融独立已成定局,此举对百度金融和百度的发展来说,也是关键的一步棋。

百度金融独立运营酝酿已久

从此前公布的相关消息来看,百度金融独立运营在百度内部酝酿已久。

半年前,在百度发布2017年二季度财报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就表示,将重新构架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计划让百度金融独立运营,以便获取更多业务发展所需的牌照,以最适宜的机制保障百度金融长期快速健康地发展。

此事此后再无下文,直到2017年底,在百度FSG成立两周年的内部大会上,FSG操盘手、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的内部演讲中透露,百度金融正在进行拆分,且当下正在与投资人接洽。朱光还明确了对投资人的筛选标准:“如果你(投资人)愿意跟我们一起去走普惠金融的道路,而不是急着上市变现,请你跟我一起走。”这意味着,上市不是百度金融的短期目标,而普惠金融则被朱光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及,目标是要用金融科技来让更多人或者企业平等地获取金融服务。

酝酿半年,拆分在即,独立后的百度金融去向何方?

再结合近日关于百度金融寻求融资的传言来看,百度金融拆分在短期内应该就会靴子落地了,而且按照惯例,互联网巨头内部孵化业务拆分的同时,往往会伴随外部融资和最新战略消息的公布。京东金融独立拆分消息最终落地是在2017年3月发布京东年报时披露,百度是否会在2月22日即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发布财报时公布相关消息?我想有一定可能性。不过,京东金融从公布拆分消息,到最终实现拆分,花了半年时间,百度金融最终从百度独立出来,可能也要到2018年下半年。

相对于蚂蚁金服等金融科技巨头而言,百度金融估值可能会相对较低。不过从整合成独立事业群到启动拆分来看,百度金融只花了2年时间不到,比京东金融、蚂蚁金服等等的独立都要快,在所有互联网巨头的子业务中也算是很速度的。那么,为什么百度没有让金融业务壮大到更大的体量再行拆分?我想原因在于:眼下已是最佳时机。

P2P、数字货币ICO等等业务先后被监管或者禁止,看上去目前金融科技行业面临的监管正在收紧,环境变得日益严峻,但这对于有实力的金融科技玩家来说,却不失为一个好消息:房子正在被打扫干净,竞争将变得更加良性的同时,真正有价值的金融科技业务会得到价值体现,事实上,上述业务百度金融等金融科技巨头都未曾涉及,没有对应监管风险。而从2017年下半年大量金融科技公司密集上市来看,金融科技价值正在被资本市场认可,百度金融拆分时间点并没问题。

百度金融独立运营势在必行

在互联网巨头业务孵化能力越来越强的今天,孵化业务再拆分独立运营,已成为新常态。京东已孵化出京东金融、京东物流等业务,阿里则有蚂蚁金服、菜鸟等业务,新浪有微博,搜狐则孵化出了搜狗、畅游两家上市公司,腾讯孵化出的“亲儿子”则有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即将IPO。各大巨头拆分业务的目的如果要找相同,那就是将子业务独立运营更利于打破大公司的部门墙,让对应业务团队的权责利清晰、释放出团队战斗力进而更快度的发展,百度金融拆分同样有这个目的。不过,此举背后还有百度金融业务的特殊性,以及百度自己的盘算。

站在百度金融自身的发展角度来看,拆分势在必行。

第一个是牌照。在中国的金融监管政策下,无牌照寸步难行,百度目前跟各大互联网巨头一样都在美国上市,要想更好地获取金融牌照,只有拆分并在中国大陆注册公司才行,这是京东金融拆分、马云将支付宝内资化以及蚂蚁金服独立的首要原因所在。

第二个是资本。从融资角度来看,百度金融独立引入外部VC资本可以加快发展进程,也为最终独立上市提供了条件。而对于金融业务来说,金融科技公司年龄都比较小,缺乏金融行业的沉淀积累,牌照数量与金融巨头无法比拟,因此倘若融资可以引入传统金融机构,特别是国资背景的机构,就可以走捷径,不只是有传统金融行业的经验,还有牌照资源。

百度金融此前已经与农业银行、南京银行、维信金科等300多个合作伙伴合作落地金融科技项目,主要集中在风控、获客、反欺诈、营销、体验提升等领域,传统金融机构对智能技术十分渴求,有一定合作基础的实力巨头投资百度金融不是没有可能,这对于百度金融来说意味着不只是资金,还有资源、经验和牌照等等附加值。

金融业务相对于搜索、信息流等业务而言,独立性更强一些,因此更具备独立运营的条件,陆奇半年前透露的百度金融要拆分信息的信息中,是这样说的:“以最适宜的机制保障百度金融长期快速健康地发展。”三个关键词“长期、快速、健康。”正好体现出百度金融要拆分的关键目的。

百度大本营业务有多重受益

站在百度的角度来看,拆分百度金融更有利于大本营业务发展。

第一个是直接收益。

京东金融从京东拆分后,京东直接获得了大约143亿元人民币现金以及在京东金融未来实现累积税前盈利后,获得其税前利润的40%,此外,如果中国相关监管法规许可,京东集团有权将其在京东金融的权利转换为京东金融40%的股权。受此影响,京东在宣布分拆金融业务时,股价当日上涨11%。

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的利益分享关系与之类似:最新协议显示,阿里巴巴有权获得蚂蚁金服37.5%的税前利润。2017财年蚂蚁金服便已版税和技术费的名义向阿里巴巴支付了约20.9亿元,较此前一年增长了86%。蚂蚁金服一旦上市,阿里将有权获得其约1/3的股权或者获得相当于蚂蚁金服上市前敲定市值的37.5%的一次性付款。

同样,百度金融拆分意味着百度可以直接获得对应的现金以及未来的利润分享,进而提振百度业绩。当然,百度应该不会将金融业务当成一个纯现金奶牛,而是要与百度实现战略协作,这也是百度金融对百度的长期价值。

第二个是长期价值。

朱光在年中曾表示:“百度金融是百度AI版图第一个实现变现的商业场景。”百度金融对于百度来说不只是可以落地AI(这是百度的战略重心和中心),还可以让百度的用户、流量和数据等资产价值得到更大的释放,这些要素也是百度金融的根本。让百度金融独立更加长期、快速和健康地发展,就可以更好地利用百度的技术优势和数字资产,落地百度AI战略。

百度此前在支持独立子业务时就有许多经验,去哪儿在百度扶持下成功上市,爱奇艺在2018年IPO应该是板上钉钉。而这两个业务不只是得到了百度的资金支持,与百度的业务特别是流量和技术也有许多协作,去哪儿是百度的中间页,爱奇艺则将AI技术大量应用在视频业务中,包括自制内容。

独立后的百度金融去向何方?

究竟是做金融科技,还是做金融公司?目前互联网巨头旗下的金融科技实体都有一些纠结,在很多人看来,互联网巨头做金融科技更适合两条路,一个是做技术开放,做传统金融机构智能化的送水人;一个是基于场景和流量做管道,给传统金融业务导入资产,事实上,目前互联网巨头旗下的三大金融机构都是这样做的。

蚂蚁金服在做金融科技技术的开放,同时在开展移动支付、小额理财、小额借贷、个人征信等等业务。刘强东在达沃斯的表态看上去也很矛盾。刘强东说,“京东金融没有谋求自己做银行,自己做证券,自己做传统金融那一套东西,而是帮助传统和新兴的金融机构优化它们的风控系统,降低坏账率,帮他们创造价值之后,京东金融再来分享这个价值创造的利润。”不过,未来如果有需要还是会申请金融牌照,确保业务能够合规开展。“为什么说京东金融还需要一定的牌照,因为我们还需要用自己的牌照,拿自己的钱,自己冒风险去优化风控体系,有实际业绩才有合作伙伴信你,最终达成你的目标。”

就是说,京东金融和蚂蚁金服都是,自己想要拿到牌照做一些业务,不过最终希望将技术开放给行业,百度金融同样如此,在现金流业务上百度金融起步晚、规模小,更快实现了盈利;在技术开放上百度金融可以依托百度的AI战略做出差异化。

年中在于农业银行合作时,朱光公布了百度的三步走战略“夯实金融业务、搭建金融平台、输出金融科技”,在自有业务中磨练科技能力,再做平台,最后做技术输出。此前百度金融在支付、理财、保险、银行、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投资顾问等金融业务上都有对应动作,这些业务给百度金融形成了直接的现金流,日前有报道称,预计百度金融今年净营收有望达到30亿元人民币至40亿元人民币,并有望实现小幅盈利,目前已确定盈利的业务有小贷等业务。

不过长期来看,百度金融最大的看点还是金融科技输出——且相对于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而言,百度在这一点有更加独特的优势。百度是最具有技术特性的互联网公司,特别是智能技术,百度是最早布局人工智能的巨头,目前在人工智能技术上的沉淀在国内应该也处于领先,而金融科技未来不论是做风控、用户体验提升、智能审批、个人征信、智能客服还是其他机器换人,都离不开ai技术。百度AI技术整体在开放给各行各业,比如自动驾驶技术有阿波罗平台,智能交互平台则有DuerOS,与长安、北汽、华为、小米等巨头合作,金融科技同样在开放,百度目前重点布局智能获客、大数据风控、身份识别、智能投顾、智能客服、金融云、区块链七个板块的技术并开放,目前已有400+合作伙伴,不乏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这样的传统金融巨头。

事实上,如果重点放在“金融”业务上,百度金融完全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做到大幅盈利并直接上市,但百度金融的野心显然不止如此。朱光在去年底也明说了:“如果你(投资人)愿意跟我们一起去走普惠金融的道路,而不是急着上市变现,请你跟我一起走。”百度金融在独立后的野心是要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金融科技公司,用智能金融技术普惠金融行业,最终要像去哪儿、爱奇艺一样在百度体系外独立融资发展,同时仍然利用好百度的资源、并与百度核心战略协同,进而做大做强。

(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罗超,微信公号 “罗超频道(luochaotmt)”)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