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和币市,争做最黑的天鹅?新金融

砍柴网 / 金融之家 / 2018-02-06 19:01
2月5日,是新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登基的第一天,从此世界货币霸主的掌门人,由耶伦变成了鲍威尔。

26.png

照片里,两只黑天鹅在冬天的北京肖家河附近游弋栖息。

想必,这两位朋友还没走,另两只黑天鹅又来了。

鲍威尔登基和股市崩盘

2月5日,是新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登基的第一天,从此世界货币霸主的掌门人,由耶伦变成了鲍威尔。

然而迎接鲍威尔的,却是一场大崩盘。2月5日夜,美股惨跌,道指盘中跌幅接近1600点,盘中点数跌幅为史上最大,最终收跌逾1100点,和收跌4.1%的标普500均创五年多最大单日跌幅。

上周道指和标普就已经创下2016年1月中国“股灾”外溢到全球市场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也是新年以来的首个周度跌幅。“恐慌指数”VIX一度涨至17.86,创2016年下旬以来新高。

欧洲股市暴跌,法国股市短时间内重挫,导致法国股市的期货、期权停止交易。

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股市同时下跌。不仅仅是欧洲,白天整个亚太股市,也是一片惨淡,迎来黑色星期一,各个股市纷纷大跌。

日本股市大跌2.53%,创下了14个月最大的跌幅,韩国股市跌1.51%,香港股市跌1%。连世外桃源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股市也没有幸免。

当然,这场股灾也波及到了中国在美国上市的股票,所有中概股纷纷下跌,全部阵亡。

一边是鲍威尔的登基典礼,一边是股市崩盘,世间最讽刺的事情,莫过于如此。

鲍威尔曾被看作是个替代耶伦最为安全的选择。

历史数据显示,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与耶伦共事的五年中,曾经参与40多次货币政策投票,但没有一次和耶伦意见向左。市场普遍认为,鲍威尔的上任,意味着货币政策延续性的保障。

鲍威尔上任后的经济环境已经与耶伦不同。

一方面,和耶伦时代失业率平稳下降、通胀保持低迷的经济环境不同,美国久违的通胀水平正在回升,资产价格呈现过热迹象。

另一方面,特朗普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减税法案正在美国财政带来压力。如果加息过慢,美国经济仍会再度陷入恶性通胀的恐惧中;而如果加息过快,则可能让负重奔跑的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从某种意义上说,美联储的政策是一门艺术。只要市场愿意相信,美联储能够进行有效管理,在出现危险信号时,就不会陷入混乱。

在美股罕见暴跌中,鲍威尔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币圈”嗅到了政策的味道

而币圈也一样煎熬。

政策的相继出台,以及未来监管的态度不变。持续的下跌,恐慌之下的抛盘和无资金敢接盘使比特币价格已经从19906美元的历史最高点下跌至8000美元以下,短短一个半月内价格腰斩过半。与此同时,虚拟货币行业总市值月内蒸发近4500亿美元,称得上是损失惨重。

1月12日,中国互金协会发布《关于防范变相ICO活动的风险提示》,公告指出包括链克(原名“玩客币”)、流量币、BFC积分在内的“虚拟数字资产”,本质上是一种融资行为,存在风险隐患。

1月26日,互金协会再次发布了《关于防范境外ICO与“虚拟货币”交易风险的提示》,强调由于在国际上也普遍缺乏规范,目前境外的交易平台一样存在系统安全、市场操纵和洗钱等风险隐患。

2月4日,据央行旗下媒体金融时报》报道,针对境内外ICO和虚拟货币交易,中国将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具体措施包括取缔相关商业存在,取缔、处置境内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网站等,以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从监管层连续的动作中,不难看出,在国家层面,中国已经对比特币有所警觉,并开始了极为严厉地整治。

未来监管将会继续伴随着币市。

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努力的把去中心化的东西去做到中心化,把自己暴露给监管,然后再继续前进。所以,在我国区块链会始终伴随着宏观调控,以后也将会成为常态。

或许监管只是此次下跌的导火线,而真正原因还是市场行为,市场的涨幅已经是资金无法承受。一级市场的疯狂,二级市场获利资金的抽离,新资金入场的变缓。

这些才是真正市场回调的原因,监管只是助推加速回调。

尽管如此,更加雪上加霜的是,日前,美国三大银行——花旗、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均表示将禁止用户使用信用卡购买比特币。

种种迹象表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其日后走向愈加扑朔迷离。

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比特币只是区块链技术的一种应用。作为一种拥有巨大潜力的创新技术,区块链被市场过分“妖魔化”,炒作远远大于实际意义。

【来源:金融之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