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综领域群雄逐鹿,内容精耕+人才培养是平台制胜市场的王牌水煮娱

砍柴网 / 付晓岚 / 2018-02-17 16:54
除此之外,平台网综的内容开发及人才培养也多发亮点,网综市场进入了健康良性的发展时期,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2017年,网综迎来盛世之年,市场竞争活跃,内容质量提升,黑马频繁出现。2017-2018岁末年初的贺岁档,是各方群雄逐鹿的重要档期,各家视频网站均上线压轴网综,占据开年市场先机。腾讯视频的《吐槽大会2》《王者出击》、爱奇艺的《偶像练习生》组建网综贺岁档内容三强,引领市场格局,除此之外,平台网综的内容开发及人才培养也多发亮点,网综市场进入了健康良性的发展时期,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论战网综贺岁江湖:前十名流量门槛破3亿,娱乐、竞技题材成为流量收割机

根据艺恩视频智库数据显示,2017-2018贺岁档新播网综播放量TOP10流量门槛达3.1亿,内容题材包括娱乐、竞技、选秀、亲子、生活、美食、青少、情感、宠物9类,其中娱乐题材表现最好,流量占比24%,成为贺岁档头部网综的流量担当;竞技题材占比23%,是第二大吸睛题材;选秀、亲子、生活、美食等题材也以不俗成绩成为头部内容的重要构成。

在内容表现中,由腾讯视频、笑果文化联合出品的喜剧脱口秀《吐槽大会2》于2017年12月10日登陆腾讯视频,至2018年2月11日收官,收官当晚即斩获总播放量16.0亿,至2月13日累计播放量达16.5亿,位居榜单之首,是构成头部娱乐题材的唯一一部作品,且该作品在未来累计播放量还有一定提升空间;由腾讯视频推出的全球首例“游改综”竞技题材实景真人对抗赛《王者出击》于2017年12月15日上线,该作品由全民游戏IP《王者荣耀》改编而成,节目一经播出便获得广泛关注,共收获播放量15.6亿,排在榜单第二位;位居榜单第三名的《偶像练习生》是爱奇艺出品的中国首档偶像男团竞演养成类真人秀,目前已收获流量7.9亿,三者共同组成网综贺岁档内容三强,在创造更多娱乐价值、营销价值、消费价值的同时,领跑网综市场。

行业研究与用户调研为制作方、平台及内容参与市场进行了有价值的参考。根据艺恩发布的《网综盛世,百舸争流-——暨2017中国网络综艺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报告)调研数据显示,娱乐类节目排在网综用户最喜欢的综艺类型首位,与该类型产生的播放量形成正相关关系。艺恩分析认为,在生活压力不断加大、节奏不断加快的今天,能够让人放松、搞笑的节目是内容领域的刚需,品质高、创新性强的头部娱乐类节目在未来仍大有可为。

优质案例解析:频出黑马的娱乐类脱口秀网综,是如何制胜市场的?

1、节目流量:单期平均播放量达1.7亿,吐槽类喜剧脱口秀显示出超强吸引力

由腾讯视频、笑果文化联合出品的《吐槽大会1》在2017年1月8日正式上线播出,节目以网络独有的“吐槽文化”为切入点,邀请话题名人接受吐槽和自嘲,以此对喜剧脱口秀市场进行了良好的培育,至2018年2月13日共揽获播放量18.4亿,成为了2017年初名副其实的市场黑马。

节目开发至第二季,明星嘉宾由第一季的影视圈层逐渐拓展至音乐、体育、网红等,并且在各圈层内嘉宾的维度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延展,如影视领域涉及演员、经纪人等;音乐领域包含古典音乐家、流行和摇滚音乐歌手及制作人等;体育领域则有足球、羽毛球运动员、体育赛事解说员、节目主持人等,节目开拓不同圈层的内容,邀请不容领域的明星嘉宾,拓宽了节目的吐槽内容,使节目本身更为丰富,看点更为多元,提供给用户更多新鲜感,同时也吸引了不同爱好的用户观看节目,扩大了节目的用户范围,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节目的市场价值和市场空间。

《吐槽大会2》话题流量中,单期平均播放量已经达到1.7亿,影视圈层领跑节目话题流量,音乐、体育圈层话题及嘉宾也表现出不俗成绩。其中,第1期“伊能静胡可爆笑比老公”表现最强,播放量至2.0亿,第10期于2月11日晚八点上线,截至2月13日流量超1.1亿,显示出强势的吸睛能力。

2、用户评价:99.5%的网综用户喜欢《吐槽大会》,用户满意度爆表

流量是反映节目市场表现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较为表象的维度,用户满意度则是体现节目取得市场成功及用户认可的更深层次的维度。根据报告调研数据显示,用户对《吐槽大会》系列喜剧脱口秀节目的整体评分中,99.5%的观众表示喜欢《吐槽大会》,其中有47.9%的用户为节目打5分,表示非常喜欢,43.1%的用户给出了4分比较喜欢的评价,显示出该节目在网综用户中的受欢迎程度,节目内容与用户偏好契合度较高,是娱乐类喜剧脱口秀网综领域频出黑马的重要原因之一。

3、平台策略:系列化、多季开发、人才培养构建腾讯视频脱口秀内容健康生态

平台的强力布局对内容市场的培育效果显著,同时优质内容组成平台内容的健康生态,二者相辅相成,互相成就,最终致使平台的综合实力也得到全面稳固和提升。腾讯视频通过与笑果文化出品《吐槽大会》系列、《脱口秀大会》系列王牌喜剧脱口秀综艺,形成了题材的内容横向开发及节目的系列化纵向开发,组成喜剧脱口秀内容矩阵,目前为止,已经上线的《吐槽大会》第一季和第二季及《脱口秀大会》分别斩获了18.4亿、16.5亿、12.5亿播放量,头部脱口秀题材整体播放量达到47.4亿,前两者通过话题明星吐槽及自黑为特征吸引用户观看,后者则以素人喜剧脱口秀选手吐槽时下热点话题为主,引发用户关注。

另外,腾讯视频及笑果文化通过素人脱口秀《脱口秀大会》培养了众多专业的脱口秀选手,在《吐槽大会2》制作时实现了素人脱口秀选手对节目的人才补给,如《脱口秀大会》素人选手梁博、思文、Rock等优秀的选手均在《吐槽大会2》中担任了吐槽嘉宾,通过这种形式在平台内容生态中建立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通过节目的系列化、多季化开发、人才的培养及升级,构建了腾讯视频喜剧脱口秀内容的健康生态。

艺恩分析认为,优质内容是平台及制作方进行市场竞争的关键,而核心仍然是人才。如何高效培养优秀的、具有创新性的人才,并且通过不同手段及开发方式延长节目的生命力?培养节目及人才IP,是平台及市场各方参与竞争并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来源:艺恩网 作者:付晓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