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新年红火下的互联网金融“阴霾”或将肃清新金融

砍柴网 / 金评媒 / 2018-02-26 21:36
2018年已然到来,眨眼间,这一年又即将过去两个月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农历新年的红红火火并未冲掉互联网金融行业内的阴霾。

农历新年红火下的互联网金融“阴霾”或将肃清 - 金评媒    

此前,央行曾表示将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建设互联网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长效机制。2018年农历新年来临前,央行就与银监会陆续出手,促使多项网络小贷业务新规相继落地。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2018年持续的强监管将使得不合规的机构加速“出清”,并逐步促使网络小贷行业生态得以重塑。

据业内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网络小贷牌照已经超过240张,完成工商注册的也已经超过220张。

然而,网络小贷牌照数量的增长却也带来了不少隐忧。业内人士表示,多头借贷、助贷模式甚至相关高利贷、暴力催收等风险也逐渐暴露出来,将网络小贷推上风口浪尖。

在此背景下,2018年的持续强监管自然显得十分必要。毋庸置疑的是,促使网络小贷正本清源,回归网络小贷本性将成为2018年强监管的大方向之一。

根据业内人士预测,2018年,更多强有力的监管细则或将出台,网络小贷行业在洗牌中也或将逐渐呈现出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两极分化格局,而此前利率畸高、违规使用客户隐私等不规范行为也将逐渐退出网络小贷历史舞台,更多网络小贷机构或将向场景化转型。

在此过程中,不少实力不足的平台必然将面临一阵“剧痛”,能否转型成功或将决定最终的生死存亡。一旦转型失败可能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据业内人士表示,去年火热的小贷ABS发行热潮难以在短期内恢复,几乎很大程度上掐断了部分小贷公司的资金补血渠道。从当前情况来看,不少参与小微贷款类ABS业务的金融机构已相继暂停了这项业务。随着2018年的到来,小贷ABS或将迎来一段短暂的低潮期。

【来源:金评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