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理财规模增五成 网贷机构春节理财频“出招”新金融

砍柴网 / 金融时报 / 2018-02-27 21:56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理财(注册领红包)规模增长迅速。

互联网理财规模增五成 网贷机构春节理财频“出招”1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理财(注册领红包)规模增长迅速。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互联网理财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当前我国互联网理财规模已由2013年的2152.97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3.15万亿元。2017年互联网理财规模同比增幅已达到52.39%。

网贷平台作为我国互联网理财市场中的一支生力军,正在为互联网理财规模的日益增长贡献着重要力量。

一年一度的农历春节长假,则是我国互联网理财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2018年农历鸡年春节期间,多个网贷理财平台纷纷推出奖励丰厚的加息活动来吸引投资者,为我国互联网理财市场增添了一把“新火”,助力互联网财富管理市场热度再攀升。

互联网理财规模迅速增长

《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1.29亿,同比2016年增长30.2%。同时,P2P网贷理财市场利息继续下降,业务进一步合规发展。预计在2018年,我国互联网理财规模将达到5.36万亿元,到2020年或将达到15.5万亿元。

网贷平台在推动互联网理财市场蓬勃发展方面有重要推动作用。行业第三方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网络借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突破6万亿元大关,单月成交量均在2000亿元以上,这表明用户对网贷理财行业的信心没有减少。

不少业内人士均认为,随着网贷行业整改的逐步完成,2018年下半年网贷行业或将迎来成交量新高,网贷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普惠金融发展方面的作用将更加凸显。

实际上,我国互联网理财市场这片蓝海仍有待深挖。《报告》显示,基金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所提供的产品及服务已很难满足国民财富管理需求,整体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在250.6万亿元的居民可投资资产规模中,金融产品的占比不足35%。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殷剑峰对此表示,从各项数据来看,国内财富管理行业迈入了2.0时代,在做好风险防控的条件下,互联网理财领域发展前景巨大。

网贷机构春节理财频“出招”

实际上,当前我国互联网理财市场多元化发展趋势明显,除了银行和基金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各类的短期、定期在线理财产品保持较快增长,在线理财用户的资金在其他互联网理财平台也加速分流。

2018年春节长假,无疑成为各路网贷平台集中火力吸引用户的佳期。无论是经商资金,还是年终奖、祝福红包转账等,春节期间人们的闲散资金较多,资金理财需求可谓一触即发。

“春节期间长辈派发压岁钱,同学朋友之间抢红包,假期虽然结束了,但是腰包却鼓了,将手上的闲钱放到互联网理财平台中,也能获得点儿收益,何乐而不为?”刚过完春节准备返校的北京高校大四学生小李对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随着年味越来越浓,在春节前夕不少网贷平台就相继推出了各类新年加息奖励活动和新手体验红包派发活动。对于初入社会打拼的年轻人和在校大学生而言,其投资周期相对较短,投资金额相对较少,各大平台在春节期间推出的短期标的产品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如真融宝、人人贷(注册领红包)等网贷平台都先后推出了相应的春节短期标的产品,并通过叠加加息券、红包返现等活动吸引用户。

此外,在大年初五当天,结合我国传统的“初五迎财神”这一传统习俗,也有网贷平台应景推出了“迎财神、领红包”活动,以此来回馈老用户,吸引新用户,进而扩大平台的宣传力度。

但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坦言,虽然春节期间各类平台福利发放活动多,但用户仍需谨慎选择备案良好、兼具合规、风控和安全保障能力的平台做好投资,从而提升投资资金的流动性和安全性。

金融科技成重要推动力量

无论是互联网理财规模的快速增长,还是春节如火如荼进行的网贷理财大战,其背后都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推动。随着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我国互联网财富管理行业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理财规模的迅速扩大,我国民众对财富管理的需求也已经由简单的金融产品买卖升级到更为专业、个性的综合性财富管理方案设计。其中,金融科技是推动财富管理需求发生转变的重要因素之一。

《报告》中提到,从供需关系来看,目前我国高净值人群对财富管理的需求出现两大转变,一方面,零售理财转向净值化和智能化;另一方面,贵宾理财转向高端化和全球化。就零售理财而言,其转向智能化,主要依托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迅速成长。因此,智能投顾或将成为未来互联网理财市场新的爆发点。

有互金从业人士表示,互联网金融的生命力来自于变革型技术的落地和应用。数据从线下走到线上,数据从普通数据变成大数据,移动技术、大数据技术、支付技术与观念升级,正是互联网金融强大生命力的源泉。

在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看来,分散投资是降低风险的最佳方式,通过应用大数据,进行最好用户投资风险偏好的细分,可为用户提供更为个性化、专业的投资理财(注册领红包)方案。

殷剑峰表示,行业的互联网化趋势必将持续,互联网理财需要加快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包括如何稳定持续地获客,尤其是高净值人群。同时,互联网理财还需要加快解决资金运用问题。

【来源:金融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