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拥抱资本市场:B站递交IPO申请拟募集4亿美金水煮娱

砍柴网 / 数娱梦工厂 / 2018-03-08 11:49
视频网站受资本青睐,源于以下几点:IPO马拉松终点冲刺,稳健的团队是发展基石;独特的社区氛围,成就年轻人对视频网站的钟爱;游戏收入占比超八成,年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二次元拥抱资本市场:B站递交IPO申请拟募集4亿美金

美国东部时间3月2日,哔哩哔哩(下文简称“B站”)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申请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BILI”。其招股书显示,B站拟融资金额4亿美元。

对于整个二次元行业而言,B站的发展无疑是一计强心剂。就在同一周的前几天,爱奇艺也递交了招股申请准备赴美上市,同样作为国内两家视频网站先后申请上市,难免会被人放在一起比较,但是两者在用户属性、营收构成、股权架构等方面不尽相同,各自的发展定位也有所区别。

二次元拥抱资本市场:B站递交IPO申请拟募集4亿美金

B站着重于打造为年轻人提供文化服务的高黏性用户社区,除了特色弹幕之外,严格执行社区准入制也提高了B站用户对社区文化的认同。因此,B站的商业化探索之路是与中国新一代用户绑定的,未来战略目标也落在继续向用户提供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优质内容,持续提升用户体验,进一步加强平台的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和探索商业化上。

IPO马拉松终点冲刺:稳健的团队成为发展基石

二次元拥抱资本市场:B站递交IPO申请拟募集4亿美金

从2009年6月创立至今,B站已经走过了近九年的时间。从开始的以动漫、游戏相关视频起步,现阶段已发展为包含视频、游戏、直播、社区等服务的综合性内容平台。

随着二次元文化不断深入普通受众生活,B站的网站体量也在不断做大,同时也吸引了资本的关注。距今B站已经经历了四轮融资,多轮融资推高了B站的估值,并且在2015年完成D轮融资后,屡有传出B站计划上市的传言。

2017年10月,B站赴美上市的消息再次被报道,时间进度更是具体到了2018年第一季度。而在2018年第一季度的最后一个月,美国东部时间3月2日,B站漫长的上市马拉松终于跑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在招股书中公布了主要的股权结构:董事长兼CEO陈睿持股21.5%,为第一大股东;创始人兼总裁徐逸占股13.1%;副董事长兼COO李旎占股3.7%;在主要机构投资者中,华人文化(CMC)持股12.8%,位列第一,正心谷创新资本(9.0%)、IDG-Accel(7.6%)、君联资本(5.9%)、腾讯公司(5.2%)分列二至五位。

根据招股书披露内容推算,B站管理团队投票权超过80%,这使得B站成为视频行业中少有的由管理团队控制的公司。管理团队的稳定对于公司整体发展而言显得无比重要,相比国内另一家弹幕视频网站的Acfun(以下简称A站),A站在多轮融资的同时伴随着多次管理层震荡,公司发展需要权衡多方利益,商业化进程相对较慢。

独特的社区氛围:成就年轻人钟爱的视频网站

二次元拥抱资本市场:B站递交IPO申请拟募集4亿美金        这不是本周国内唯一一家赴美上市的视频网站,就在2月28日凌晨,爱奇艺也正式向纳斯达克递交招股书,申请挂牌上市,证券代码为“IQ”,拟募集15亿美元。同为国内视频网站的标杆,B站的体量虽然仍难以与爱奇艺相比,但是从B站招股书中透露的信息来看,爱奇艺也并非是其对标对象。

从爱奇艺近年的动作来看,爱奇艺有意打造“中国的Netflix”,这决定了爱奇艺将以提供更加广泛的视频服务功能,吸引更多普通观众入驻成为目标。而B站内容的核心在于由UP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PUGV),占平台整体视频播放量的85.5%,目标受众更是中国的年轻一代用户。

二次元拥抱资本市场:B站递交IPO申请拟募集4亿美金        在B站的招股书中引入了一个新的称谓“Generation Z”(Z世代)。这是特指中国90后-00后的一代人,这部分群体受益于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物质条件和受教育程度普遍良好,同时是出生于互联网大潮中的“网络原住民”,有着强烈的在线娱乐消费需求和付费意识。预计到2020年,中国在线娱乐市场62%的消费都将由90后-00后贡献,这一力量也将深刻影响世界娱乐市场版图。

而这部分人正是B站的核心用户,据招股书显示,B站2017年第四季度的月度活跃用户为7180万,是2016年第一季度的2.5倍。其中,有81.7%的用户是出生于1990-2009年之间。年轻群体的大量聚集就要求B站的运营策略必须围绕着这一批人来展开,为此,B站提出了“我即用户”的理念——与用户平等相处,换位思考。

2017年10月,在B站召开的最新一次广告招商推介会上,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解读了B站的用户画像,其中提到,B站用户拥有高黏性的特点。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B站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达76.3分钟,这个数据已经接近此前爱奇艺公布的日均使用时长1.7小时这个行业第一数据。

二次元拥抱资本市场:B站递交IPO申请拟募集4亿美金        让B站用户保持高黏性的原因就在于其独特的弹幕的沉浸式体验以及社区准入制度。

“弹幕”文化经过A站、B站的引入和发扬之后,现在在国内各大视频网站皆可以看到这项功能的展现。但是其他视频网站弹幕互动相对低门槛,导致弹幕质量参差不齐,互动交流体验相对较差,而B站因为拥有高门槛的社区准入制,弹幕文化成为其社区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

B站是目前中国互联网行业中,唯一一个严格执行社区准入制的大型平台。早年B站会员只在特定节日开放注册,后期转变为需要推介码才能够注册,当时整个网站的用户基本上是口口相传入驻的,社区氛围在当时就已经奠定了基础。

二次元拥抱资本市场:B站递交IPO申请拟募集4亿美金        经过几年的发展后,B站放开了注册制度,但是又通过设置“答题转正”的制度,只有在回答了100道二次元相关的题目后,才能够使用包括发送弹幕等正式会员的权利。这个举措不仅维护B站的社区氛围,同时也提升了用户对B站社区文化的认同感。截至2017年底,共有3160万用户通过了B站独创的一百题社区转正考试,成为“正式会员”。B站正式会员的第十二个月的留存率超过79%。

游戏收入占比超八成:年收入实现快速增长二次元拥抱资本市场:B站递交IPO申请拟募集4亿美金

正是因为网站发展高度依赖用户营造的社区氛围,决定了B站在商业化探索上必须以维系社区文化为主。因此诸如传统视频网站营收占比中的贴片广告、付费会员等部分,B站的推进过程相对谨慎与缓和。

B站曾在2018年1月因为技术调整下架了日本东京电视台的37部番剧,但有分析认为,背后的原因在于东京电视台强制要求B站在番剧中添加不可跳过的贴片广告,而这一点却与B站的社区文化相悖。

最终B站的处理办法是重新上架番剧,但只有开通大会员可以观看,并相应推出了会员半价购买的补偿措施。B站希望维系社区文化的努力得到了用户的认可,不少用户对于购买会员也不再反感。

二次元拥抱资本市场:B站递交IPO申请拟募集4亿美金        对于国内传统视频网站诸如爱奇艺,营收占比中,广告收入是第一收入来源,为46.9%,其次则是会员收入,占比为37.6%。而B站因为社区属性的因素,这两块收入并不是主力,根据B站招股书显示,游戏收入才是其收入占比的巨头,占B站2017年总收入的83.4%,但也正是因为其特殊的社区属性,B站游戏很少依赖外部流量,其90%的游戏玩家直接来自B站社区用户。

其他收入包括直播业务和广告业务,因为起步较晚,收入分别占比仅为7.1%和6.5%。同时,B站也在积极推动国创动画支持计划,从投资、运营和商业开发三个方面全面布局,并且借此转变以往番剧“单纯购买”模式,深入动画制作委员会,降低成本的同时寻求更长远的商业化合作和开发。因为对于所有视频网站而言,亏损问题始终是绕不过去的坎。

二次元拥抱资本市场:B站递交IPO申请拟募集4亿美金        根据爱奇艺提交的招股书显示,爱奇艺最近两年的亏损还在继续增长,其单年净亏损从2015年的26亿人民币增加到2017年的37亿人民币。而根据B站招股书显示,B站2017年总收入为24.68亿元人民币,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的年净亏损为1.01亿元人民币。

在B站成本支出中,排名前三的主要是:收入分成成本9.26亿元人民币(占总成本48.3%),带宽服务器成本4.69亿元人民币(占总成本24.4%)以及内容和版权成本2.62亿元人民币(占总成本13.6%)。

二次元拥抱资本市场:B站递交IPO申请拟募集4亿美金        虽然B站在2017年仍处于亏损状态,但是亏损的量级正在缩减,此次上市拟募集资金4亿美元,能够支撑B站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同时,B站的收入也在实现快速增长,2017年同比上年增长372%,2016年同比上年增长299%,未来几年扭亏为盈的趋势可以预见。

来源:数娱梦工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